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Doctor Who》 第5季 - Amy的成人童話

當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僅單純地喜歡DW S5中的成人童話風格,尤其是在上一季裡編劇對10任博士的離開下了重口,情緒上太過轟轟烈烈,第五季中那種成人童話,夢想成真的感覺,足以讓觀眾可以舒一口氣,好好休生養息,將情緒給放緩一番。等到第二次看的時候,則多發現了一些編劇上面的用心,讓我的感動又多了一分了。

說第五季是Amy的童話一點都不為過,並不光是說新的博士女伴實在很威,很多地方繞著Amy轉,而是編劇給足了暗示。首先是名字,我原來僅純粹地認為Amy是Amelia的暱稱罷了,但其實暗含了一些內容。當博士第一次見到7歲的小Amy時,她稱呼自己為Amelia,博士說這個名字好像童話故事裡的。之後博士走了,雖然他承諾5分鐘會回來,會帶寂寞的小Amy一起去探險,結果發生失誤,一走就是12年。寂寞的小Amy拿著皮箱在院子裡苦苦等待博士,身邊的人都認為博士只是小女孩心中的幻想,12年內Amy看了4個精神科醫生。可以想見Amy的童年有多麼寂寞痛苦。

單純的小Amy痴痴地等待博士,第一次看時只覺得小朋友真可愛,第二次看的時候卻不由得想到她苦等了12年,以及之後的遭遇,而讓我落淚了。

再次見到博士時Amy稱自己為Amy,有點嫌棄的說Amelia這個名字太過童話了。Amelia代表的就是當初那個相信博士的小女孩,傻傻地整理皮箱坐在院子裡等待博士的小女孩,相信會有人帶他一起展開冒險的小女孩。但是12年過去了,小女孩發現自己所寄望的恐怕只是虛無的童話故事罷了。這些痛苦可能讓他想切斷過去,不想當那個相信奇蹟的Amelia,Amelia是童話故事裡的名字,所以Amy出現了,Amy是長大成人後,不再天真,開始慢慢接受現實的成年人了。

在S5的某集中Amy曾說過,博士只有在擔心她時,才會稱呼他為Amelia。對博士而言,Amy一直都是那個癡癡等待她的小女孩,一直相信她的小女孩Amelia吧~11任博士一直對於情感表現地很深沉,稱呼“Amelia”我覺得代表了博士內心感受的一部份。S6博士中毒快死之時,死前想看到的也是“Amelia”。因為相信童話的Amelia是博士還沒有搞砸的時候,代表了美好,11任博士要重生前也是呼喚著“Amelia”。

S5很多地方都繞著Amy打轉,劇中也打趣地說道博士跟Rory是Amy的男孩,好似是Amy與她的男孩們的探險,因為整個S5就如同是博士還給已經長大,已經學著向現實低頭的Amy的一場成人童話,將已失去的童年夢想再重新送給Amy。Amy在劇中被定位為等待的女孩 (The Girl Who Waited),因為她縱使被現實折磨著,折磨到憤怒地拋棄了帶有童話味的名字,拋棄Amelia是她對夢想無法實現的抗議!!  但她內心深處仍耐心等待,無比執著,終於有一天奇蹟降臨了!!! 於是我們可以看到Amy如何與裂縫一起長大,看Amy如何拯救一隻星際鯨魚,看著Amy如何發現原來她最愛的人是Rory,看著Amy認識梵谷,連S5季末所有的外星反派一起設圈要給博士跳,設計的情境無一跟Amy拖不了關係。

Amy徜徉於宇宙中的鏡頭我覺得很美


梵谷獻給Amy的畫。我很喜歡梵谷(5x10)這集,非常感人,懷才不遇的那種心境真的要年紀逐漸增加了才能慢慢有所體會。
 
整個S5就如同是博士還給已經向現實低頭的Amy的一場成人童話,就是這簡單的一點,讓身為觀眾的我,就這樣簡簡單單地被感動了。我們不就是Amy嗎?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現實起來,開始質疑起過往的夢想與天真。Doctor Who在英國是許多人從小看到大的影集,像是10任與12任博士的扮演者就是Doctor Who的粉絲,從小看這個系列長大的,能夠演出Doctor Who對他們而言簡直是美夢成真。作為一個普通的觀眾,而非演員,Doctor Who似乎也告訴我們這些平凡人,即使長大了,勢必現實被給磨合,但我們內心仍可以留一塊清淨之地,好好地保存著童年的夢想,如同Amy一樣暗藏著希望,人因相信童話而有希望,童年的純真不也是人性中很美好的一面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