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Person of Interest》 4x11 - 虐戀情深

本集真是看得我五味雜陳,一起床先是看了劇透圖,發現Root與Shaw居然親了,差點開心到暈死。等看完戲之後則是被虐死......



SAM開始破壞金融市場,所以Root Reese Finch Fusco等人跑去證交所的地下室,打算植入軟體解決SAM製造的混亂。而Shaw則是負責去拿通行密碼,好讓Root等人可以進到機房內完成任務。但是SAM也不是省油的燈,在上一集就嗆聲說要把地下鐵小組殺光光,所以惡搞金融市場也是為了把地下鐵小組騙到地下室去,把他們困到地下室內,然後派了一大群特工要來殲滅他們。



這兩張截圖是Root等人進電梯要進入地下室時的畫面,我一開始時也沒注意到標語,直到在網路上看到他人分析後才發現這標語至關重要。上圖是說為了確保火災時使用樓梯,所以電梯遇到煙霧將無法由內部開啟,下圖則是說必須先拉下鐵網門,外部的門才會關起。


這集就如製作人所言,本集中可以見識到機器的能耐,本集一個重點在於展示機娘的運算能力。並且回溯了當初Finch教導機娘下西洋棋的情況,將西洋棋的教導內容與本集機娘的運算執行任務做了對比。藉由當初Finch教機娘下棋,我們可以看到機器的演算能力有多快,一秒鐘便可以算出幾百萬種可能,不過Finch也說了每一步都會產生許多可能,甚至超越宇宙星系,百密總有一疏,所以要謹慎,而同時因為有無限的可能,所以也有不少補救的方法。另一點就是要機娘謹記,西洋棋畢竟是遊戲,下棋時為了保住國王,可以犧牲兵馬。但是不該將人當作棋子,每條生命的是平等的,都值得去保護。Finch真的把機娘教的很好,而下棋的情況也正好反映出機娘本集的運算情況。當地下鐵小組被困住時,機娘就在一秒之間跑了無數個運算出來的模擬結果,不過劇中只演出三個模擬情況,再加上修正過後的真實版本。

方案一:
Root跟Finch一起去電腦機房解決病毒,Fusco與Reese去解決被鎖住的電梯,打開逃生道路。而Shaw原來要拿密碼結果在地鐵遇到一個破產的投資客,在自己身上綁炸彈,企圖與害自己破產的人同歸於盡。Shaw不知該如何處理,所以問Reese,但Reese遇上一大群SAM的特工,沒空理Shaw,所以Shaw就一槍傷了炸彈客,結果被警察抓,沒能拿到密碼。Finch會因為看到名畫真跡而分心,在拿不到密碼的情況下跟Root硬闖入機房,最後被打死,Root難過地含淚看著監視器。


方案二:
改成Fusco跟Reese去機房,Root跟Finch去電梯那。這個方案Shaw還是槍殺了炸彈客,結果被警察抓,拿不到密碼。Reese被殺,臨死前用手榴彈炸死一票SAM的特工。Root則是遇到Martine率一群手下趕來,被敵人打成蜂窩死掉....重點是這一段,機娘推算出Root臨死前會跟Shaw大告白。這段告白寫的很虐又超感人的。(是我這集最愛的段落)

Root:親愛的,妳在忙嗎?
Shaw:可以跳過前戲了,妳打電話給我是要幹嘛?
Root:就不能聊聊嗎?
Shaw:我才沒那個時間,現在不想跟妳聊
Root:妳為什麼總是抗拒談論妳的感情呢?
Shaw:我反社會人格,本來就沒有感情。
Root:而我是洗心革面的雇傭殺手。我們根本就是天造地設的絕配,妳總有一天會明白的。(We're perfect for each other.You're gonna figure that out someday.)
Shaw:或許有一天,全世界只剩妳跟我的時候,我就會跟妳聊了。
Root:妳是說會有那一天嗎? (露出開心滿足的笑容,略帶哽咽地說出這句話)
Shaw:沒錯,或許會有那一天,妳滿意了嗎?
Root:這對我來說已經足夠了。」
 (回身面對死亡,被SAM特工打成蜂窩死掉)

轉貼自湯不熱的動圖~Root為了一個someday就開心成這樣,看了好令人心痛..



方案三:
全部人一起移動,Shaw也順利拿到密碼。此方案成功~不知是否機娘太過無聊,這段推算過程機娘居然還惡搞了一下Fusco跟Root,兩人超莫名其妙地就接吻了。要是Root知道他的上帝沒事在幻想自己跟Fusco五四三的,Root不知會做何感想。大概是前面惡搞盟友太浪費時間,後面機娘發現時間不夠,所以推算進入精簡模式。精簡模式很好笑,裡面的對話完全變成編劇大綱一般XDD
 

Root:(跟Shaw講電話)過份深情地問候
Shaw:問候
Root:坦率表明溝通
Shaw:覺得煩,換主題
Root:公然誘惑
Shaw:感到尷尬,防衛機制
Root:幽默結尾
完全就是平時相處的公式沒有錯(狂笑)
總之方案三雖然全員生還的機率很低,但至少不會出現前面那種全員非死不可的狀況。機娘最後就決定用改正過的方案三~機娘也算是對得起Finch的教導了,不會為達目的而把人類隨意當棄子用,這次的任務機娘把撤出人員作為第一順位,第二順位才是植入軟體阻擋金融危機。


現實情況:
機娘指示下用方案三,然後這次機娘特別記得要Root順便救畫,因為她知道Finch爸爸會心疼畫被射爛。(真是個貼心的好女兒XD) 不過在快到電梯時,Reese替Finch擋子彈而受傷,Root也發現自己腹部中彈流血,Root可能想著自己跟Reese都受傷,Fusco沒子彈了,Finch沒有武力可言,面對來勢洶洶的敵方人馬,應當沒有生還的可能,所以就真的就如機娘推測一般,Root臨死前打電話給Shaw要告白,只是這次Shaw直接殺過來幫助大家,反而是機娘沒算到的。(Shaw衝來後大家的生存率整個拉高,看得當下感覺非常熱血!!) Shaw還把炸彈客的炸彈也一起帶來,引爆後煙霧瀰漫,讓敵方特工暫時看不見自己,好來拖延時間。Root很可能擔心會過不了這關,所以跟Shaw一起槍戰時,說出跟機娘模擬內容差不多的話,說自己跟Shaw是天作之合,兩人應該在一起,Shaw有一天會明白的。Shaw則是回應說雖然Root很Hot,槍法又好,但是兩人在一起未必是好事,默默地給Root碰了一個軟釘子。

最後大夥終於退散到電梯時,卻發現電梯內的按鈕失靈(因為煙霧的關係),必須由外部來按。Shaw打算離開電梯去按鈕,Root當然不願意Shaw去冒險,Shaw看著Root,突然就很用力地吻下去,再一把推開Root,並且把大家鎖在電梯內,自己去按鈕了。其實我覺得主要是關Root,因為Shaw知道Root肯定會跟著衝出來,另一方面則是必須要把鐵網門先關起,外部的門才能會闔上。當Shaw按下按鈕後,SAM的特工也趕過來,在Root的面前槍殺了Shaw。Root哭喊倒地.......(本集結束) 



轉貼自湯上的動圖,Root看到Shaw被槍殺,整個大崩潰...


這集就像搭雲霄飛車一樣,上一分鐘開心在雲端,下一分鐘則難過至谷底。從本集中可以知道,Root當初在405希望Finch交代的遺言究竟是甚麼。Root每次臨死前,都是想告訴有情感障礙而且會逃避情感的Shaw,說他們兩人有多匹配。Root的心境應該是這樣的: 
我愛妳,我知道妳知道我的心意,但是妳總是刻意迴避,所以我也用嘻笑的態度對妳,這樣我才不會太受傷與難堪。但是我真的好愛妳,我們明明就是天造地設的一對,我現在不攤牌以後就沒機會了。我要告訴妳,我們根本就是天作之合。我知道總有一天你會發現,全世界沒有人會像我這般愛妳而且適合妳。而我也再也找不到像妳一樣適合我的人了。那個時候你就會發現我對你來說有多特別....我要妳知道,我真的很想很想跟妳在一起。


這真的是餘韻十足.....Root不斷默默地付出,癡癡等待,只希望有一天Shaw會懂了。我也覺得Shaw有一天會懂,只是等她懂了必然是錯過的時候了吧。Root知道自己做過很多壞事,她對生死早已置之度外,她不求善終,只求在死前Shaw會願意正視自己的感情,希望Shaw可以明白彼此此生都不會再遇到更契合的人了。Root兩次發現無救的時候,都是難過一下,然後馬上切換到很溫柔的模式跟Shaw講話。而在模擬的情境之下,當Root聽到Shaw說Someday時,Root那個開心到快哭的模樣,真的給我好痛好痛的感覺,尤其沉澱下來再來回想這段,完全讓我落淚了。只要Shaw有那麼一丁點的正面回應,Root就心滿意足了。 這真的小到不行的一個回應耶!!! 還真是驗證了張愛玲所說的,愛一個人,讓自己低到塵埃裡,再從塵埃裡開出一朵花。


至於Shaw,雖然比較有回應的部分是在模擬的情況下,但是對照真實的情況,Finch跟Root的反應都跟機娘模擬地差不多 (Fusco那段我不覺得是運算,應該純粹是機娘的惡趣味XD) 基本上機娘對於每個人的情緒反應都算的滿準的。所以那段末世論,我覺得算是反應出Shaw其實對Root是有動感情的,但是都故意迴避。可能因為她天生有情感障礙,所以當她難得遇到動情的情況,反而不知該怎麼表達,所以乾脆逃避吧。不過機娘還是有失算的部分,應該是時間不夠吧?不然就是機娘其實還低估了Shaw對大夥同生共死的義氣,千山萬水趕過來。 



再來是最後那個吻,看了各方說法,編劇演員網友的看法,都滿有道理的。考量到人的複雜性,我覺得大概雜揉了很多情緒在裡面。一方面Shaw急迫地想要Root閉嘴,就像哄小孩一樣,給了Root想要的東西。還有就是在當時那個環境下,腎上腺素上升,整個情緒張力很高,充滿了激情與衝動,所以就很直接地親下去了吧。但也不完全是如此沒感情的,在那種緊急的情況之下,Shaw可能也沒多想,沒有立即想到踏出去就是生離死別,一般人應該很難在短時間想那麼多。但是那種直覺跟第六感還是有,可以感知到危險。所以我的感覺是大腦可能沒想到死別這麼嚴重,但是在感受到危機之下,非常直覺性地親下去了,不親以後就沒機會啦!!!人類有時一瞬間的反應都很奇妙的~




我真的很喜歡AA本集的表演,對我來說AA根本是本集的MVP啊!!! 無論是得知死期來到,從神色淒苦漠然轉換到跟Shaw的甜蜜講話,聽到Someday的心滿意足,開心到快哭,覺得可以坦然去死,還是最後看著心上人被射殺,那種崩潰傷心的模樣,我都覺得演得太好了。



Shaw跟Root根本就是一生一次的戀愛,那種錯過之後,再也沒有別人了,因為對彼此來說對方都是無可取代的。我很期待這件事會給Root帶來多大的衝擊。第一點是Root之前魔化就是發生在好友死掉之後,這次感覺比小時候那次更痛更傷。Root當年為此每年寄
阿爾吉儂的花束給圖書館阿姨,就只為了長年折磨她。然後開始鄙視人類,走上狂狷邪魅的駭客殺手之路。可見Root還滿偏執跟偏激的。現在有宅總在身邊,應該還不至於魔化到像HG一樣偏激到全人類都可以去死,但感覺折磨人的手段會比上一季痛失Carter的Reese來的可怕。Root狠起來報復,對方應該會超慘,而且Root超有耐心的,遇到這種運用滿滿耐心與細心去折磨人的類型,應該會比死還痛苦。另一點是Root對機娘的信仰,這集可以發現機娘終究不是萬能的神,百密一疏。機娘沒算到Shaw會回來。在Shaw遇難之後,不知道Root會不會開始對他的上帝感到動搖,或是埋怨機娘。Root臨死前就只想告訴Shaw自己很想跟對方在一起,徹底地坦白。結果自己沒死,卻換來心碎的一幕。看來下半季會狠虐Root,只能揪心期待了。


最後來放點幕後照片與演員的消息~


首先是Kiss Kiss的拍攝照  


好像滿多人看戲時覺得是借位,我當下的感覺是覺得有親下去,但是是親臉頰。在看了官方的拍攝照之後,感覺應該就不是借位,而是真的有親下去。只是頭髮遮住了(怨念),究竟是親臉還是接吻呢??看照片像是接吻,但是影片像親臉~不過Sarah Shahi說這是Amy第一次拍女女吻戲,還很得意自己是Amy's First,所以我猜大概是嘴對嘴接吻吧~(再次怨念Amy美美的頭髮)


關於演員的消息則是Sarah Shahi懷了雙胞胎,在剛拍攝S4的第一集時Sarah就發現自己懷孕了。非常恭喜她!!! 而看了訪談跟下集預告,看起來官方並沒有把Shaw趁底寫死,Shaw還是有機會回歸的。主要就是要看Sarah的意願,而Sarah現階段是把當個好媽媽當作第一目標,Shaw究竟會不會回歸,Sarah並沒有給出明確的答覆~總之一切都是未知數,只能祈禱Sarah在家帶孩子會覺得太無聊,然後POI的製作人給力一點努力遊說她回來啊!!!! (合掌)



6 則留言:

  1. This is the best episode ever ever. This episode had everything (Drama, action, humor, hot kiss, etc.). And it is a very creative way to kill all main characters in one episode LOL. Btw, I hope Sarah can return as soon as possible. I cannot wait to see more interaction between shaw and root. You analysed this episode very well. Thank for your writing. It makes me love this show more XD. I will keep on follow your blog, hope to see more lesbian theme stuff, 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 you for your feedback. Your comment makes me so happy !!!

      刪除
  2. 很不情願地點開411來看,虐心呀~~~~

    不過好想聽Root撕心裂肺地哭喊聲音(我有病,不好意思

    不知DVD會收錄兩人接吻的花絮嗎?好想買來看!

    回覆刪除
  3. DVD還沒入手,我打算等亞馬遜藍光特價時再來購入~不過網路上有S4的NG片段,是沒有接吻的花絮的 (哭哭)
    Root撕心裂肺在心內,她外在都在硬撐,把痛苦吞進肚裡,看了好心疼

    回覆刪除
  4. 好想看演員 演後心得 尤其是Root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AA好像說過拍吻戲時有點狀況,牙齒撞到下巴之類的情況 (詳情我有點忘了,只記得大概就是接吻時的衝撞沒對很準之類的。) SS則是認為這個吻算是粉絲贏來的,是個給粉絲的禮物吧~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