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Person of Interest》 5x01 - 364天的等待

CBS一拖再拖,從秋季檔延到隔年,原以為大約一月二月時會播出,結果硬生生地延到五月了。原以為等待幾個月就好,沒想到一晃就是364天過去了,根本就等了一年了啊!!! 經過這些日子的殷切盼望,POI第五季終於在今日回歸了,內心真是澎湃不已,我最愛的地下鐵小組,最愛的Root終於回來啦!!



作為S5的開頭,這集其實多少還在籌備狀態,劇情大致走向都是可以預期到的,而且有些部分真的巧合地很刻意。但是節奏快,加上餓了快一年,這集我只能用看了很過癮來形容,光是再次看到Root,我就開心到手腳捲曲啊!! 501一開頭是Root的口白,搭配著滿目瘡痍的地下鐵基地,Root像是個說書人一樣,娓娓道來他們的故事,如何開始反擊,接著鏡頭回溯到過往,延續422的結尾,三人各自分散逃回地下鐵,而裝著TM的箱子則是由戰力最強的Reese隨身帶著,避免落入敵人之手。Reese跟Finch率先回到地下鐵基地,Finch努力要搶救TM,結果發生小意外,而Reese則是回頭去找Root。這集有很多Finch的回憶片段,主要在述說TM的善良人性,以及帶出Finch的悔恨,因為自己對TM的忌憚與不信任,導致今天的局面。感覺上編劇企圖把人性化的TM當作催淚點,不過這集最讓我感動的,其實是Reese終於接納Root。其實在S4 Shaw出事後,Reese&Root一同出任務,Reese默默把Root失去Shaw的痛苦看在眼裡,就可以知道Reese已經把Root當作一份子了,但是這集親口聽到Reese親口說不可以拋棄夥伴,接著就不顧Finch的勸阻離開地下鐵前去救援Root,還是讓我滿滿感動,開心Root的付出與努力,終於獲得了認可。

地鐵上跟SAM嗆聲!!!  
Root姊姊就這樣拿著一把大槍逛大街,雖然是帥慘了啦,但是NYPD的效率??NY的治安??


這集在外面晃最久,逃亡最久的就是Root,在她逃亡的過程中也帶出Samaritan的恐怖性,藉由入侵每一台手機,它隨時可以策動路人攻擊敵方。本集Samaritan就藉由手機發警報給路人說Root是危險份子,以此鼓動有正義感的民眾在地鐵上制伏Root。Root一邊反擊Samaritan發動的各式追殺,一邊落跑到前任客戶Bela的巢穴中(偽電子回收站),藉著老東家Bela的手下幹掉追殺她的探員,另外以人情來說服Bela替她製作假身分。Bela提到有傳言說Root被西裝男(Reese)給做掉了,Root用一貫開玩笑的口語解釋自己銷聲匿跡的原因:「做了些改變,換了新工作,愛上一個人。」儘管Root如此地輕描淡寫,但是作為一路看過來的觀眾,裡面每句話的背後都是句句血淚,痕跡深刻。被TM與Finch重新喚起良知,對過去感到悔恨要改變,所以洗心革面。聾了一隻耳朵,遭受過虐待,受過無數傷,才終於真正容入地下鐵小組。這份新工作沒有好的物質報酬,卻讓他無時無刻有生命危險,淪落到逃亡。愛上一個很難對自己感情有回應的人,但一直癡情地付出,默默等待那個someday,而那天終於來臨時,卻面離生離死別,Shaw至今還未救回。

平淡的幾句話,聽起來卻有股哀傷,希望Root趕快跟Shaw重聚QQ


Samaritan也聯絡到這個Bela,報了高價給他,所以這個前任客戶就臨陣倒戈了。但Samaritan的目的只在於捉拿Root,無意與Bela進行交易,就直接殺掉Bela,在要對Root下毒手之際,Reese趕到救援。Reese&Root並肩擊退敵人後,Root說她來Bela巢穴的主要目的是電子回收站內的PS3主機,就跟Reese順手摸走了300台PS3。當Root說這是最新一代時,我還疑惑了一下,明明都出到PS4了。不過看了一下其他網友的說法,似乎PS4跟PS3內部架構不同,Root指的可能是PS3 Cell架構的最後版本。回到地下鐵後,面對的是垂頭喪氣,放棄希望的Finch。Finch覺得手邊完全沒資源,手提箱也沒電了,TM沒救了。但是Root不放棄希望,告訴Finch她要利用遊戲主機,自己打造一台超級電腦(使用PS~所以TM可以看Netflix了耶)。 按照Root的說法是,PS3的蜂巢式架構可以擴充,亦可安裝Linux作業系統,而且效能是傳統主機的10倍。關於利用PS3打造超級電腦,並非劇組空穴來風,似乎真是有可行性的,網友分享了這兩則不同的報導:
1.美國空軍的超級電腦由 PS3 + Linux OS 組成
2.遊戲主機變身超級電腦 



但是打造高級電腦,必須要解決過熱的問題,光開空調是不夠的,才開始解壓縮TM,就燒掉兩台PS3了 (所以要打造超級AI,只要298台PS3就夠了,筆記一下)。Root跟Finch頓時手足無措,Reese則直接跑到街上去偷了台液態氮,回來給PS3降溫。這段我真心覺得太巧合了,剛好家裡門口就有液態氮給你偷,根本就是連上天都要幫助主角們嘛~你們要是還打不贏Samaritan的話,對得起上帝的偏心嗎?總之這集結束在TM重新開機,但是重啟TM肯定不會這麼容易,依照預告所敘下集TM會出現很多毛病,而地下鐵小組一方面要修復機娘,一方面還要繼續閃避Samaritan的追擊。

Root的話就甘心,她從始自終都相信TM,也真的在Finch的淺移默化之下改變了,所以如今才能有著這個強大的信念。


為了不要太偏心,Fusco的近況也提一下,歷史老師Elias跟Mini都死翹翹了,是Samaritan派人殺掉兩大黑幫老大,但是為了隱瞞事情,所以官方說法是Fusco開的槍,Reese為了保住Fusco,叫Fusco就認了這一槍,當個虛名英雄,免得Samaritan派人暗殺掉Fusco。不過Fusco還是明查暗訪,想要知道真相,此舉導致Samaritan開始密切監視起Fusco。希望地下鐵小組趕快告訴Fusco真相,反正看來也瞞不住了。

以上~下週開始,一週會播出兩集喔,連兩天撥出,大家可別漏看了。

12 則留言:

  1. 總之百忙之中一定要熬夜看POI的啦!!!!

    這集ROOT真是帥到家~~~~~>///<
    不只拿重槍掃射超帥,發現武打動作也進步了耶!!!!果然是SHAW教導有方??XDDD
    網路的粉絲還一直拿之前ROOT和小薩隊的金髮殺手在雪地扭打的動圖做前後對比真的超煩XDDDDD

    這集小M對著FINCH說
    "如果我沒有了記憶,我該如何從錯誤中學習?我要如何成長?....我又該如何記住你?"
    這種煽情狗血的台詞還是狠戳我淚點!!!!!!!

    網路上也一直在猜測最後到底誰會便當
    我個人認為ROOT和REESE的機會很高......尤其是ROOT
    SHAW回來了,又滾了床,ROOT可以說是美夢成真,但搭配501那句"我找到了新工作,愛上個人"
    也可以說是X而無憾....
    呸呸呸呸~~~~我連想像都好想哭QAQQQQQQ
    好難想像SHAW看見ROOT與自己生死兩茫茫失魂落魄的樣子喔.....有點想看XDDD (是變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在想這集片頭Root的口白,對照著滿目瘡痍的地下鐵,應該是之後發生的事,劇組安排在501,讓我疑心是不是最後會來個首尾呼應.....
      看的出來O超興奮啊~果然迷迷等太久了,一播出大家都HIGH翻了XDD

      刪除
  2. 根本無心做研究了......好期待回歸,又好恨日期卡在無止盡的研究週....
    謝謝S大大的分享,讓我過過乾癮。T ^ T
    一週兩集也太刺激了,想當初S4要播不播的,S5直接給我們痛快!
    一起來見證史詩般大作的完結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還是要乖乖做研究啊!!! 千萬不要跟我一樣,POI一播出馬上失心瘋,正事的效率瞬間狂跌50%,該做的事都沒去做。

      刪除
    2. 坑有毒啊!!!
      茶不思飯不想,手賤點開第4季重溫兩人的又虐又甜蜜的剪輯~~~
      我要斷開這恐怖的連結了,明天過後,要暫時從Shoot的坑中抽離。。。。

      刪除
    3. 我大概還會在坑裡很久很久,坑太深了,爬不上去啊XDDDD
      你好好加油吧!! 祝研究順利喔~

      刪除
    4. 謝謝啊!為了抽離情緒,只好1個多月後再來光顧S大大的部落格 XDDDD
      對了,之前在噗上看到滾石愛情故事──成全,戲很耐看,搭配歌時瞬間將意境拉高
      我沒想到自己竟然狂聽劉若英的這首歌,感謝介紹這麼好看的優質台劇。
      昨天終於等到楊祐寧和程予希的《挪威的森林》,之前光是看預告配伍佰的歌時,瞬間起雞皮疙瘩~~~~
      這齣戲寫社工和自閉兒的故事,我比想像中還要喜歡這齣戲,雖然網上評價很兩極......
      音樂真是最佳催化劑,將劇中人的情感發酵得十分濃烈,伍佰挪威的森林既溫柔卻哀傷地呼應角色的心境,
      所以最近狂聽挪威的森林 XDDD
      真心推薦,真心不騙!



      刪除
    5. 我還沒看挪威的森林,不過看了噗友的評價,我想我也很有可能不會喜歡吧XD
      滾石愛情故事目前看下來,我喜歡"愛情" "成全"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愛情很傻白甜,對面的女孩看過來很溫馨,成全我個人是覺得很勵志啦~~而且我本來就很喜歡這首歌。期待滿久的"愛我別走",看完覺得太過賣弄青春洋溢,個人非常無感,甚至覺得有點無聊,不過好像覺得好看的人不少。
      "傷痕"那集是百合情節的樣子喔,當初就是看到這個消息,才有興趣看的XDDD

      刪除
  3. Root女神嗆SAM的時候真的超帥的
    You can just call me Root,Bitch.
    聽到Root說自己Fall in love的時候真的很感動+感傷
    愛上了一個對自己感情沒什麼回應的人,依舊願意等待那個Someday
    而且自己的Lover目前還身處危險中,真是替Root感到難過
    希望Shaw趕快回來,好讓迷妹看看預告裡那幾秒中發生的完整過程
    已擦口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預告中的激情場面,據說是第四集!!! 一分鐘的激情場面+完事後的細語,下下周就可以看到了~
      按照Amy的說法,Root會很開心,所以就是會有回應的囉。
      其實Shaw雖然有障礙,但是據305那集小女孩的說法,Shaw只是聲音比較小聲而已,用心聆聽還是有的。而且搞不好被SAM虐一虐之後,情感就被放大了??(亂講~) 看的出來Shaws內心深處也愛Root,只是沒有像Root整天內心是交響樂罷了XDD

      刪除
  4. 液態氮Reese在拿回去的時候有說那是電話公司用來降溫用的,我想應該是因為這樣所以才會綁在路邊的電線杆旁?而且地下鐵所在的唐人社區看起來設備也還沒有先進到可以淘汰這種東西。硬要說太「剛好」的是旁邊的店家正在卸貨,Reese就如此自然的偷了人家的推車、偷了電話公司的液態氮回去,真是為民服務的警察榜樣ww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為不是總是綁在那的,剛好電話公司的人來工作,所以才有,所以才覺得真是剛好啊XDD 如果一直都在那就合理了。BTW 跟網友討論,網友說直接噴液態氮,有可以熱漲冷縮之下,PS3爆裂,所以其實是挺危險的。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