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Person of Interest》 5x04 - 6,741 (文長)

本集對shoot迷來說,絕對是繼411之後的又一經典集數!! 一直以來觀眾多是看到Root如何苦戀Shaw。Maybe someday幾乎是深刻描寫了Root的一往情深。Shaw因為人格缺陷之故,我們很難看到他表露情感,因此認為Root愛的比較多,比較深。這集令我欣喜之處,則是在於本集相當深入Shaw的內心世界。雖然Shaw吝於表露感情,但在這集剖析之下,得知Shaw對Root用情程度,絕對不亞於Root的款款情深,矢志彌堅。



我不想把大雷放在最後才講,這集其實是模擬的!! 小薩設置了一個虛擬實境,連接Shaw的大腦,企圖以此誘導Shaw告知TM的位置,以及徹底擊潰Shaw。關於本集的模擬畫面,有些觀眾認為全部都是小薩的設置,包含情節與人設。有些觀眾覺得全部都是Shaw的腦內反射。我個人感覺上是主教是小薩,但Shaw也有一小部分。Root Reese Finch等NPC人物的形象建立,除了小薩的設置之外,也包含了Shaw的認知,這點可能是模擬上千次後建立的人物形象資料庫,藉由Shaw的應對反應,NPC也愈來愈擬真了。而情節走向主要是小薩的設計,但Shaw的潛意識可能在部分小地方可以主導。打個比方就像夢境一樣,我們在作夢時很難控制整個夢境的走向,但是在某些時刻,如果夠努力,確實還是可以進行微調的。而夢境有時也反射出人類潛意識的心境,同時在作夢時,無論多真實,我們都還是會知道是夢境。我想Shaw的狀態就類似如此吧。因為整集都像在打電動一樣,一場小撒設計的闖關遊戲,目標是引導玩家Shaw說出機器的藏身位置,達到設計者想要的結局。亦像是Shaw自己的夢境,只是受到外來者的干擾,Shaw的潛意識與小撒的操控產生衝突。這種亦假亦真的情境,讓很多情節看起來頗矛盾,甚至有些邏輯不通,有股詭異的違和感。


模擬中的Shaw,左耳後方被植入了晶片。我覺得晶片以及後面想到Shaw被策反的內容,大概是小薩為了想辦法在模擬實境中合理化那些矛盾之處/小薩操控之處。


(A) 本集一開頭就是模擬的世界了,Shaw被植入晶片,接著逃走。逃走的過程意外地順利,建築物四周是海,卻剛好有船讓Shaw可以逃生。Shaw逃回都市後,到超市的廁所內想要取出晶片,卻發生暈眩等症狀,回神後Shaw似乎忘記自己正打算取出晶片,只見自己滿手鮮血,他轉身離開廁所,打電話宣告自己要殺了店員,藉此引出地下鐵小組。不過先到達現場的是小薩的探員,在Shaw與反派廝殺到沒子彈後,Root才翩然登場,救了Shaw。兩人溫馨團聚後,Shaw又再次暈眩發作,昏了過去。等Shaw再次醒來時,自己跟Root、Reese在電車上,Reese說Shaw可能被策反,不能帶她回地下鐵。而Shaw告知Root小薩在自己的腦裡植入晶片,Root回答說自己看過小薩在他人腦中植入裝置過(413的劇情),接著便在電車上替Shaw動手術取出晶片。Root動手術之際,用非常溫柔的口吻,詢問Shaw記不記得兩人第一次見面的情況?我個人很喜歡Amy這段講話的語氣,軟綿綿地簡直是融化人了。


關於段落(A):一般來說處理號碼多是Reese Fusco,Root是專門為機器跑腿的,她鮮少處理號碼。但是虛擬的情境中跑來超市處理號碼的人居然是Reese跟Root,個人以為因為小薩不知道Fusco也是Shaw的盟友,所以才在模擬中沒有Fusco這號人物。至於Shaw第一個見到的人是Root,而不是Reese,這可能就不是單純小薩的設置了?小薩未必清楚Root跟Shaw的戀愛關係,這個部分可能是Shaw潛意識投射,她心裡認定Root一定會來救自己,同時Root也是Shaw內心中最渴望見到的人。也可能是小薩在模擬了上千次後,發現Shaw面對Root有較大的情緒反應,所以這裡安排Root出現。無論是哪種,我想都是編劇要表現Root在Shaw心中的位置。至於Root見過小薩給人植入晶片,Shaw不太可能知道這件事,所以這句台詞的設定應該是小薩基於事實(413的劇情)所給出來的,目的是據已知資料來增加真實性。


雖然是假Root,可是AA演的好溫柔喔~害我一直重複看這段。動圖來源


(B) Shaw電車上被取出晶片後,人就暈過去了,再次醒來時,她已躺在安全屋的床上。Finch Reese、Root都在身邊。Finch跟Reese不太能夠信任Shaw,而Root則是據理力爭,堅信Shaw還是站在機器這邊。Shaw聽到爭執聲後醒來,詢問這是何處,Root笑笑地說這是她自己家,問Shaw要不要搬進來。Root甚至也把Bear帶來跟Shaw見面了。Shaw對於Finch沒有認真來找自己感到不滿,氣氛有些許尷尬,所以Finch跟Reese便先行告退。Root眼眶含淚地訴說自己從未放棄找Shaw,Shaw有點傲嬌地轉開話題,說覺得很冷,Root馬上把外套給Shaw披上,接著主動索吻求歡,但是被Shaw拒絕了。過了一會換Shaw主動跟Root示愛,兩人滾床。在激情結束之後,Shoot有場甜蜜的枕邊細語,Root心疼Shaw背上的傷疤,生氣小薩如此折磨Shaw。Shaw表示那不是小薩造成的,小薩主要是精神攻擊。Root說Shaw承受這麼多,都沒有崩潰。Shaw回應說以前訓練時,訓練者教導特工轉移注意力,將精神轉移到安全之地(Safe Place)。Root問他靠甚麼轉移注意力?Shaw回答說根本沒有安全之地。枕邊細語最閃的部分是Shaw甜甜地對Root說,第一次見面時她根本忍受不了Root,可是Root死皮賴臉地追她,接著深情給Root一吻。

(B)的部份:小薩確實是知道Bear的存在的,某集Root跟該死的Greer見面時就牽著Bear。沒有Fusco則是因為小薩不知道Fusco的存在。至於眾人對於Shaw回歸的反應不同,這點可能也是反應出Shaw認為眾人會有的反應,Reese跟Finch覺得自己已經死了,而只有Root堅持不放棄的找尋自己。但是畢竟人設與情節是小薩參與設定的,所以還是可以看到角色很OOC之處。例如Root在Shaw術後身體上虛弱時,居然主動求歡,這根本不是超愛惜、體貼Shaw的Root會有的反應。可以解釋過去的是,這是Shaw自己本身對Root產生的性慾衝動,而小薩利用了這點,想用溫柔鄉來套話,所以才會出現Root這種不合時宜的求歡之舉。之後的枕邊細語,Root故意把話引導至安全之地,我個人臆測是小薩所為,想要以此攻破Shaw的心防,得知弱點。但是這一回合,Shaw尚未揭露最內心的一面。另外那個場景與安全屋極度相似,我一開始以為就是安全屋,後來仔細比對後,發現有8成像,但並不完全一樣。而虛擬實境中的Shaw不知道這是哪,Root回答說是Root的家,感覺有點現實在夢境扭曲的感覺。關於滾床,這一點可能也是促使小薩的特工知道Shoot之間關係遠比表面親密的原因,所以在421時Martine才會利用Shaw的電話引Root入甕,甚至說Shaw是Root的女朋友。


雖然我愛Amy入骨隨 (抱歉要大家看我的肉麻告白),但必須憑良心說,我覺得這激情這段Sarah演的比較好,不愧是經過女同志情慾大戲The L Word的洗禮過,SS甚麼大風大浪沒見過。不過也有可能因為這段是假Root,所以看起來才還好XD 動圖來源
相較於激情戲,我其實比較喜歡事後戲,尤其是Shaw笑著說自己一開始受不了Root,但是Root一直對自己死纏爛打,接著給Root一吻。這應該是Shaw內心深處的反應,他雖然老是對Root的調情翻白眼抗拒,但是內心是很喜歡Root的,這裡也難得看到Shaw溫暖柔情的一面。動圖來源

(C) 半夜Shaw醒來,走到浴室又再度暈眩了,回神後發現手上多了槍與炸藥,驚懼的Shaw發現晶片被取出後,自己還是處於被控制的狀態,因而憤怒吼叫。Root溫柔地勸Shaw回到床上去。隔天起床,Root要Shaw待在床上就好,自己去買早餐來給Shaw。但實際上Root跑去跟Reese在餐廳見面,Reese說Finch研究晶片的結果,發現晶片根本只是心理作用,懷疑Shaw已經被策反了。而Shaw監聽到這一切,怒而衝進餐廳質問兩人。Shaw說Reese本來就是混蛋了,但不敢相信Root居然也不信任自己,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Shaw衝動跟小撒宣戰。之後的劇情就是Shaw綁走了Greer,從Greer的手臂中發現USB,USB是消除機器的關鍵。Finch拿走USB時,Shaw又發生頭暈的症狀,企圖搶走USB未果,Finch跟Root先離去打算利用USB消滅小薩。峰迴路轉之下,發現USB會曝露出機器位置,Greer說Shaw早已被策反了,Shaw一怒之下槍殺了Greer。

段落(C):這邊的劇情個人覺得非常詭異違和,甚至是比開頭"剛好"出現船還要更不合理。我想大部分的觀眾在這裡都會猜到不對勁了吧。先別說直接對小薩開戰根本是超現實,Shaw竊聽完Root,進去質問後決定跟小薩開戰,也非常恰好地Shaw就帶了大量火力槍械,完全就是粗糙地配合之後會出現的劇情。Shaw罵Reese混蛋,似乎顯示出Shaw對Reese的看法,並不是Shaw真的討厭Reese,而是同樣身為特工,Shaw覺得自己跟Reese可以做出不近人情的混蛋行為。至於Shaw多次閃現的頭暈與白光,可能是小薩強制進行干擾Shaw的選擇,或是Shaw的意志覺得詭異要反抗的時候。(我甚至想過可能虛擬實境中每次的分歧點或是存檔點。) 例如這個段落出現Shaw搶USB,可能就是Shaw的潛意識隱約感覺USB很不對勁,所以下意識地想要搶走,避免機器的位置曝光。殺了Greer的部分則沒有太多懸念,受到這麼多折磨,Shaw自然是恨透了Greer,想要除去心頭大恨。



Shaw醒來後第一件是伸手探Root在不在身邊,感覺好可愛~這段也是Shaw內心深處的反應,他很希望Root隨時在自己身邊的。


(D) Shaw發現USB不對勁後,趕緊告知Reese,兩人企圖趕回地下鐵救援Finch與Root。但是在途中Reese發覺不對勁,懷疑起Shaw,要求先不要回到基地,打算先跟Shaw談談。Shaw在暈眩再度發作後,選擇殺死了Reese。隨後打電話給Root,表示Reese被小薩的特工殺死。Root心急如焚,深怕小薩的特工對Shaw不利,哭喊自己不能失去Shaw,就趕緊跑去跟Shaw會面,說自己替Shaw殿後,由Shaw領路回基地。Shaw又再次暈眩發作(發作這麼多次,Shaw不煩我都要怒了!!)。發作後Shaw選擇帶領Root到他小時候常玩耍的公園內,說自己殺死了Reese,現在也要殺死Root。Root說Shaw還沒動手是因為Shaw那顆反社會人格的內心深處知道兩人屬於彼此,要Shaw跟他一起回地下鐵去。Shaw回應道:

你知道我們在哪嗎? 他們對我做了甚麼?那些折磨?我告訴過你我無路可逃,但是當情況很糟的時候,我的思緒都會到一個地方。這裡(公園)跟你在一起,你就是我的安全之地。但再也不是了,我無法控制我自己,我現在唯一能控制的就是這個....

語罷Shaw對自己腦部開槍,在Root面前自殺,死在Root的懷抱中。接著畫面一轉,回到現實。小薩的工作人員向Greer報告,Shaw又再度自殺了,而且他們已經運轉了6,741次了。

關於段落(D)的部份,Shaw為甚麼在暈眩之後殺掉Reese,我個人的臆測是這段是被小薩強制影響殺掉Reese的。Reese對Shaw的懷疑,除了是符合Reese CIA特工的人設之外,亦是Shaw對Reese的理解,更深一部探討則可能是Shaw的潛意識內對小薩的抵抗,藉由Reese的懷疑,阻止Shaw領著Reese回到地下鐵去。所以在這個段落中,Reese變成小薩探取情報的絆腳石,小薩便強制Shaw殺掉Reese,好使Shaw繼續原來設定回地下鐵的故事路線。接著換Root跟著Shaw要回基地去了,這裡也是由Shaw領路,是因為小薩根本不知道地下鐵在哪,所以Root跟Reese也不知道,必須靠誘導Shaw方的方式來達成目的。Shaw這次頭暈發作後,可能是意識到事情不對勁了,所以他沒有帶Root回到基地,反而是回到兒時記憶的公園。

關於這個公園,一部分粉絲的講法是,記憶中的公園可能是Shaw判定虛實的要素,因為Root不可能出現在記憶中的公園。這點我個人是很信服的。自己當初在看這一段時,對於Shaw的台詞就非常在意,Shaw首先是問了"知道我們在哪裡嗎?",而後面則是表露出當自己痛苦時,就會想像Root跟自己待在公園裡。個人推測,Shaw在接受精神折磨前,應該也受到過肉體折磨,不論如何Shaw每當痛苦不堪時,就會想著自己跟Root在公園內來轉移注意力,不讓自己崩潰。這點應該是腦內非常私密的一部分,如果真的出現再現實還滿奇怪的,所以當Shaw發現Root出現在公園內時,Shaw的潛意識就能夠明確發現自己處於非現實的環境,所以選擇自殺,脫離這個狀態。(想到全面啟動的臥軌自殺) 

至於最感動人心的大告白,我覺得有三點可以討論。第一個是最表面的,即使在小薩的控制下,Shaw還是因為太愛Root了,所以無法對Root痛下殺手,因此選擇自殺。第二點則是如上述,Shaw的潛意識知道這是模擬的,但是Root是Shaw想要守護的安全之地,所以他選擇捍衛這塊安全堡壘,即使知道是假Root他也不願殺害,某方面來說又很像是反射性的保護機制,就是因為知道自己不會殺掉Root,會選擇自殺,所以到了發現是夢境時,就用這招來脫離原來的狀態。最後一點,Shaw很明白地顯示,自己在情況很糟的時候,會想著Root,這表示Root是防止自己崩潰的最後一道防線。所以最後Shaw帶著Root到達公園,顯示出在這種精神折磨一下,已經到達Shaw的臨界點了,所以Shaw要入進安全之地內。如果小薩讓Shaw成功殺死了Root,那Shaw大概也就真的潰堤了,這顯示出面對小薩的精神折磨,Shaw強大的意志力仍幫他撐了過去,小薩即使最後知道Root就是打破Shaw防線的關鍵,但始終功不破。這如果不能說是強大的愛與信念,就我就不知道甚麼是強大的愛與信念了。


滿喜歡Amy演出Root心碎的表情,雖然那是假Root。這集Amy演的很不錯,但是這是Shaw特輯,而且這隻Root是假Root,小薩筆下的OOC複製版,所以就比較沒那麼深刻了,Shaw的部份比較動人心弦。之前411那集比較著重Root的感情,Root的部分就比Shaw深刻些。

這段告白根本看一次哭一次,如果懷疑Shaw愛Root不如Root愛Shaw多的人,這集給出很明確的答案了,Shaw也是愛慘了Root,至死不渝。


最後如同我在第一段所敘述的,這集大量描寫Shaw的內心,讓我覺得很有誠意。也覺得編劇選擇了一個很棒的方式,因為Shaw的人格障礙,如果直接描寫Shaw對Root大方表露愛意,整個人設就走山了,但是藉由小薩設置的虛擬實境,進入到Shaw的大腦意識中,我們可以在不違反人設的情況下,看到Shaw平時不會反應於外在的各種情緒表現,這集的Shaw情緒展露許多,熱情許多,但卻是顯得合情合理。另一點很棒的是,Shoot的感情的飛躍進展在411,這集中編劇不再打擦邊球,藉由機器的模擬,來表現出Root對Shaw的愛情,讓Root說出最深情動容的告白。在411中我們可以看見Root是怎麼看待他跟Shaw的感情的。這集則是反過來,換Shaw的真情大告白,而模擬者也從機器換成反派小薩,我相信這絕對是編劇刻意致敬之舉,這兩集擺在一起,根本就是完美對仗的上下詩句,韻律和諧,典故相應精妙。411跟504對我來說都是神集,看完有種暢快淋漓之感,非常感謝編劇的誠意。說起來這集也多少讓我聯想到全面啟動(夢境虛實)+星際效應(愛是宇宙中最強大的力量)。

最虐的是,這集名稱6,741的意思,代表Shaw自殺的次數。Shaw情願殺死自己也不願意殺死Root,這是多深的愛?為了Root,Shaw不斷重複死亡輪迴。但也是這股強大的愛阻止小薩獲得情報,這股愛支持Shaw接受9個月的折磨都沒有崩潰。

現實中的Shaw沒有被植入晶片,只是貼片整天貼著,感覺都過敏了,紅了一塊~


這集很大的一個目的,我想就是明白闡述Shoot之間的關係,411中已經知道Root愛Shaw了,Shaw雖然有回吻,但是對很多觀眾來說還不夠明確。雖然確實有感情成分,但那個吻也有叫Root不要阻止自己的意思,觀眾不知道Root在Shaw心中的明確的位置是如何?我們知道Shaw也喜歡Root,但是有多喜歡?連Root都不太能肯定,所以癡情地覺得盼到一個Maybe Someday,有個可能性,也就不枉自己的一往情深了。這集確切地告訴大家,Shoot深愛彼此。POI的臉書上有很多恐同人士的謾罵,對此我很感激劇組(製作人、編劇、演員們)不畏這群偽善歧視分子的攻擊,也堅持好好地講述Shoot的愛情故事。這真是我看過最有心,最有誠意的劇組了,而且他們始終堅持做自己覺得是對的事。例如很多人愛單元劇,連CBS也偏愛單元劇,但是劇組堅持按照原來的步調發展預定的主線故事,這點我也是很感謝與欣賞。


緩和一下情緒,讓我欠打的說一下,所以小薩那群混蛋看了Shoot滾了6700次的床耶!!! 我家Shoot都被他們看光光了啦!!  太過分了~這群死變態。

這集看的我非常燒腦,看了三遍,有些地方我自己看自己的推論,還是覺得滯礙難通....因此我對自己的心得是非常沒有信心的。所以歡迎大家提出各種不同的看法來討論吧~~完全推翻我的想法也沒有關係。

30 則留言:

  1. 謝謝S大對劇情這麼深入的分析,我每次在看片時都不會注意到那麼多細節,看完這集後覺得原來Shaw也這麼愛Root啊~~我之前在看時都沒感覺,還好這樣的愛跟信念可以讓Shaw支持這麼久。美劇可以把同志的愛情跟心理刻畫的這麼白,真的應該為劇組好好拍拍手。

    回覆刪除
  2. 分析整理得太好了!!!!!這集後勁超強的,彷彿又回到去年看完411後得到PTSD的時期QQ 真的很感謝劇組這麼有誠意的呈現Shoot的故事,我上輩子燒好香才可以萌上這對CP阿阿 不過想小聲說:Root應該有說過Shaw是sociopath,在413刑求Control的時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真的不記得了耶XDDD 感謝提醒~~
      我是記得說Root沒有當Shaw的面這樣叫他,不過還是修改一下文章好了。
      謝謝你喔~

      刪除
  3. S大分析得太好惹!!!這集看得我心好揪好傷心
    其實我覺得Root主動親上去的時候Shaw的表情就怪怪的(是不是就發現了??
    Root愛的那麼小心翼翼
    Shaw也愛得那麼深情,Shoot絕對是近年最感人的CP阿阿阿

    喔我又要哭了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覺得自己分析的好,因為很多地方邏輯好像不太通,我都是靠情感去做聯想的,不是理智XDD
      但是Shoot這集真的好感人~~Sarah說現實生活中Shaw可能不會跟Root進展到這個地步,聽到SS這樣講,又讓我有點揪心,我真的好希望Root知道Shaw有多愛自己,不要再Maybe Someday了QQ

      刪除
    2. 不過504都炸成這樣了~~下一次Shaw不知在何集才能回歸,又會以什麼方式回到machine team? 回到現實後不知還能不能看到Shaw跟Root恩愛的畫面了。

      刪除
    3. 覺得重逢之後應該還是會有小糖~~回歸到現實後,Shoot之間的互動,我猜想會比之前親密些,但是應該看不到像枕邊細語這種甜到蛀牙的溫暖Shaw。(SS說他覺得在現實生活中,Shaw不會跟Root走到這一步,但是這是SS的個人看法啦~主要還是要看編劇,但是以Shaw的人設來說,不太熱情也是合理的)

      刪除
  4. 板大真的分析的很好,每次看完都在跪著等你的分析!
    第五季之前都只是覺得Shaw知道Root愛自己而已,所以才會有411的shut up kiss,但這次504才發現Shaw真的也是很愛Root,根本就是在比賽誰比較愛對方啊!
    還有Shae各種依賴,期待Root去救她,還有起床想摸摸旁邊的Root><
    其實Shaw說"沒有興致"也可以腦補她們或許有做過,不然怎麼會說這次是沒興致XD
    希望在現實中,Shoot也能幸福地在一起,真的不要再Maybe someday(而且Shaw還說等全世界只剩她們兩個的時候,真的有夠嘴硬的)
    會進Shoot坑真的是很大的幸運啊!期待等一下回家看505!
    我真的好愛Shoot這對CP!<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我常常猜錯,推斷錯誤,跟腦補過度耶~~ 覺得我的心得好像會誤導人 (艸)
      關於有沒有做過,我聽到傷疤那段,就覺得他們沒作過,不然Root應該會知道那個傷疤不是小薩弄得。
      但是我朋友認為他們有滾過,只是現實中Root識相沒問,而Shaw內心渴望Root的關懷,所以假Root有問。
      總之滾床這件事,編劇之間也是充滿分歧就是了~

      刪除
  5. 推整理~~~剛剛花點時間把505補完趕緊來加入這串的討論!!!一定要支持S阿~~~~

    我也發現你其實是個感性的人~前幾篇分析Root的感情時,就覺得,WOW原來Root愛得如此卑微如此無悔QAQ
    411和504真的是PO我看過最精采動人的兩集了,所有線索相互呼應交錯,就像你說的,像一篇動人婉約的詩篇,對仗整齊,用韻精巧~~~說得真的好~~~
    編劇們真的很愛shoot,知道兩人的性格在現實生活中都不可能如此纏綿直白說出彼此的感情,只能透過兩機模擬情境,在最極端的環境中,說出那句承諾。
    如果411是Root寄給Shaw不求回音的癡心情詩,那504就是Shaw用淚用血編織給Root的情書,還一共寫了6741封。(淚流成河TAT)

    以上情況來看,往後的集數shoot大概不可能有504的甜蜜了......
    但我還是很期待現實生活中,情感覺醒的Shaw要如何面對Root,Root要如何面對被折磨得遍體鱗傷的Shaw
    表白後的兩人終於要第一次見面了呢,Root的滿腔情意會不會得到更直接的回應呢~~~~><


    505對弈裡,TM一次都沒有贏,到底結果會如何慘烈我真的越想越虐......
    現在大家果不其然都祈禱shoot能死在一起就是HE了......和clexa的情況差好多XD

    另外說到Shaw不願意對假Root開槍,我認為是因為Shaw已經開始不信任自己了,甚至連Reese都可以射殺
    但是Root不一樣,Root的出現對她來說既是解藥也是毒藥,明明多次懷疑情境的虛實,Shaw依然和Root滾床還說了那麼多深情繾綣的枕邊話,但假Root才是SAM要逼潰Shaw的最大狠招,但就算如此折磨痛苦,Shaw依然不願意開槍,因為她不願錯失任何一個Root真的出現的機會。倘若她開了一次槍,眼前的Root卻是真的那一次呢?這風險她怎麼樣都承擔不了,只能自盡。
    over and over.
    Shaw說:你曾經是我的安全之所,但其實從來沒有什麼安全之地。
    我想這句話的另一個解讀是,反社會人格、從來感受不到恐懼、哀傷等強烈情感的Shaw,第一次嘗到了深愛一個人所帶來的巨大滿足和極端痛苦,愛可以是固若金湯的城池也可以是肝腸寸斷的利刃毒藥。
    所以,Root既是維持Shaw意志力的安全之所,卻也是極度脆弱的軟肋。

    回覆刪除
  6. 居然被說是感性的人,覺得有點害羞 >///<
    Olive寫的很棒啊~~你應該也滿感性的吧,而且每次都回好多,根本就是一小篇文章了,感覺很熱情XD 害我每次想也回應多一點,但是太口拙了沒話說,還有有點內疚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7. 有愛話就會多啊XD
    希望不會早成你的壓力!!!!

    我有點意外引來這麼多恐同言論耶......畢竟shoot火花和劇情都很棒啊是有什麼好不喜歡到要去攻擊= =
    其他地方也有派別的紛絲在論戰的樣子......
    就算很多爭議,POI還是獨排眾議,直白的寫了shoot的感情,不再玩單元劇那套,超帥氣的阿
    在我心中,CP就當shoot,劇組就當POI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有壓力啦XD 你盡量暢所欲言沒關係,我只是怕別人誤會我很冷淡高傲沒禮貌,其實真的就是口拙罷了~
      恐同言論的話,其實這個世界一直都很多,網路上看不到人講話就更直接了。而且CBS是老人台,收視族群本來就是偏保守的長輩,恐同言論好像多在臉書上?(相較於推特,FB上老人也比較多~) <-我的猜想啦~
      小喬他們一直都很堅持自己的步調,但是又很滿照顧粉絲,兩者平衡地挺好的,這點我真的很欣賞。

      刪除
  8. 我想問~大錘在告白最後說的 "But not anymore." 是什麼意思><
    1. 他沒辦法繼續這次的模擬了
    2. 終於說出他的safe place是root(前面6740次都沒說),不會是已經崩潰了吧QAQ
    3. 其他更好的解釋

    ps. 5x05來的太快,整個心思還沉在6,741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覺得 (其實不是很有把握,歡迎大家補充)
      1.按照模擬的劇情來看,他逼著殺掉Root,等於是毀掉他的安全之地,所以Shaw才說not anymore (你是我的避風港,但是我現在連你都要殺!!! 的感覺~),但是Shaw不願意殺掉Root,所以殺掉自己。前面6740有沒有說出safe place其實我們不確定,可能也有喔~~畢竟資訊給的不夠多。
      2.我覺得只是模擬中把Shaw的內心整個攤開來了,但是我覺得他並沒有崩潰,因為Shaw的safe place還是沒有被小薩毀掉啊~Shaw情願殺掉自己,也不願意殺掉Root,所以這道防火牆還是抵擋住小薩的攻擊。很有可能Shaw在模擬中已經在Root面前自殺了很多次了,小薩一直無法崩潰Shaw跟得到地下鐵的資訊就是卡在Root這一關。
      3.我想不到其他更好的解釋了,請其他大大開示/打我臉吧~

      我也覺得505來得太快,心都還在504,就馬上要換場景了,有措手不及~~下週會播三集喔,更是逼死人了XD

      刪除
  9. 看過很多版本的分析,Root,Reese,Finch 哪個是NPC哪個是Shaw潛意識創造出來的大家的看法都不一樣。
    總之Root覺得是sam創造出來的NPC這點是不會錯的啦XD

    我個人認為Shaw最後選擇自盡,而不殺Root是因為 這是最合乎邏輯的解決方是。
    雖然Shaw在這集裡很明確表示了對Root的感情,但別忘了Shaw一直都是很理性的人啊XD
    Shaw一進到公園之後碰公園裡的設施(他小時候最喜歡的)來確認是不是模擬
    而假的NPC root一直鬼打牆要keep shaw safe
    Shaw都知道自己是在模擬了,把假的Root殺掉又有何用呢?
    雖然即使是在模擬,自殺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不過這是Shaw啊 對他來說這就是最快解決這一切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補充說明!!!!
      這集真的還滿霧裡看花的XD 不過也因此詮釋的空間很大,大家都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腦補。還有些網友認為酒紅色襯衫是Shaw的幻想,Root寶貝甜心的叫,也是Shaw心裏喜歡Root這樣肉麻地對待自己。不過衣服與稱呼這個部分我覺得單純是小薩在寫同人文XD

      看了很多版本的分析後,我現在決定要放棄思考了XDD POI一週播2~3集,如果我繼續卡在504,後面就通通都不用看了,所以我決定先跳出了,不去管那些設定了。我只要知道Shaw有愛Root就好了,決定當個懶惰的迷妹~~

      刪除
  10. 看到一篇lofter的分析覺得很不錯~
    Not anymore,是大錘對"這個Root是sam模擬的"這件事不再猶疑,舉槍是理智戰勝情感,大錘還是那個優秀的特工
    而選擇把槍口轉向自己,是情感戰勝理智,
    "我知道你不是真的,以為的safe place不存在,但你是如此重要,即使知道你不是真的我也不可能傷害你,
    萬一我錯了呢?我寧願自己死,這個我不怕,這個選擇早在那個電梯裡就作出了,但這次死前我要讓妳知道我是多麼在乎你
    You are my safe place,We belong together"

    怎麼還沒星期二啊 > < 我好像在6741的坑底爬不出去⋯⋯
    又看到OB的Delphine,唉不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在6741的坑底爬不出去~~只是剛好這週T100的Lexa再現,讓我心情有如溜滑梯一般,所以沒有很快上來回復留言,真是SORRY~ 我滿喜歡你提供的分析,這個版本也好感人喔QQ

      刪除
    2. 我也很喜歡shooter大的分析~~~~大家都是至情至性之人~~~~XD

      我家D總裁阿......TAT
      Cosima這季好像很可憐......
      沒有看到屍體我還可以保持樂觀對吧??????QAQ

      刪除
    3. 雖然我也很喜歡Delphine,滿心疼他在S3的癡心付出,但其實經過Lexa之死後,Delphine怎樣我都不會痛了...反正我的心都被Lexa給碎光了。

      刪除
    4. 看了The 100第三季最後一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Lexa出現時間太短,加上Clark又要忙著處理一堆事,還是因為被Shoot強大的渲染力影響了(AA跟SS都演的太棒了,真愛啊~),相較之前Clexa感情的深刻,這集我反而沒有太多感覺。
      但我還是很捨不得Lexa就這樣永遠離開了。

      刪除
    5. 真的很短暫,我想大部分的Lexa粉看完,都只有"終於從這部戲解脫"的感覺XD
      我看完也是有感到一些空虛

      刪除
  11. 版主跟我同感... 自從Lexa碎了我的心,Delphine怎樣好像也比較無感了。
    不過我心裡怎麼有點感覺Delphine沒死,電視台好像都有點心機想吸引LGBT觀眾(?
    反正我現在又墜入新的坑(剛看完電影Carol無法自拔的迷妹),明天禮拜二又有新的POI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lphine沒死~~ 但是我的情緒感覺還好,劇組沒把他寫死也算滿有良心的啦,以後演員有空,還能來客串一下,或是大結局時回來團圓。

      刪除
    2. D總裁在最新的OB裡被證實還沒死!!!!!
      好像是有人把她先就走了QAQQQQQQ
      看來OB是打算先留伏筆埋在第五季寫? 畢竟第四季EB沒有檔期參與.....
      希望第五季肥來客串都好啊啊啊啊

      本來覺得Delphine回來的機率頗低,但現在看來可以安心一下
      該不會是Lexa之死帶來的效益? (亂推測XD

      刪除
  12. 大家都分析都好好喔 但我只想說
    床戲的部分整個好「可愛」喔(對不起 但我真的想不到一個最「接近」的形容詞www
    剛看完腦袋整個亂七八糟 根本反應不過來
    小薩的做法超級過分啊啊啊啊QAQ Shaw真的真的真的好帥 我喜歡你啊(趁機告白and戀愛中XDD
    真不知到劇情組會怎麼鋪路OWO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集人物都處於有點OOC的微妙感中。小薩到底看Shoot滾了幾次床了呢~想到一堆人員在旁邊監看,就覺得好害羞XD
      後面還會有更感人的喔~我很喜歡507這集。

      刪除
  13. 2020朝聖推,板大好人!
    肖根大法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你的留言,我才注意到POI是結束在2016年,不知不覺也過了三年多了。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