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Person of Interest》 5x11 - 050313

這集看完心頭千回百轉,念頭太過絮亂,讓我覺得自己的腦袋整個卡住了。這篇不打算贅述太多劇情摘要了,比較偏向是心情的抒發,以及對角色與設定的看法吧!!



首先是劇組先前提到的人機一體,Root昇華成神的說法。我個人看完511之後,完全不覺得有所謂的昇華成神。人機一體見仁見智,TM選擇了Root的聲音與說話語氣,單就聲音來說,確實Root的一部分與TM結合了。我之所以不認為有所謂的Root成為神,在於TM僅是在跟Finch等人互動時,會用Root的聲音,學他的語氣,但TM下每個決定,她想表達的話,都是出自於TM自己本身,她沒有模擬Root的意志會怎麼去做決定,每個決定的背後都只是TM罷了。


TM這集跟Finch談話時,提到Root都是用第三人稱,這表示TM僅是表面上用Root聲音與語氣與Finch做應對,此外TM跟Finch提到Root時用的稱呼甚至還是Samantha Groves。作為從S1看到S5,一集都沒遺漏的觀眾,Root的自我認同一直都是Root這個身份,雖然後期Root不再糾正Finch對她的稱謂Ms. Groves,但Root不會如此稱呼自己。所以當TM用Samantha Groves來稱呼Root時,我就知道這只是TM,裡面並不含有Root的意志。如果TM不僅是說話應對,連決定行事都會模擬Root的作風,那麼或許對於Root是否成神,還有爭論的空間,但是看完511,我自己是覺得滿明確地在本質上那就是TM,而非Root。


TM說他愛Root,過去式實在是太虐人了,這時候好討厭英文文法 (其實從來就沒喜歡過)。Finch在車上跟TM對話,其實是AA躺在後座跟ME對戲的,戲裡哀傷,戲外對戲方式倒是很可愛。


雖然我不認為有所謂TM!Root的存在,但TM這集跟Finch的對話,還是有點打動到我。我很喜歡TM對Root的描述:「Samantha Groves是特別的,她有能力行大惡,可是她卻堅持行善。」身為Root粉,這句話放在Root身上讓我感到相當安慰。Root並不是一直以來都在行善的,她以前認為人類是Bad Code,直到被Finch與TM給感化。還有當她遇上了Shaw,Root從討厭人類,到愛上一個人類。私以為最能看出人品質的時候,就是在關鍵時刻看一個人的選擇。慾望的吸引力往往大過戒律,當妳有能力為所欲為時,世俗道德規範都無法限制妳,一切作為的本身,都反應出本心。所以當戰亂時,人性的醜惡面就會展現出來,有些人就會選擇姦殺擄掠來滿足個人私慾。我最愛的蜘蛛人,在舊版電影中他擁有了超能力也只是想要拿來賺錢而已,直到班叔死掉他才"決定"要用超能力去做善事。不過Peter畢竟是光明的英雄電影,Root則更黑暗瘋狂,但也是這份黑暗,更顯得他最後轉而行善的可貴,他大可以繼續為所欲為,但最後卻願意做最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而Root並非洗白後就忽視掉他以前的惡,雖然他曾厚著臉皮,嘻笑地對Finch說,我現在可是好人囉! 當他面對昔日的受害者時,Root是滿懷內疚的,希望自己可以彌補對方 (317)。Root甚至一直以來都來覺得自己將會不得好死 (405) ,除了所謂的"大戰必有死傷"之外,我想這也是Root所懷抱的罪惡感,讓他有種想以此贖罪的心態吧!! TM的此番話,深刻地說出Root最美好的特質,Root充滿缺點,做過很多令人髮指的事情,但是他最後的選擇,是讓大家這麼愛他的原因。TM如此,我想Finch跟Reese也是如此,最後才終於接納Root為朋友,愛他與敬重他。


Root的墓碑050313,正好是Root第一次跟TM講話的日期。Root第一次跟TM對話是在S02E21,這集的播出日期是2013.5/02,而Root跟TM講話時是在00:00:00。這是劇組的細節巧思,我也權當是TM刻意所為,在紀念Root好了。
221的截圖,仔細看時間,Root是在午夜12:00之後跟TM講話的喔


我個人覺得有點可惜的是,S5只有13集,勢必被壓縮了很多劇情演繹的空間,如果多一點集數,就可以更充裕地描寫Root之死帶給大家的衝擊與影響了吧!! 這集其實把各個角色悲傷的方式演得很好,只是受限於要趕快進入尾聲了,所以氣氛跟上集有點落差。當初Carter之死,下一集就是濃稠的哀悼份圍,511則像是蒙上一層悶悶的陰影。Root只能以無名氏下葬,Reese跟Fusco僅能遠遠地觀望,紀念昔日的戰友。Finch暫且遠走高飛,但受刺激下,已尋毀滅SAM之方法。我原來有些哀傷,Root就這樣孤零零地死去,儘管TM可能有陪在Root身邊,但想到沒有真正的生人在一邊旁著Root,仍感揪心。恰好近日強納森‧諾蘭接受訪問,說到Root在Finch被帶上警車時,他就已經死了。而Root孤身死掉,是因為諾蘭覺得這種死法才像個超級英雄,所以沒讓他死在某人的懷抱中。諾蘭的說法,有讓我稍微釋懷一些,主要在於Root在車上時就已經斷氣了,這表示Root是看到Finch沒事後,終於不再硬撐下去,讓自己好好的去了。他臨終前是看到自己成功地救下好友,應該會覺得欣慰,也比臨終前是盯著冷冰冰的醫院天花板來的好多了。





本集在懷念Root的份圍中,Shaw無疑是最難過之人,Shaw最慣常表達情緒的方式就是憤怒。因此這集的Shaw幾乎都是處於憤恨難當,拒絕承認Root死亡的情緒中。例如當Reese提到Root已經走了時,Shaw馬上氣的不得了,一臉憤怒瞪著Reese,一副你怎麼能說出口的神態。當然最令人感傷的是Shaw一個人待在公園,摸著脖子想要確認這是模擬。Shaw在504中說過,每他當撐不下去時,都會想著自己處在公園中,而Root陪伴在身邊,因為Root是他的Safe Place。這不禁讓我想著,此時此刻的Shaw是否還在盼望著Root會來到公園?那麼自己就可以再一次地保護Root,用自盡換到一個有Root存在的現實裡。只是Root永遠不會出現了,這悲痛的世界是唯一的現實。





而本集Shaw最觸動我的台詞是他對企圖行刺總統的犯人說道:「我感到很憤怒,你有人可以去愛,但你卻選擇判他們死刑。」Shaw的這番話,像是悲憤世界不公:你有人可以愛,為什麼我卻一無所有?我已沒有人讓我好好去愛了。你這麼幸運又幸福,卻不懂得珍惜,我是想珍惜卻人事已非。另一方面又像是指責自己的話:當我有人可以愛的時候,我沒有好好保護他,所以他陷入險境,永遠地離開我了.....




對我而言TM模擬的Root,還是無法取代那個我最深愛的熱情又執著的小瘋子,對粉絲而言是如此,對劇中角色也是如此。但也因為太過思念,我想在既定的死亡事實下,能夠保留聲音也是股留念與安慰。就像是本集Finch一開始很抗拒TM用Root的聲音說話,因為真正的Root已經不在了,但Finch終究因為太過捨不得Root了,所以最後同意TM繼續使用Root的聲音。當TM用Root的語氣回應Finch道:Harry, you sure know how to make a girl feel special. 是本集最讓我想哭之處,這整集TM的發聲,都感覺是有Root聲音的另一個人,唯有這句台詞,才讓我感覺有99.6%的Root。如果Root知道TM也愛著自己,繼續選擇自己作為與外界溝通的管道,而Finch居然如此懷念自己,我想Root真的會很開心,覺得自己真是個特別的女孩。


Root的死亡到現在,我始終覺得是一場悲劇,鮮少人能接受悲劇。511看到那個不成樣的葬禮,看著沒有Root在Shaw身邊,想著大家用提到Root時用過去式,就讓我一陣酸楚,讓我想著或許Root不必死呢?如果Root還活著有多好。欣慰的是即使墓碑上沒有Root的名字,但是每個人都惦記著她,Fusco跟Resse敬她是名戰士,是自己的戰友。Finch懷念著朋友的聲音,不忍捨去。TM說自己在模擬中看到Root無數次死去時無比的心痛,TM最後選擇保留這世上最愛自己的那個女孩的聲音,作為對她的紀念。Shaw在認清這事實後,想到的第一件事是要對抗SAM,因為這是Root的遺志。Root的精神會永遠留在大家心中。想到這裡不無一絲安慰。而且我想,這或許就是Root所冀望的吧,自己為善而犧牲,而自己的愛的人都能好好活下去。




其實逝者已矣,難過都是生者的事,看到後面我雖然悲痛Root的早逝,但是也心疼形單影隻的Shaw。Root是這個世界上唯一可以調大Shaw音量的人,是Shaw的安全之地,Root讓Shaw第一次對生活有了想像與憧憬,如果可以倚靠在一起,永遠十指緊握,沒有人來打擾有多好。Shaw所期盼的生活的需要兩個人才能達成,但是如今只剩下自己了。511中Shaw還沒有跟TM對到話,但是TM有把Root的任務轉移到Shaw身上,我其實很期待看到Shaw再次聽到Root的聲音,但又矛盾地覺得似乎有點殘忍。對Shaw而言,那不是Root,但是我想她會比Finch更難割捨Root的聲音。


最後提一點劇情,Finch最後下載了可以消滅SAM的病毒,只是不知道這個病毒放下去,牽連會有多嚴重。而另一個轉折是,原來除了NY的地下鐵小隊之外,在DC也有另一個TM小分隊,分別由前幾季的被Reese所救下的號碼所組成:富豪Pierce (214),退役軍人Joey (103,演員James Caepinello是Amy Acker的丈夫),還有上一季出現過的百變女郎Harper。劇組曾說過,S5將會有很明確的結局,不會有懸念,但是有人想繼續這個系列的故事,還可以繼續講下去。當時製作人的說法出來時,我還天真的以為,該不會是年長的學長組壯烈犧牲,而由較年輕的學妹組繼續接號碼救人,以後地下鐵就是Shoot的秘密基地了。沒想到是出現新的小分隊,算是很意外但卻相當合理的轉折。美國這麼大,只有NY拚死拚或的在救人說不太過去,TM自己又把其他地區的號碼給其他小分隊,想想是很符合邏輯的。


看到James跟SS在同個螢幕中(AA戲裡戲外的另一半齊聚一堂),莫名有種詭異三角戀之感XD 話說老婆才在劇中掛掉,老公就加入第二小分隊,我覺得劇組超級故意!!!!

看到以前救過的號碼,成為第二小分隊,也頗有把愛傳下去的激勵感。Reese在Carter死後曾質疑這一切有何意義?他們不管好人壞人都救,永無止盡,自己的朋友卻死了,每天依舊爛事一堆,但是曾救過的人,也因此投入此志業,像Pierce與Joey,也些人甚至是洗心革面,運用所常來幫人,例如Harper。這不就是給地下鐵小隊最大的回報了嗎?最後Pierce也投桃報李的給Reese指出尋找Finch的線索。


DC小分隊~Joey救了Root的女朋友喔XD 

11 則留言:

  1. 很喜歡你說那份"善"的傳承。相較剛開始看到新分隊就有點不是滋味的我,真是心胸狹隘XDDD
    POI在很多大概念上還是掌握得很好,雖然主角群下場似乎都是悲傷,但絕望中帶著微弱希望光芒的感覺其實真的挺欣慰的。
    而大部分的迷迷只是受困於自己深愛的那個角色已經離去的憤恨之中,無法跳脫以更大格局的方式看待劇組想傳達的意涵。

    謝謝S寫了這篇心得,對於Root的死,我總算也一天一天更能接受了。
    我們希望Root有個像樣的壯烈犧牲,有親友有愛人陪伴的葬禮,但都只是我們的希望吧?
    對Root來說,本來能在生前得到Shaw一句"Maybe someday"一切足矣,但卻意外獲得比這句話更多的回應;本來希望Finch不要將自己當成敵人,相信TM、單純追隨TM,卻意外獲得Finch的敬重和珍惜、TM的愛,這些都是一直認為自己不得善終的Root從不奢求的。所以我想,如果人可以選擇自己告別世界的方式,會選擇風光大葬、舉世同悲,還是自己珍惜且深愛的人們永遠緬懷自己就足夠?
    至於Shaw,雖然現在是加倍心疼她必須承受Root遺留下來的愛和信仰還有殺妻之仇,但我相信Shaw是所有小隊中最能好好生存下來的那個,因為她有著自己獨特的理解和消化悲傷的方式。雖然站在迷迷角度,依然隱隱希望Shaw能追隨Root而去,這樣就不用承受這些,但如果活著才是最痛最大的挑戰,那無所畏懼地帶著Root那份毫無保留的愛好好活下去,才是最溫暖最有力量的成長,而我相信Root也是這樣希望的。

    題外話,很多粉絲又因為諾蘭那句"Root是在車上死掉"的解釋而炸鍋了.......不過現在看來諾蘭說什麼都會被砲XD
    我想問的是,聽說後面有Root透過TM留給Shaw一段很美(?)的遺言,如果在車上就死掉,那怎麼錄的?還是已經預知自己死期的Root,早早就錄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劇透的部分就只能看到時候劇情的呈現了啦~我也不能很精確地回答你,只能說劇透流出的字幕,那段話我個人滿喜歡的。
      可能每個人的感受不同,我想到Root在醫院孤孤單單的死掉很難受,可是他在車上就掛了,代表他死前Finch都陪著他,Root是停車後看到Finch沒事,安心不再死撐而走的,讓我覺得比一個人死在醫院好多了。我其實沒有去看批評諾蘭的言論,所以不知道為什麼大家會因為Root死在車上而生氣。如果是對死的像超級英雄而生氣,我多少還可以理解啦~因為我不覺得英雄就不能死在別人懷抱中XDDD
      我其實還是很難過Root死掉的,只是沒有很憤怒,單純地為這場悲劇感到傷心QQ 我看511時是很難受的,有種人真的走了的悲戚感,儘管大家記得Root,還是會有"他不在這個世界上了" "消失了"的惆悵感.....

      刪除
    2. 大家生氣的點是揪著流出來的字幕劇情狂打吧,感覺諾蘭在狡辯,明明劇情和他說的都有點出入,比如根本沒有昇華這件事,但卻一直過度解釋?
      但我自己的理解是,AA和劇組都希望粉絲可以好過一些,所以意思大概是"TM選擇了Root的聲音就像是TM和Root結合再一起了,以另一種方式紀念這個角色,希望你們都不要太難過了。"之類的慰語。
      我也沒有憤怒,哀傷很多,但不想要責怪誰,就算Root的確是死得冷清,也沒有想要多著墨這邊,比較在意Shaw的心路歷程,很擔心也很心疼她。
      那種"不再與不在"之感真的好哀傷好惆悵.......接下來每一集我大概都是會這樣帶著哀戚之心看下去的吧......
      如果有英雄式的死亡大概真的就不會引起這麼大的風波啦,但集數真的太少了,一直都有中很緊湊但為何還要就號碼的煩躁感,雖然依然跟主線劇情結合得不錯,但很明顯是有受到不少的限制......

      另外遺言的部份是我其他有看過字幕的朋友告訴我的XD 她也是POI老劇迷,不是半途插進來看Shoot的迷妹,她個人也很喜歡那段話,感覺是一段很溫暖很淒美的情話吧QQ
      這段遺言是我唯一的期待了,希望能好好發揮......畢竟POI在510之後已經是很多人心中的糞作了,時機敏感啦~

      刪除
    3. 已經被罵成是糞作了嗎QQ 身為Root腦粉,我承認我也不喜歡Root死掉的結局,但還是覺得POI是很棒的戲!!!劇組很用心的,這點我有感受到。
      如果粉絲是因為劇組的解釋跟實際劇情有出入,而生氣的話,我倒是可以理解啦~我自己看完511也是覺得根本沒有昇華成神這種事。但是我不會覺得諾蘭在狡辯就是了,只覺得劇組解釋過度XD

      刪除
    4. 恩......粉絲們的憤怒好像讓幾天前諾蘭他們在訪談時有點不想多談Shoot了?我不知道是因為粉絲太過激進,掩蓋了劇組其他想談的戲以至於讓編劇們不想在這一點上無止盡打轉,還是只是不想暴雷。
      但好像真的是不分海內外的粉絲大多憤怒Root的死是真的,諾蘭現在是全迷公敵....XDDD
      也頗感慨啦,劇情甜的時候被捧成神,劇情不如預期走向的時候變成萬惡箭靶,唉~~
      過度解釋真的是反效果耶XD 511一播完我就想: 諾蘭肯定要被罵死了......XDDD
      但Root究竟有沒有人機合一也不是劇末的重點,反正Root是真的死了,也感覺Shaw應該最後也是這樣接受了,TM的模仿也只是一種安慰的方式而已,能得到多少彌補就真的很個人。但如果Shaw能從中得到很多慰藉,我覺得這樣解釋成永生也沒有關係TAT

      聽說512 Root肉身只有兩秒左右? WHYYYYYY!!!我要more Root阿QAQQQQQ 這閃回也太閃了一點!!!

      刪除
  2. 推這篇微博,把Shaw的心情寫得不錯,愛會讓Shaw更強大,活著繼續追求Root的願望!
    511看我錘有感
    card.weibo.com/article/h5/s#cid=1001603984131615808648&vid=&extparam=&from=&wm=0&ip=101.10.53.75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我看完了,很認同作者說的Shaw心中第一次有怨QQ
      Shaw是個不好演得角色,SS真的把很多小細節表現地很好,只剩兩集了囉....

      刪除
  3. 雖然仍在糾結為什麼TM可以有其他幫手卻想不到方法救Root(哀),我覺得就是為了讓Finch覺醒吧。。。心情也漸漸從崩潰轉為帶有惆悵的悲傷了,不過至少還能聽到Root的聲音,覺得算是有被安慰到QQ
    我好想好想好想去上海看AA啊啊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上海看AA,肯定據有撫平痛失Root之心碎的安慰效果!!!!
      我也好想去上海看AA,希望可以順利成行。

      刪除
    2. 昨天才發現你的blog,寫得真用心丶而且分析的很到位,大推!!!真開心原來台灣也有這麼多AA粉,之前都以為只能在百度吧討論,可惜太晚發現,不然就可以播出時,一起加入你們的討論~我也好想去上海看看AA~

      刪除
    3. 你過獎了,讓我很不好意思。其實就單純AA粉在花癡AA而已。雖然結局有缺憾,但不得不說邊劇真的很用心在寫,兩個角色都很棒,都讓我非常喜歡。台灣的PTT拉子影音版(The L Word版)其實也有一些對Shoot的討論啦~一些文章很幽默風趣,比我寫的好,你也可以上PTT上看看。
      [AA會出現在新版的馬蓋仙中,好像客串個一兩集吧~喜歡AA的朋友可以注意一下。]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