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女版《魔鬼剋星》(Ghostbusters 2016):小女孩也有英雄夢

嚴格說來,2016的魔鬼剋星不是一部上乘之作,以喜劇來說,每個人笑點不同,有些觀眾甚至可能會覺得太乾不好笑。以科幻片來說,儘管有不少缺失,但也算是及格的爆米花爽片。儘管如此,這部電影仍帶給我無比的歡樂感,它也刻意地翻轉了好萊塢常見的性別刻板印象,有趣之餘又令我有所共鳴,但真正激發我寫心得的動力則是看到太多Hater未看先審,電影未上映就狂刷負評,新版魔鬼剋星當然不是那種會造成新一波狂熱旋風的經典電影,但是它也絕非差勁的垃圾之作,我很不喜歡這種唱衰文化,也痛恨那些對演員進行人身攻擊的鄉民,所以決定抒發一下個人淺見。




為了持平,我先說說個人覺得是缺點的部分。笑點這部分每個人的看法歧異過大,例如很多人愛死的《醉後大丈夫》跟《熊麻吉》,我卻不覺得好笑。所以笑料的部分我不會評論太多,個人是覺得還好,多半是讓我會心一笑的程度罷了。電影的故事結構非常簡單,完全不是以劇情取勝的,走向很容易預測,可以說有點老梗。電影中有很多致敬的橋段,不過舊版演員的客串與致敬有時太過刻意,而且客串角色多是對劇情沒影響人物,反而打亂了節奏。如果你是看過舊作的觀眾,看到舊版演員客串,會很有驚喜感。但是不明白的觀眾,可能會覺得有點突兀,沒頭沒尾地冒出一個角色。為了致敬而有點犧牲剪輯的流暢度,讓我覺得很可惜。相較於舊作人物的貼近現實,新版有幾個人物顯得太卡通了,喜歡的人會很喜歡,不喜歡的人會覺得太超出常理了。例如我就覺得雷神飾演的花瓶總機蠢地太超過了,有些橋段反而令我有點出戲。另外感覺這部戲的目標年齡似乎有點低,小朋友會看的很開心,大人則要看適不適應這種一直線的劇情與有點卡通化的人物,我覺得看這部大腦需要放空,然後盡量拉低自己的心智年齡,不要想著合不合理XD  

四位魯蛇組隊去打鬼,右一的Holtzmann對右三的Erin情有獨鍾,片中濃濃百合味。而這張圖兩人超對比的肢體動作,讓我想說好像"小姐與流氓"啊XD

儘管有著一些顯而易見的缺點,但是我覺得本劇也有不少優點,這些優點甚至是勝過舊版的。舊版畢竟是30年前的作品,雖然有黑人角色,但是非常地影薄,加入的動機很平凡,只是為了賺錢養家,看下來超級沒有存在感。新版的黑人角色Patty則是相當搶戲,導演也讓她加入魔鬼剋星的動機更加的鮮活。Patty原來是地鐵站服務員,她在工作上很不被人尊重,被當成隱形人一樣對待。加入社團是Patty尋求認同感與歸屬感的方式,所以在她經歷了一次撞鬼事件後,主動跟主角群接觸,自告奮勇要加入團隊。劇組也讓她成為一個很有貢獻的隊員,而不是像舊版湊人數用。其他三位隊員都是博士,深知各種理論,但是Patty是紐約通,深知紐約各地建築的歷史與鬧鬼傳說。這些設定都讓Patty比舊作的黑人角色更有靈魂也更有參與感。而舊作的黑人演員則是在本劇中客串演出Patty的舅舅,是劇中的一個小彩蛋。

Patty喜感十足,忠厚熱情的形象很有親切感。

新版的魔鬼剋星在感情戲上更為自然動人,它拿掉了愛情的部分,取而代之的是感人的友情。舊作男女主角的感情線實在是看了讓我覺得有點莫名其妙,更別提男主角一些接近性騷擾的行為了令我有些不太舒服,結果男女主角不知為啥就變得很親密,我至今不明白女主角的情緒轉折是如何。新版沒有甚麼談情說愛的內容,主要的感情線在於雙女主Abby跟Erin的友情。Erin因為小時候撞鬼,但是都沒人相信她,還被取了阿飄妹的綽號,被同學嘲笑排擠。上了高中後,只有Abby相信Erin,兩人一起研究超自然,同樣是校園邊緣人,反而磨練出堅強的友誼。Abby始終如一地往自己的目標前進,即使這意味著她只能待在野雞大學裡做研究,她也甘之如飴。Erin則是走了多數人都會選擇的道路,在哥倫比亞大學裡當教授,企圖獲取終身教職。兩人的分道揚鑣,到互相和解,除了友情感人之外,也解釋了主角追鬼的動機,我覺得是比舊作飽滿的部分。而這個部分的處理,觀眾也可以發現,相較於其他三位主角,Erin是最在意社會評價者,可能是因為兒時遭霸凌時留下的創傷,所以他很小心翼翼地怕遭受到一丁點的異樣眼光,Erin打入主流圈內,但在學術界內也戰戰兢兢怕被嘲笑,不斷拍人馬屁。離開主流圈加入Abby後,Erin也極度排斥媒體給他們取名為"魔鬼剋星",很堅持名稱要像個高端的學術機構,但是第一次打鬼成功,接受記者訪問時,最快改口高呼我們是魔鬼剋星的人也是Erin。我喜歡這個小橋段,暗示著Erin漸漸不在乎主流圈的看法,我以我自己為榮。另一個我非常喜歡的橋段是Erin不顧一切拯救朋友的義氣,友情告白很真摯,還讓我覺得他們應該要親下去的 (咦?)

Wiig飾演的Erin,雖然在名校哥倫比亞大學當教授,但是她在校園內卻生存艱難,連保守的穿衣風格都會受到批判。

為了追求夢想,向世人證明鬼的存在,Abby情願窩在野雞大學當個學術魯蛇。

目前大螢幕上的英雄團隊,還沒有一個是全女性的。舊版魔鬼剋星是四位男性,天龍特攻隊是全男性,驚奇四超人是三男一女,復仇者聯盟一開始是五男一女,後來才再加入緋紅女巫一角。星際異攻隊是四男一女,DC即將推出的正義聯盟則是五男一女的組合。這次魔鬼剋星雖然因為性轉導致不少人無法接受,攻擊是迎合女主主義政治正確之作,但是不得不說,新版的全女性成員確實有點新意。此外也相當難得地,其中一位角色Holtzmann(小霍)是名同志角色,有點打破了主角不能彎的定律。我之所以說"有點",在於導演設定下小霍是同志無誤,導演也親口承認了小霍的性傾向。但是在SONY的施壓下,電影不能夠表現地太明白,所以劇中沒有直說她是女同志。不過劇中的百合元素不少,小霍很明顯地對Erin一見鍾情,做很多滑稽的舉動想要吸引Erin注意,例如跳奇怪的舞在Erin面前耍帥,不時對Erin調情。她也默默地很關心Erin,像是送Erin瑞士刀防身,雖然可笑古怪,但卻也相當暖心。

Kate飾演的天才工程師Holtzmann,有著強烈的個人風格,外表狂氣,內在則是純真善良的小孩。四位團員中小霍是最為帥氣,最令迷妹花癡的角色了。

看了些評論,發現大家對小霍這個角色的評價有點兩極,儘管她非常搶眼,Tumblr上可以發現她是新版最受歡迎的角色。不過因為這個角色是怪咖,Kate的表演的方式又比較誇張,相較於Wiig跟Melissa的收斂,雖然讓小霍更加突出,但也會顯得比較突兀。我個人是非常喜歡小霍,她是劇中最猖狂瘋癲的角色,劇中的武器都是武器狂小霍所設計的(劇中每個人都有頗有特色的專屬武器,這個設定我非常喜歡)。小霍古怪之餘卻又體貼暖心,劇中最真摯的告白就是由小霍口中說出,她祝酒時哽咽說到在團隊中找到真正的朋友,非常令人動容。小霍的內在其實是個純真的孩子,一些誇張的舉止,其實都是她不擅交友,為了引人注意。猖狂的外表下有著溫柔的心,有點倔強地不想被人發現自己的溫柔。而她也是劇中最為帥氣的角色了,整部戲中最高潮、最熱血的段落就是小霍雙槍打鬼的鏡頭。魔鬼剋星一直都是走搞笑路線,在我的想法中是不可能會有甚麼超帥氣的鏡頭,這四位姐姐也都是喜劇演員,總是覺得只會看到他們滑稽的一面,應該帥不起來。沒想到小霍給了觀眾在正統科幻英雄片中會出現的帥氣場面,看完小霍開無雙後實在很難令人不愛上她,真的是帥到逆天!!!! (我才不會承認我就是為了小霍的雙槍打鬼跑去二刷的) 不知電影是否會有續集,如果得以成真的話,我強烈希望有更多小霍帥翻的打鬼場面,還有SONY請放寬心胸,直接在劇中承認小霍的性傾向吧,順便許她一個女友。看看人家派拉蒙重啟的星艦系列就讓Sulu在最新一集《Star Trek beyond》中出櫃了,舊角色都可以大膽辦到,小霍是全新的角色,SONY請不要畏首畏尾!

讓迷妹刷頻刷到不行的Holtzmann舔槍是Kate的即興表演。
(日本比較晚上映,而小霍的畫面大概是整片中觀眾評價最高的部分了,所以日本直接把最精彩的段落拿來當廣告打囉~在藍光開賣前,這支高清的片段被很多迷妹們拿來解饞XD  不過我覺得單看片段帥度有減,有前因後果看起來比較熱血帥氣。)


新版魔鬼剋星的性別翻轉很徹底,不光是女性出任務打鬼,連舊作的花瓶總機都改為男性,而舊版的女主角則是在本劇中客串Holtzmann的恩師,從賣弄性感的花瓶變成聰明科學家。關於Chris飾演的花瓶總機Kevin,雖然我覺得Kevin蠢的太誇張了,但是Chris的表演卻是相當不錯,令人感到可愛。有些橋段還是Chris的即興之作,看來他相當適合往喜劇發展。最後跑字幕時的勁歌熱舞,是我認為本片最歡樂之處,相當驚喜。很明顯地導演是刻意要諷刺好萊塢常見的性別印象,所以有胸大無腦的男性花瓶,還有連"尖叫"的工作,也由女性角色轉移到男性身上。有些反對者大力抨擊導演仇男,男性不是蠢就是反派,只有女人是英雄,整部電影充滿了滿滿的惡意,是垃圾之作。在我看來,這是導演刻意嘲諷好萊塢的性別刻板印象,跟直接把相反當作是進步是兩回事。當然這種翻轉方式是否合宜,還是值得思考。但如果這些正義人士當真覺得這部戲仇男,卻不覺得一海票的好萊塢電影中的女性形象有問題,那還是真是相當諷刺。其他的先別說,光是迪士尼的公主系列,白雪公主/睡美人/灰姑娘等片子,女性不是柔弱要等王子救,就是超級小心眼的反派。但是我不會因此說迪士尼仇女,會導致電影形象如此,有很複雜的社會背景,我只會批判它性別刻板印象。

在這些性別翻轉下,有些橋段雖然是搞笑,但也值得我們深思,例如Erin見到大帥哥Kevin後飢渴的模樣,一些言行也構成職場性騷擾了,何以大家對於男性做同樣的事就罵他們豬哥,女性則比較不會受到批判呢?兩者的行為都是很糟糕的。相反地對Erin花癡行為感到不舒服的觀眾,也可以想想看,平常電影中出現男性調戲女性的搞笑情節時,你也會有同樣地不快嗎?不過相較於舊版不把性騷擾當性騷擾,男主角還追到正妹,新版Abby有注意到這是職場性騷擾,還不斷提點Erin,我覺得這顯示出劇組並非顛倒性別就了事,還是做出處理,有意識到這是種騷擾行為,其餘地就給觀眾判斷了。

雷神飾演的花瓶總機,雖然超蠢,但是也滿可愛的,不得不說他在這部電影真的很帥,笑起來很好看。

這部電影在戲外受到許多抨擊,有些甚至是針對性別的 (戲外爭議部分下面會敘述),恰好劇中也提到了這些女性困境,對應到戲外的風波,看了格外令人有感。當劇中四位女角組隊後,鄉民在網路上冷嘲熱諷,怒罵"女人是能抓甚麼鬼",跟戲外一些沒水準的黑粉言論如出一轍。還有即使主角們抓鬼成功,也被政府逼著不能領功績,似乎也是在暗喻女性縱使有才能,也難以出頭。最後主角成功拯救世界後,即使在政府的逼威下,他們無法公開事情真相,但是仍收到許多市民的感謝。在我看來,就像是劇組的自我激勵一樣,縱使這部電影從一開始就被瘋狂批判,各種冷嘲熱諷,演員還受到鄉民的網路霸凌。但是上映後,總還是會有一兩個觀眾欣賞的。只要有人喜愛,就是對這群女魔鬼剋星的努力最大的回報。



關於爭議的部分,打從這部電影自從卡司公佈為全女性後,就引起許多人不滿。當然不是所有反對者都是針對性別,但是很多Hater未看先審,電影未上映就狂刷負評,在IMDb上投一分。Youtube上的預告片好像還破了Dislike的紀錄?連卡司參加訪談宣傳都被狂點不喜歡,針對性很強。影片底下還有不少人身攻擊與性別歧視的留言。我個人印象深刻的辱罵有:"我才不想看四個醜婊子裝酷","沒人想看女人開凱迪拉克",彷彿女人當英雄非常地冒犯人。甚至有些Hater在推特上不斷騷擾與攻擊演員。也因為這些言論,讓導演說了重話,地圖砲地批評不喜歡的觀眾都是性別歧視。導演沒有選擇冷處理,讓更多人痛恨這部電影。我個人不支持地圖砲的行為,但我能理解沒做錯事就被一群人罵的體無完膚的心情。此外也覺得那些謾罵、惡意投低分Hater很沒水準。我還想表達的是,並不是所有反對者都是性別歧視,但是確實有很多仇女者盲目地攻擊抹黑這部電影。例如演員之一的Leslie就被仇女酸民逼著離開推特。


Leslie在演出這部電影後,受到不少仇女酸民的攻擊,酸民寄下流圖片性騷擾他,捏造Leslie發過仇恨推文,不斷對Leslie進行充滿種族歧視的人身攻擊。其實四位女演員都受到不少酸民的攻擊,但是Leslie受到的攻擊是最嚴重的。


電影的風暴演變至今,在國外出現滿兩極的現象 。假設IMDb上大家填寫的生理性別為真,由於太多Hater惡意拉低分數,在電影上映頭兩天,大約有40%的人投1分,且大部分是男性。導致之後不少人(多數為女性)為了反制黑粉的行為,而開始投10分,造成分數上落差極大,而且性別比分差異也相當大。初期時女性平均7分,男性3分,現在變成女性平均8分,男性約4分多。早期投票人數男性是女性的5倍,之後降為3倍。這也是少數在電影上映後IMDb分數不降反升的例子。我並不能斷言這些男性、女性"全部"都是性別歧視者或是盲目支持女權政治正確者。但是我想說說我為什麼支持這部電影,為什麼覺得性轉是個好點子。Tumblr上這兩張圖,完全道出了我的心聲:




看人在網上討論為何大螢幕上的女性超級英雄這麼少。常見的答案是,因為客群是男生,女生又不愛看這些電影,就像愛情片都是拍給女生看的一樣,鮮少有愛情片是男生視角的。但是真的如此嗎?是男女天生口味不同,還是社會印象,好萊塢長期餵養下才造成口味差異。《星際大戰》系列一直以來都是男性粉絲居多,但是自從《星際大戰七:原力覺醒》上映,一反前六集的傳統,主角改成女孩後,馬上有一群小女孩變成死忠粉絲。小女孩打扮成主角Rey的模樣,覺得Rey又酷又帥,打敗壞人好厲害。男性方面,多年前的《戀夏500日》,從男性角度出發,講述一個失戀的故事,引發廣大男性同胞的共鳴。這次新版的魔鬼剋星,也讓很多小女孩瘋狂愛上女客星們,覺得主角們是帥氣的英雄,崇拜Holtzmann會發明武器非常酷。以後這些小女孩長大了,誰說他們不會愛上科幻電影,不會從此對科學有興趣呢?(有些小男孩就是從小看了Star Trek對太空有憧憬,長大努力進NASA工作) 看看這個影片,小女孩興奮地問演員Kate問題,覺得Holtzmann發明東西非常酷,說不定20年後他就成為科學家了呢!


Tumblr上有位父親帶女兒看完魔鬼剋星後,開始省思電視/電影/廣播中有這類女性角色為什麼很重要。這位父親本身是原版魔鬼剋星的粉絲,看過兩集電影與卡通,也喜歡魔鬼剋星的電玩。他原來是家中唯一的粉絲,直到他帶妻小去看了新版的電影,女兒很喜歡新電影,要求爸爸帶她再去看一次。他問起女兒為何喜歡,小女孩回答說:「因為他們都是女孩,而且他們都是英雄。」是的~小女孩心中也有英雄夢,他們也會崇拜女英雄。(Tumblr原文)

有些老粉是完全無法接受舊作翻拍的,因為不再是原班人馬,只會令他們覺得原味盡失。這點我是覺得無可厚非,也不想多作批評。要是20年後POI重拍,我可能也會興趣缺缺,所以我尊重這些粉絲不想看的心情。事情演變至此,甚至有男鄉民率眾網路霸凌主角,讓我覺得其實無關老粉抵制,而是有些性別+種族歧視混者混在其中,借題發揮,趁機鬧事。針對性別的部分,我的想法就是上圖的文字了,你們已經有兩部電影+卡通+電動了,不喜歡女性主角,怕毀了童年(其實是4個全新角色,不是延續舊角性轉,所以也沒啥好毀童年記憶的),那就拒看吧!! 但是不要老想著毀了這部電影,不斷冷嘲熱諷。轉個念頭,這部電影說不定可以給下一代很多歡樂,滿足許多小女孩的英雄夢,你們這些大叔心中的小男孩經滿足過,但是這些小女孩還少一個英雄夢。


2 則留言:

  1. 雖然知道Kate現實的性向
    但很意外Holtzmann是拉拉耶
    (瞬間想二刷重看細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影沒明講,SONY不允許....是導演後來說設定上就是同志。
      我覺得小霍喜歡Erin前半還滿明顯的耶,眼睛離不開人家,還跳奇怪的舞吸引Erin。第一次到地鐵去抓鬼時,小霍在那喊eyes,Erin還回小霍說現在不是調情的時候之類的話(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其他還有對Erin眨眼,整個就是在偷把妹吧XD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