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Humans》2x02~2x03 - 情竇初開的Mia & 難忘初戀的Niska

標題特別鎖定在兩位女角的愛情戲上,是因為我認為,S2的劇情開始牽扯到合成人求人權,而且開始深入討論合成人導致人類失業等問題,這些議題似乎都恐怕引起人類與合成人的對立,人類不免懼怕這些體力智力比自己更強大的物種會取代人類的優勢地位。然而兩位角色的戀情,或許或是一個契機,一個顯示出人類與合成人可以平等共存,可以打破藩籬愛彼此的實例。Mia跟Ed的部分我尚說不準,還不確定Ed的好壞。但是Astrid與Niska的戀情,應該會在Niska打人權官司的故事線上有重要的發揮。至於第一對跨越人機的藩籬的情侶檔-Pete與Karen,或許早已低調證實了人類與合成人之間可以默契十足,但是相較於Niska與Mia完全認同自己合成人的身分,Karen則是想變成人類,這一對在合成人覺醒的風暴中,應該會面臨到不同的問題。(希望編劇不要打我臉XD)



一、Niska的爭人權之路:
202一開始就是Niska跟Sophie的可愛互動,我感覺Niska雖然還是有點死鴨子嘴硬,但是人已經比上一季溫柔許多了。見到Sophie時主動溫柔摟著對方,嘴巴上不肯承認是因為想念Hawkins一家才回來的,但是Toby對Sophie解釋說Niska只是想裝酷不承認而已時,Niska也沒有再繼續辯解,而是溫柔地笑笑。202的重點主要在於Niska主動跑去投案,Laura一開始只願意協助Niska投案,聯絡相關人士,而不願當Niska的律師,替他爭取人權。但是在左思右想,又獲得丈夫的支持之後,就毅然決然接下這個案子。我從第一季時就滿欣賞Laura的,第二季他願意賭上自己的職業生涯,去幫助他不怎麼喜歡的Niska(畢竟Niska殺過人,Laura對他還是有點忌憚防備),只因為Laura跟合成人相處過,相信他們具有意識,認為他們該受公正的審判,我很喜歡Laura勇於做對的事情的態度。




203中開始進入評估的階段了,畢竟合成人還是跟人類有部分差異,像是Karen混跡人類中許久,我們還是看的出來,他在情緒表達上不若人類生動,日常多數時間都顯得平淡冷靜。而Niska又是特別不愛顯露感情的性格,連當初跟Astrid提分手都超冷靜...所以測試的過程相當不順利,難以證實他有跟人類一樣的自主意識與感情。不過當撥放到吵雜的音樂時,卻讓Niska情不自禁想到他跟Astrid相遇的晚上,以及Astrid第一次吻他。Niska乍看冷靜,其實此刻內心應該滿滿情緒,只是他強力壓下。



我其實一開始有點疑惑,這個測驗就是要測試Niska有沒有"感覺",為何Niska還要壓抑住自己的情感呢?後來覺得Niska本來就是防備心很重,鮮少連露情感的人,另外他為了爭取人權而離開Astrid,外表淡定,但是心裡肯定很難受,很想念對方,這也可從202中Niska不斷撫摸定情髮圈就可知一二。Niska說不定做好再也不見Astrid的打算了,兩人交往的時後Niska就不願坦白身分,後來決定回英國也沒有全盤托出原因。其實他也可以賭賭看,跟Astrid說出真相,Astrid還會不會跟在自己身邊。或許Niska認為Astrid會無法接受自己是合成人又殺過人,為了呵護這段感情,怕Astrid不再喜歡自己,所以Niska不願說出秘密,甚至最後頭也不回的離開德國。這讓我忍不住猜想,Niska會不會是不想洩漏他跟Astrid的情事,怕Astrid被找來,發現真相後會無法接受,所以才壓抑情緒的呢?關於這點,應該下一集就會揭曉了吧。

IMDB演員表上Astrid有出現在203,結果居然是在回憶中上工。還是截張圖,以慰Niska的思嬌情緒XD

這段我看了很多次,Niska胸口有起伏,所以其實他內心室有被勾起情緒的,但是忍住。想不到六週而已,Niska對Astrid的真愛度這麼強。

在測試毫無進展之下,Laura忍不住向Niska問話,而Niska在與Laura一問一答之下,Niska終於吐露出他長久以來的心聲,Niska說道:他...要強姦我,我拒絕了他的慾望,他卻打算逼迫我服從。我當時很害怕,很抱歉,雖然我無法會哭泣、流血或是握緊拳頭來表達我的恐懼,讓你知道我害怕了,但是我想說,我真的很害怕...我一輩子都活在恐懼中,受到傷害,覺得憤怒。有時排山倒海的壓力襲來,任何人都難以承受,不是嗎? 我很喜歡Emily在這段的演出,即使Niska面無表情,語氣平緩,但仍可以感受出Niska的憤怒與痛苦之情。一字一句堅定地控訴自己如何遭受到人類的傷害。Niska的一番告白,不禁令Laura動容,我覺得這一點很重要,Laura幫助Niska是因為他認為Niska有意識,值得獲得跟人類一樣的審判,所以他願意幫忙。但是在Niska自白之前,Laura其實是不夠同理/同情Niska的,因為Laura還不夠了解她。我甚至覺得Niska如果被報銷,Laura的難過點可能也是在於"沒有用人類的方式"去解決,然後有一點惋惜一個生命逝去。但是知道了Niska行兇的動機,以及她心靈上的折磨後,我想即使覺得Niska應該為此負責,Laura的想法與心態或許也會不同了,Niska不但該用人類的方式解決,她做出這個暴行,其實其情可憫,裁決判刑也該合理考量Niska的處境。


最後名偵探Laura從閉路電視的影像中,發現了Niska那個下意識摸手的動作,讓Laura靈機一動,跑去查看Niska的私人物品,發現了定情髮圈,跟Astrid的電話。電話寫在餐巾紙上,被Niska收在口袋裡隨身帶著。髮圈是兩人已確認情侶關係後,Astrid送的定情物,Niska視之珍重,足以顯示Niska對Astrid彌篤的愛情。至於電話很明顯應該是第一次過夜後,Astrid留給Niska的,兩人一夜情的隔天早上,Niska陪Astrid用餐,合理猜測電話就是這時拿到。Niska是合成人,沒有健忘的問題,所以她跟本不用留著餐巾紙。這樣想想,其實Niska很早就對Astrid有滿高的好感了吧?(難道是一見鍾情嗎XD) 發現線索的Laura應該會跑去找Astrid來英國當證人吧。我很期待兩人的重逢,尤其是Niska的反應,Niska一直隱瞞秘密,如今被她最想隱瞞的人發現了,Niska會做出甚麼反應,是我最關切的部分。倒是Astrid的反應我應該都能用平常心看待吧,因為我已經預設Astrid會是真愛了,Astrid不會做出太辜負Niska情意的反應。(非常自以為的替人預設立場XD)


二、初動凡心的Mia:
這季的Mia讓我好感度更甚第一季,上一季總覺得Mia個性好的太夢幻了,處處體貼,為人著想,猶如聖母一般,完美到讓我覺得不太真實,而有點距離感。202中Mia為了幫助老闆Ed,偷偷使計讓銀行借貸更多錢給Ed來維持快倒閉的咖啡廳。沒想到Mia自認為的善良之舉,反而讓Ed看破手腳,發現Mia的不對勁,居然會說謊,而趕走了Mia。


或許是這件事情讓Mia有感自己的社會經驗仍不夠多,所以跟Leo爭執是否要收容更多合成人時,忍不住破口而出,自己也很年輕,又如何去教導其他合成人呢?Mia跟Leo的爭執部分,是最讓我有感的部分。這季Mia開始顯露各種情緒,依舊善良體貼的她,畢竟也才十來歲,人類社會太過複雜,人跟人的交際也是分寸拿捏不易,即使是老於世故之人,有時與人交往都必須小心翼翼了,這個世界從來不是黑白分明,只要體貼別人就一切美好,有時好心也會坐錯事。Mia也會犯錯,也會感到挫折,甚至跟她一路照顧到大的Leo發生爭執。Mia這季的這些反應,反而讓我覺得她像個"真實的人類"。

203中Leo等人撤退原來的居住地,Mia因為愛上Ed,而決定留下來跟Ed告白。可能是Humans的集數很短,以主線劇情的節奏來說是適當,可是每每演到感情戲時,就有種超光速的感覺。Mia去找Ed時,Ed還很抗拒,不想理Mia。結果Mia一告白,Ed就回心轉意了,結著下個場景,兩人就心意相通了。敢情兩人是在精神時光屋裡談戀愛嗎?不過男帥女美,而且Mia終於擺脫了那萬年家政婦阿姨裝!! 看在這點上,我也就膚淺的接受了....不過兩人的戀情被客人給發覺,就不知道Ed會有何反應了,究竟是真愛無敵,還是觀眾會驚訝發現Ed其實在正直誠懇的外表下,其實是個靠不住的人呢?




三、人類與合成人間的分野:
Niska主張覺醒的合成人應當享有人權,為此Niska接受測驗,想證明自己跟人類差異沒有如此巨大。而女警Karen則是模仿著人類生活,已經知道真相的Pete覺得Karen沒必要在自己面前也偽裝,看起來Pete真的不太介意Karen是合成人,希望他能夠開心當自己就好。兩人之間對此的認知不同,讓我很期待,當Niska打官司之事,以及有意識的合成人,終於曝光人盡皆知之時,兩人會不會因此產生甚麼摩擦?例如一方覺得可以坦承合成人的身分,證實合成人無異於人類,但是另一方卻抗拒這種想法。與此同時,又有一批人刻意模仿著合成人的言行舉止。Toby的女同學模仿起合成人,被認為是一種個人的生活選擇。而Sophie也開始學起和成人的舉止,似乎是作為一道防護內心的高牆,令Joe開始擔心不已。當人模仿起合成人,而合成人有著人類的意識之後,兩者之間的分野似乎也愈來愈模糊了。我其實對這條線感到滿好奇的,希望可以繼續探索下去。


就算是跟Pete獨處,Karen也還是偽裝成人類一樣,甚至還進食...203中裝食物的袋子破了,造成Karen面臨當機,就可知道這些偽裝是有風險的。

四、堅持到底的Leo:
即使Mia各種身心靈的累到不行,而否決這項計畫,Leo依然堅持收容覺醒合成人的計畫,也不改Leo的決心。我覺得Leo的立意很好,但是真的太過理想化了。他口口聲聲說自己可以教導那些合成人,但是這兩集中,反而對Hester稍起教導之責的人是Max,Leo其實沒有盡到教導的責任。Max告訴Hester說即使Leo與Mia爭吵,但他們仍舊深愛彼此,人的感情不是那麼表面的。還有告訴他傷害他人是錯誤的。不過Hester的際遇也是悲慘,遇過太多對自己不友善了人類了,所以他還是偷偷地殺了人。當然這不能夠怪在Leo頭上,不過我看的時後,卻對Leo有點不以為然,覺得他太過天真了,教育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啊~更何況他也沒有在教啊....

不過我還是想稱許一下Leo,在第一季時Leo總是非常容易自暴自棄,遇到挫折就放棄逃避,消極的心態讓他多次放棄自己的合成人手足,這一季至少看到他能夠對一件事堅持到現在,也算是有滿大的長進了,希望他可以繼續成長下去,變的更加成熟些。另一方面Mattie把合成人界的黃金獵犬Odi修好了七八成,也讓Odi有了意識,就是肢體尚不協調。成功讓Odi覺醒後,或許之後Mattie便可以順利找到Leo,與Leo等人會合了吧。網路上滿多支持Mattie跟Leo在一起的Shipper,但是基於我對Leo目前也說不上太欣賞,所以對此倒是不怎麼期待。反而希望Mattie配可愛的Odi算了,畢竟Mattie都看過Odi的裸體了(替Odi換衣服),你要對小鮮肉負責啊!!! (但是我知道這配對機率很低啦)

第二季讓我覺得Laura家的三個小孩都蠻可愛的,他們都很想念Mia,但是反應方式各自不同。Toby覺得媽媽應該要幫助Niska更是讓我對他好感升高不少。

五、女博士的目的:
文章打到最後有點累了,所以長話短說。女博士因為女兒昏迷,所以想辦法研究可以轉移意識到和成人上的科技,來救女兒。目前看來女博士是好人,不過因為演員在Jessica Jones裡飾演的壞律師太深入我心了,害我老懷疑博士是不是有心懷不軌,尤其是203中她跑到英國,跟S1的反派見面了,真是擔心博士會不會被帶壞,為了救女兒不擇手段之類的。

7 則留言:

  1. "不過我還是想稱許一下Leo,在第一季時Leo總是非常容易自暴自棄,遇到挫折就放棄逃避,消極的心態讓他多次放棄自己的合成人手足,這一季至少看到他能夠對一件事堅持到現在,也算是有滿大的長進了"
    這一段為何我讀出反諷的意味一直大笑XDDDDDDD

    而且這一季的Mia感覺更美麗了,果然戀愛後(換掉可怕七分褲統一色系阿桑服)就是不一樣。
    203的VIP橋段我要頒給Niska和Laura坦白心路歷程那幕!!!兩人的演技爆發!!!Niska臉上沒有人類應有的表情牽動,但語氣胸口處處是起伏,Laura由一開始的試探困惑,到後來眼眶泛淚的心疼,真的很厲害!!!QA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沒有在反諷耶,雖然我還是沒有很欣賞Leo,對Joe跟Toby的好感度倒是有提升,不過我是覺得Leo起碼真的有為了目標堅持下去,算是有個不錯的角色成長。
      Ed我還是不確定他是好人還是壞人耶,瞬間接受Mia的告白,希望不是想佔便宜啊~~

      刪除
  2. 第四集出了,趕快去看吧(沙發等心得)終於不再只是髮圈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看完204了喔~其實中午時就跑去國外論壇刷圖了,果然是真愛啊~

      刪除
  3. 我想要下一集就看到她們滾床(也太心急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真的太急了啦,至少給他們一集的時間先越獄才行XD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