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Humans》2x04 - Astrid真愛回歸

Mia跟Niska這對難姊難妹,最近都墜入了愛河,只可惜在本集經歷的第一道愛情關卡,這對姊妹的境遇卻有所不同。另外本集不論是Leo、Pete還是Joe的部分,都揭露出更多的陰謀。上一週我還想說Humans在主線進展的速度剛剛好,就是感情線老是飛快的發展,這集馬上就覺得連主線都跑好急,塞了好多東西。這終究是只有八集之故,如果能拉長到十集或許或更好吧。

一、合成人雖然不會哭泣,但是依然會難過
Laura把Astird找來了,這集兩人的互動,似乎證實了我上一集的猜測,Niska為什麼明明聽音樂時想到Astrid,卻極度壓抑不讓感情表露出來,讓測試失敗,原因在於她不想要讓Astrid曝光,不想Astrid發現自己不是人類,害怕會嚇跑Astrid。Niska跟Astrid重逢的橋段是本集中我最愛的部份,覺得Emily的每個表演都把Niska當下的情緒抓的很好,尤其是Niska並不是表情豐富的角色,所以要表演上不能太外放。

Laura在請Astrid跟Niska相見前,先請Niska戴上隱形眼鏡,雖然可以理解是到時候Niska坦承身分時,在戲劇表現上會更有張力,所以編劇這樣寫。但是以劇情合理度去看,卻忍不住讓我懷疑,Laura早猜到Astrid根本不知道Niska是合成人,為了震撼在場的評估人員,加強Niska無異於人類的說服力,所以刻意安排了這場好戲。仔細想想,雖然Laura是一番好意,但是這個殺傷力對Niska跟Astrid來說都很重,尤其是對Niska來說,其實是有點殘忍,所以讓我覺得Laura好像有點腹黑耶....(Laura奸笑:嘿嘿嘿~完全符合計畫!!! 我是全英國最強的合成人人權律師)

Niska從Laura要她戴上隱形眼鏡時,就一臉疑惑,到Astrid進來轉為驚訝,然後用有點生氣的語氣說道:「她不該來這裡」,Niska那悲憤的表情與語氣,顯然是生氣Laura居然把Astrid給扯進來了,但是事已至此,自己的身分終於要向Astrid曝光了,所以憤怒之中又帶著悲傷。只是Niska太善於武裝自己了,這集的Niska都給我一種,"害怕對方傷了自己的心,所以乾脆先傷對方的心",想要先發制人保護自己的感覺。在第一場重逢場景中,Astrid娓娓道來她對Niska的情感:當她第一次見到Niska時,覺得她是全世界最美麗卻又最憂傷的女孩。儘管Niska拋棄了她,讓她傷心欲絕,但是她還是一直尋找Niska。在接到Laura的電話,知道Niska有難後,Astrid第一反應是馬上跳上車直奔機場,只因為Niska需要自己。儘管他們的戀情很短暫,只有六週,但是有些人就是如此觸動你的心弦。(sometimes a person just touches you.)





這場重逢的小高潮就是Laura的詢問與引導下,Niska被迫向Astrid表明身分,Niska痛苦地摘下隱形眼鏡,說了句我很抱歉,Astrid則是感到難以置信。這段真的讓我覺得是Laura的刻意安排給評估人員看得爆點橋段,Laura特地在高潮時導出結論:因為對你(Astrid)來說,她就是人類。此時可刻說出這句話,是增加說服力的最佳時機點。但是最感人的則是Astrid的回答,中文用語沒有精細嚴格的時態,所以很難用精簡的方式翻譯出那股味道,強調一字之間的巨大差異。Laura說Because to you she was human。用了過去式,表示Astrid在知道事實前,都把Niska當人類。但是Astrid回答時用了現在簡單式,to me she is human,表示Niska對她來說是人類,是一個常態不變的事實。如果這都不算愛,那這世界上就沒有愛情了!!



動圖來源

在這場重逢之後,Niska又私下要求跟Astrid單獨見面。一見面Niska就擺出高冷的姿態說道:「我不想把你捲進來的,所以如果你受到傷害,那可不是我的錯。」身為一個知道Niska愛裝成刺蝟保護自己的迷妹,我想大家都有內建迷妹腦補翻譯機,可以輕易解碼Niska那段欠揍的話,其實真正的意思是:「我從來無意傷害你,如果你受傷了,那我很抱歉。你生氣怪我,我會很受傷,所以我乾脆先擺出冷酷的姿態。」Niska真正介意的不是Niska不是人類,而是Niska欺騙自己這件事。其實Niska說的也有道理,Astrid可以凡事坦蕩蕩,是因為他沒有說出來會害死自己的秘密,Niska回Astrid這句話時,還露出了一絲嘲諷的表情。但是回歸到愛情上,總是會覺得對方隱瞞自己這麼大的事情,是件讓人受傷的事情吧。Niska一開始還想逞強,裝作不在乎,故意說自己是不確定能否相信Astrid才說謊的。但是正如同第一次見面就發現Niska的悲傷,Astrid總是可以輕易地看穿Niska,終於逼的Niska袒露自己的心意:「因為你喜歡我,我不希望你停止喜歡我。」Astrid深情回說,自己一直都喜歡她,即使是在Niska離開自己時,即使是現在,她都沒有停止喜歡Niska。只是Astrid最後的那句:「我本來可以愛你的。」卻不禁令人感到難過,Niska望著Astrid離去的身影,眼神滿滿的不捨,或許Niska終於感到後悔了吧,如果早一點坦白,Atrid就會一直在自己身邊了,自己可以沉溺在對方給的滿滿的愛中,不會像現在一樣孤單了。






Astrid跟Niska已經證實是真愛了,希望之後Astrid還能繼續有戲分,Niska吃過太多苦了,真的需要有位真心人好好寵愛她。Astrid溫柔的愛,或許正是讓Niska難以忘懷Astrid的原因吧。不過Astrid這個角色目前太過單薄了,畢竟她也才出場兩集,在劇中對他的背景幾乎沒有著墨,除了她很愛Niska之外,觀眾根本對Astrid一無所知。她只是擔任Niska的愛人,輔助Niska這條故事線的進行,這點是我覺得目前比較可惜的地方。相反地Niska我們已經對她有足夠的了解,所以看戲時比較能理解Niska對Astrid的感情付出。可能是S2塞的劇情比S1更多,集數卻一樣,所以這部分比較不是重點,就只能犧牲掉了。他們是我本劇中最喜歡也覺得最配的情侶,希望之後可以對Astrid有更多的描寫。

二、遇人不淑的Mia
Mia的幸福真是來的快,去的也快,上一集告白後,這集就滾床與一起見家長了。但是事情越是順利,就代表後面一定會遭到劫難。果不其然,在經濟的壓力下,看來Ed選擇了出賣愛情,最後居然把Mia給關機了,不知道是要把Mia賣到何方去....看了一下國外的討論,發現大家都在痛罵Ed,有些人覺得他是十惡不赦的大人渣與人類反派。在我個人淺見裡,Ed會輕易出賣Mia,恐怕表示Ed還是覺得合成人跟人類不同,所以在道德上的壓力對Ed來說是比較輕的,如果今天是人類,我不覺得Ed還會想把女友賣掉,至少不會賣得這麼乾脆吧。就像Niska在第一季痛罵Leo一樣,如果我今天是人類女性,你還會把我留在妓院嗎?可能在Ed心裡,合成人跟人類終究也是有差別待遇的。這集看來Ed他未必是個十惡不赦的人類反派,但就是意志薄弱,比較懦弱的人,當然以感情面上來說,Ed本集表現絕對是個可以甩之後快的負心漢。我老是覺得Mia太過完美了,總是體貼的為人著想,受到如此的感情背叛,我倒是想看看Mia憤怒反擊負心漢,有更多的負面情緒。




因為覺得Ed的部分有點煩煩的,所以改放Sophie跟Odie的截圖。好像編劇跟棕髮帥哥有仇?Ed跟Leo都不太討喜,Odi是本劇唯一個性討喜的帥哥了。本集他跟Sophie的互動非常可愛,一個是外表壞掉了,一個是內心受了傷。希望這兩個可愛的角色,最後可以被修復。


三、愈來愈多的陰謀
跟Mia分道揚鑣後的Leo,繼續帶領Max跟一起展開救援覺醒合成人的行動。只是在Hester的咬耳朵下,耳根子軟的Leo,開始背離了他原來的初衷。在接到合成人的求救後,原來Leo等人應該去接對方的,但是Hester說動Leo,以對方為餌,去調查到底是誰抓走這些合成人。善良的Max認為對方擔驚受怕,Leo的本意是幫助他們,如今卻反過來利用對方,已經背離初衷了,堅持道德原則的Max選擇離開Leo。在第一季時,我就覺得Leo沒有甚麼領導人的才能,很無法理解為什麼大家以Leo馬首是瞻,這一季Leo終於眾叛親離因為理念不同而與兄弟姊妹分道揚鑣了。本季似乎每個人都在找尋自己的定位,想著自己想過怎樣的生活,不知道劇情是否會演出Max離開Leo之後的生活呢?我喜歡善良的Max,也覺得他在被人類傷害後,還依然如此純真善良很不可思議,想多看他的故事,可是他的戲分好少。關於利用求救者這件事,我個人在價值觀上是傾向Max的,實在是無法利用待救援者,把對方當餌去引壞人出來追蹤。但是也無法否認,Hester說的不無道理,而且她跟Leo也確實因此查到有用的資訊了,這一切的陰謀都指向Qualia這間公司。


覺得Max的角色有點像是團體中的良心,他離開了,Leo會不會愈走愈偏呢??

而本集Qualia的老闆Milo跟女博士Athena的對話,也讓人發現Milo並非省油的燈,此外在探討了讓合成人有意識之外,也有另一種可能性,將人類的意識轉移到人造軀殼中(攻殼機動隊?),對於Athena來說是為了拯救昏迷的女兒,對於Milo這種有權勢的人來說,這項技術最大的意義可能是人類的永生。關於這種意識轉移的話題,在科幻作品中並不少見,Dollhouse中曾演過這項技術如何被有權勢的人濫用。沒想到Humans這季也開始邁向這個話題了,如果Humans可以繼續多演幾季的話,覺得潛力無窮啊,絕對有把架構弄得更廣闊的實力。Humans第二季跟Westworld一起追下來,發現我還是比較喜歡Humans,追的很勤勞,Westworld第一集很驚艷,三四集後卻漸漸讓我感到有點乏力了。回歸到Humans本身,這集另一個小爆點是Joe當初被開除,不是經由人類主管的決定,而是機器人。公司即使發現了這件事,但為了掩蓋過失,所以維持開除的決定,這讓Joe大感不滿。而Laura的官司,竟然引來合成人登門入室威脅Laura不可再替Niska辯護了。

四、往回複習的小驚喜
昨天看了一下107跟108,才發現原來好多內容編劇早就在S1時就鋪好梗了,如果一口氣看下來大概不會驚訝,但是隔了一年,我很多第一季的細節老早就忘了,往回複習才感到各種驚喜。Sophie在107中跟Niska第一次見面,兩人玩得很開心,Sophie就對Niska說自己想當合成人,因為合成人都不會哭泣,他們不會傷心。Niska回答即使合成人不會哭,但是依然是會傷心難過的。在108中Mia等人離開後,Sophie變模仿和成人講話的方式,逗的父母兄姊哈哈笑。沒想到這些小地方,都是編劇在S2中想要鋪陳的重要劇情。Sophie與Niska的對話,對應到203與204中Niska的處境,不禁令人特別有感觸,Niska受到的傷害如此之重,但是因為他不會哭泣,情感表達方式與人類不完全相同,他的情感與痛苦經驗就要一直被質疑。而Astrid卻能夠看出無法流淚的Niska是個"悲傷的女孩",我想編劇要表達甚麼,已經不言而喻了。




Sophie的部分,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以往的科幻作品,在探討人類與機器人的差異或是衝擊與影響時,多半是在成人的眼光去看待的,鮮少提到兒童這一部分。204中則提到了,兒童以模仿大人為學習,而合成人與人類如此相似,甚至比人類更溫和理性,兒童不免產生認知錯亂,開始模仿起合成人。另一點則是,以往的作品主要是闡述機器人想成為人,鮮少提到人類想成為機器人。當人類拋棄掉"萬物之靈"的自傲時,覺得機器人是更高階的存在時,或許有這種心態也不足為奇了吧。人類歷史從以神為本到以人為本,很難說有一天中心不會又從人轉移到其他(人人都變成POI的Root當機器狂信徒XD)。不過Humans目前的劇情呈現方式,讓我覺得這些想當合成人的人類,主要是因為想要逃避情感上的傷害,覺得杜絕過多的感情用事,可以免於難過傷心。

以上~不知不覺就演了一半了,再四集本季就要結束了,有點捨不得,為什麼英劇都這麼短QQ

2 則留言:

  1. 好喜歡看S寫CP感想!!!! 文字好深情!!!完完全全感受得到是真愛粉才有的溫柔QQQQ 和當年第一次讀你寫Shoot一樣感動QQQQQ
    我完全無法寫出這種感覺只能腦殘花癡XD
    "Astrid回答時用了現在簡單式,to me she is human,表示Niska對她來說是人類,是一個常態不變的事實。"
    現在簡單式和常態讓我溼了眼眶........Niska拚了命、賭上安危就是想要向人類證明Synth也有同樣的悲歡苦樂感受,但只要在Astrid身邊,不需要多做證明,對她來說Niska就是哀傷卻最美麗的女孩。就算知道Niska隱瞞自己,也不是因為真相恐懼,而是心痛不能坦誠相對。小時候以為最浪漫的就是犧牲和激情,長大後才慢慢了解,唯有感受到"安全感",才是真愛的真諦。Niska短短九年的生命裡,嘗盡人情苦痛和悲憤,即使受到侵犯也帶著父親送的書,就是希望能得到歸屬感,與Astrid那六周裡我相信她已經第一次感受到截至目前最溫暖的歸宿。Synth在人類世界追求自己存在的意義,而人類不過也是在有限的生命裡找到生存的價值嗎? 而Niska這一趟的旅行意義,也許就是愛上一個她恨的人類,學會放下防備、自我療傷。

    Niska怒吼官員那段我看得超爽!!!!!!!道盡被壓迫的弱勢群體對自以為的主流社會所有的恨和不屑!!!!!!!!
    因為我算是一口氣追到最新,很多小地方埋得梗比較容易發現,整體全呼後應,又不賣弄狗血劇情、花俏台詞或是特效,即便是不怎麼討喜的角色都能感覺編劇很用心塑造每一個角色,創造事件後,以角色性格去推動劇情才會合情合理,讓觀眾看得欲罷不能!!!! 一直都覺得Humans的格局很大,探討合成人和人類各方面都很深刻,超級希望可以續第三季QAQ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嘴巴也太甜了,今天吃了不少糖果嗎XD
      Humans在角色互動上真的都寫的很好看,我覺得這季格局比較大耶,大概上一季都在看Anita裝神弄鬼XDDD
      不光是Niska,覺得David創造出來的合成人,都很善良,像是Fred說David把他們創造出來後,很快就生厭了,沒有陪伴他們,但是因為David給了他生命,所以他還是愛這個父親。Niska可能也是如此吧,不然我真的無法理解為何Niska可以一直帶著獸父的書。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