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Humans》2x05 - 女性角色智力爆表的一集

本週《真實的人類》女性角色多半都有精彩發揮,令人為他們的機智鼓掌。而Pete與Karen在鋪陳了幾集的觀念歧異後,這集終於來到另人難受的情節了。還有本集最後揭發出何謂熾天使,讓我真的迫不及待想看下一集,知道更多答案。

一、本週三傑
Mia、Mattie、Niska對我來說是本週的MVP,Mia在知道Ed利用感情來出賣了自己後,相當機智地想出應對方法。上一季Mia曾經被洗掉,由無意識的Anita取而代之。這一季Mia為了不被Ed賣走,便當機立斷隱藏Mia,喚出Anita。如此一來暗地收購覺醒合成人的公司便認為Mia沒有回收的價值了。我超喜歡這集的Mia,對於Ed只覺得他可悲,一方面要當負心漢賣掉Mia,一方面看到Mia忘了自己,又感到失落,希望Mia可以恢復,跟自己複合。真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而且Ed不把Mia當人看,背叛Mia後,又說著你不是人類這種傷人的話來減輕自己的罪惡感,令我相當不以為然。變成Anita的Mia,其綁定的主用戶是Laura一家,下一集Mia應該就會因此被送回Laura家去,跟Laura重逢。而有小天才Mattie在,要喚回Mia的意識,應當是易如反掌。



說到天才Mattie的聰明才智,如果這部劇中Mattie稱第二的話,應該沒人可稱第一了。首先在前兩集,他輕鬆修復了Odi的軟體,上一季老博士可是無論怎樣維修,Odi始終有點秀逗。而這集Mattie更是有超強水準的發揮,他將David Elster所設計讓合成人有意識的編碼,做了修改,合成人可以不在零星的覺醒,只要Mattie上傳他改良後的終極版本,就可以馬上讓全世界的合成人覺醒。Mattie聰明成這樣,讓我覺得其他角色都可以不用混了啦,Athena博士也不用花多年時間研究了,說不定把研究資料丟給Mattie,這位小天才花三個月的時間就可以抵Athena三年的研究功力,成功轉移人造意識到合成人軀殼內。做出驚天動地改良成果的Mattie,下一步則是要跟Leo會合。

Mattie本集不但有超智商的發揮,跟Odi的對手戲,也相當溫馨。(是說Odi不論跟誰互動都很溫暖) Odi就是一個甜美可愛的合成人,在Laura家中總是體貼地幫助大家,只是Joe因為Sophie的緣故,覺得家裏還有合成人有害女兒身心健康,要求Mattie帶走Odi。Mattie鼓勵Odi去發掘自己所想之事,多出外走走,而不用待在家中當人類的傭人。向來叛逆的Mattie對待Odi倒是相當溫柔,只是我還是心心念念著希望Mattie能夠把Odi的手臂也修好。要人家去探索世界,Odi心思已經夠單純了,身體又如此不便,只怕他在外遇到壞人會被欺負啊!! Odi跟Mattie的互動雖然短暫,但是都滿可愛的,害我愈看愈希望Odi跟Mattie配一對。




Niska本週逃獄成功,雖然有點讓Laura的辛苦泡湯了,但是人類根本不打算接納Niska,這點在上一集便鋪了梗。即使Astrid的到來,證實了Niska有意識與感情,但政府依舊想要掩蓋事實,反正他們只是零星少數,我們就偷偷撲殺掉就好了,不然前例一開,以後該如何是好?Laura認為人類社會應該要接納像Niska一樣的覺醒合成人,這樣才能有系統地解決問題,避免對立。但是政府的排斥,無疑是逼人造反吧! 如果Mattie上傳了編碼,出現5億個Niska,只怕人類政府會後悔莫及,沒有趁事態沒擴大前,開了先例,成功包容覺醒合成人。Niska敏感地嗅出不對勁,發現人類早就上下交相賊,所以就機警地逃獄了。我很喜歡Niska下定決心要逃獄時,對Laura的那句謝謝,Niska終究還是個會感恩的孩子。還有當Niska要逃走前,在黑箱法庭上的嗆聲,訴說自己如何鄙視司法機關的腐敗。逃走後的Niska該何去何從呢?當然我是滿滿地私心,希望他去找Astrid破鏡重圓囉。(話說定情髮圈就這樣拿不回來了嗎QQ)




二、真實的自己
Pete一直希望Karen可以做自己,但是何謂做自己呢?Karen發現自己扮演Karen這個身分久了,他想要當的是Karen,而不是Beatrice。到了這集我才後知後覺地想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身分,只有Karen沒有,他一直以來都是用他者的身分生活著。她是Beatrice的複製品,有著一樣的外貌,一樣的名字,但是她卻始終不是Leo的生母,不被接受與承認。所以她被遺棄了,自己孤單一個,甚至認為意識合成人不該存在於世界上,自己就是一個錯誤。而Karen這個身分,則是他冒充的人類身分,以此潛伏在人類社會中。我想Karen內心的心結,不僅僅是她想扮演人類,而非合成人,還有她的自我定位,無論Beatrice還是Karen都只是沿用他人的身分,那他自己是誰呢?還有上一季Karen不小心誤殺了人,搞不好這也是他無法接受自己合成人的原因之一。因為他是用合成人的身分殺了人,而不是人類身分。這一季每個合成人都在找尋自我的道路,Karen自然也不意外。



Pete看到的是Karen合成人的身分,他並不介意,看到Karen私底下跟自己在一起時,依舊刻意掩蓋合成人的一面,讓Pete覺得Karen在偽裝,希望Karen可以當自己,而Pete會愛著Karen的每一個面向。但如果Karen就是喜歡像個人類一樣生活,那麼Pete可以接受這樣的Karen嗎?還是一定要Karen坦然自己是合成人的身分,才是最理想的親密關係?我可以理解Pete希望Karen在自己面前不用假裝的心情,我相信Pete的出發點是為了Karen好,心疼她冒險吃飯喝酒。不過希望在覺醒合成人被大眾所知後,Karen可以公開身分,就實在太給人壓力了,畢竟有時候社會還是非常不友善的。正如Karen說的,他想要假裝下去,但是Pete不讓他繼續這麼做。對我來說,兩人已經溝通不良好幾集了,現在就爆發衝突,還有時間可以溝通合好。

Toby與女同學給我感覺很像是Karen與Pete的對照組,男方都汲汲營營地想要看到女生"真實的一面",但是女生都不太領情。只是一個想當人類,被戳開了自己終究是合成人的事情,感到這段戀情不會開花結果,而自動求去。Toby心儀的對象則是想扮成合成人,即使裝地沒有感情,但是被Toby拒絕求愛之後,又被看破終究是人類,而感到傷心難堪。Toby上一季完全是個思春少年,這一季雖然也是整天想著女孩子,但是個純純的愛。女同學主動獻身,Toby很有良心地沒有趁機就跟人上床,倒是讓我對Toby加了不少好感。女同學應該是因為爸爸都不在家,在家時也都跟年輕情婦在一起,所以才裝成合成人吧。這個家對他來說可能也不太像一般的家庭,父親對他不像父親,只是有如主要用戶罷了,想想有點心酸。

三、令人迫不及待想看下一集的新謎團
Pete繼續追查的結果,發現所謂的誌天使,居然是兒童合成人。而Athena也發現公司製造了一批兒童合成人。這集出現機器小孩,應該是不能長大?不過就算是沒有人類那種肉體生長,但是還是可以每年更換一下軀殼,來達到"長大"的效果。如果機器人都可以生小孩了,兩個機器人共寫出一個新的意識,那對人類的衝擊就更大了。S2的片頭有個夭壽恐怖的詭異機器嬰兒,S1的片頭,好像沒有這另人不舒服機器嬰兒,該不會是在暗示甚麼吧?我記得之前有個新聞就是機器人生機器人 (兩個機器人共產出有彼此編碼的新機器人,新聞連結),如果機器人都可以生小孩了,兩個機器人都可生小孩,那對人類的衝擊就更大了。就不知道Humans安排機器小孩的用意為何,讓我好迫不及待想知道答案。




Athena的女兒在本集過世了,他明明很難過,卻選擇留在英國繼續做研究,而不返家去處理女兒的喪事,因為這樣他認為自己的研究突破了,就能夠讓女兒"復活"。這部分看了心酸不忍,但是這種人造意識的劇情,卻讓我覺得非常有趣,Athena覺得複製出女兒的意識,轉移到人造身體內,這一個製造出來的新生命體,就是自己原本的女兒,所以親生女兒的肉體與本尊意識消亡也無所謂,Athena仍認為女兒將會回到自己身邊。如果個性記憶都一樣,或許我們可以認為那就是同一個人吧。不過如果是相信有靈魂的人,恐怕就很難接受這種"再造"出來的意識了,因為靈魂是獨一無二的,女兒過世就是過世了,他的靈魂已離開,新的意識不過是電腦軟體,沒有靈魂,即使有也不會是跟死去女兒同一個靈魂。如果是直接轉移意識,而非複製,可能還可以說服自己靈魂隨意識,所以是同一個靈魂,但是再造者,在相信靈魂論者心中,恐怕就比較難接受是同一個人的說法了吧。



Leo跟Hester上床了,這部分了看沒很有開心,就不想多提了,只希望Leo可以因此不要跟Mattie有感情戲,那我就謝天謝地了。Max本周依舊有登場,我原來很擔心Max離開Leo之後,就會一路沒戲分,直到他跟手足們會合。沒想到雖然他本集戲分不多,但還是有所交代他獨立後的生活。Max仍然執行著救援覺醒合成人的任務,跟Leo那邊的腥風血雨不同,Max就只是單純地幫助他人而已,本集成功搭救一位女合成人,看起來他倆就要在荒郊搭起一個有愛的小世界啦。Max一路走來,始終不變,倒是很討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