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Humans》2x06~2x07 - 可恨之人亦有可憐之處

標題講的是Hester這個角色,我是不認同她的暴力行為的,但是另一方面,我並不覺得這完全是她一個人的錯誤,她的性格形塑於她的記憶,她所身處的環境。從她的經驗來說,她會變成這樣暴戾的性格,是滿合理的一件事。而這兩集,對我來說是同時看到了Hester這個角色,討人厭與令人同情之處。我其實先寫好了208的心得,但是基於莫名對PO文順序的堅持,所以才回過頭來把206~207給補足了,但是間隔太久,當下的感受都忘了差不多了,所以寫地超痛苦...


一、邊緣人Hester
Mia失戀被騙後性情大變,整個人看起來變地比較有侵略性,不再是人人好的溫柔鄰家大姊姊。不過說到侵略性,有良知的Mia還是遜於Hester許多。我並不支持Hester的各類行動,覺得他的行為大錯特錯。但是站在Hester的立場去思考,卻也不難發現他何以會走向此種歪路。從來沒有人教導他對與錯,對他而言暴力是最有效率的方法,他也自認自己的行為,是做對的事情。劇中真的讓我對他開始有了些反感,是在他威脅欺負Mattie的時候,好歹Mattie也救了他,但是Mattie一來既非合成人,二來也阻擋他的計畫,絆腳石在眼前,就連別人曾施手援助Hester也毫不掛念了。但即便Hester在劇中是如此的惡役擔當,看到大家最後行動失敗後,卻集體離開丟包Hester,卻讓我對他生起一絲絲同情心,也對Leo感到不以為然。


Mia講這句話時表情超兇狠,連Hester站在旁邊,看起來都比Mia柔和很多。
Mia跟Hester交情不深,而且Mia一開始要找Hester一起回去的,只是看到Hester殺死絕對無辜的Pete,拋下Hester倒也合情合理。Max一直以來都跟Hester理念相左,而且他是受Mattie所託,前來救援自己的兄弟Leo,沒有回頭找Hester在情理之內。唯獨Leo在任務失敗,且發現Hester的真面目後,最後倒也沒有想過去找回夥伴,讓我無法覺得不太負責任。雖然Hester說過要Leo先走,但是Leo等人的後續反應真的很像在跟Hester做切割。當然Hester理念與Leo不同,兩人終究要分道揚鑣的,可是當初說要教導合成人的是Leo,支持Hester的想法跟Max決裂的是Leo,不聽Mattie勸執意要潛入公司的人也是Leo。所有的事情都是Leo跟Hester一起決定的,兩人也應該一起承擔責任,出事了就馬上跟對方切割,讓我無法接受。

而從這兩集的劇情也可以看到,過度偏激的Hester,不但因為自己的合成人身分,在人類社會中是個難以融入的他者,就算是在合成人小圈圈中,他也一樣是個邊緣人。通常邊緣人是最需要關懷的,不過可惜的是,Hester太過暴虐,所以大家顯然也不太想給他機會,重新融入到團體中,直接驅逐出去。當Hester還在團體之中時,她多少會擔心被拋棄吧?所以做那些壞事時,還會稍微掩蓋,讓自己可以繼續表面上融入團體中。直接放棄Hester會是個好主意嗎?一般來說通常邊緣人被放逐後,更容易自暴自棄吧?而Hester又是個有嚴重暴力頃向的人,少了團體的約束力,恐怕Hester更敢為所欲為,最終走向毀滅之路。



痛恨背叛的Hester,將一群合成人之死通通算在Leo頭上,看著離開的眾人,Hester一臉殺意。


二 、Odi自殺的選擇
在201中Niska曾經詢問Astrid,如果一個生命並不想來到世界上該如何?我們還應該創造生命嗎?這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是珍惜生命的,貪生怕死幾乎是人的本性,但總是會有部分的人與世界格格不入,或是感到生命的痛苦,而選擇離開。合成人也不例外,儘管大部分的合成人都努力地為生存奮鬥,想找尋自己的定位。但終究也是有合成人覺得無容身之地,找不到定位,茫茫然於天地之中,感到困惑痛苦,而結束了生命。我對於Odi選擇洗掉Mattie賦予他的意識,重新成為無意識合成人的這個行為,視之為自殺。如果更仔細地想像這個過程,更具體的講法,可能是Odi給自己安樂死了。


神父:你心裡在想甚麼? Odi:我沒有心(臟)。

神父:幫助人會有許多福報喔,看看我就知道了。Odi:我很努力在看了,可是你被隔板擋著。Odi跟神父的雞同鴨講非常好笑,也盡顯出Odi的單純善良。

Odi最令我感慨之處在於,他是本著助人為善的美好志向,到處幫助社會上遇到的陌生人。但是他的過度無私,卻反遭到懷疑與粗魯的對待。這點血淋淋的現實,不禁看了令人難受。我們都歌頌無私、大愛、互助、信任等等價值觀,但是與現實碰撞後,反而變的保留許多。互信互愛固然美好,但是也很脆弱,一個團體中只要出現一點私心與惡意,這種無私互助變瓦解了,而且難以恢復。就像一個國家有了核武之後,其他國家便群起效尤,競逐起軍事裝備,到現在人類都還無法徹底放棄核武,總歸著一句防人之心不可無。理想很美好,現實很骨感,善良的Odi被社會現實狠狠打臉後,終於茫然到覺得自己失去於世間的定位了,這時如果有人打氣,Odi或許可以撐過來。但是卻碰到變地偏激的Mia,在Mia的話語中讓Odi感到自己沒有足夠強壯的心智可以生存下來。

Odi的劇情,無疑是回應了Niska在首集拋出的疑問,但是有否給出明確的答案,我依舊認為是無解。不過有點難過的是,Astrid當初的回答是為人父母者(創造者)應該要好好帶領他們。我覺得Odi其實在這方面是缺失的,Laura忙著Niska的案子,Toby忙著心上人的事情,Joe擔心女兒Sophie,根本就想迴避所有合成人,自然對Odi不會太上心了。而賦予Odi生命的Mattie,雖然溫言告訴Odi應該去探索世界,這個出發點是好的,也是正確的。但Mattie也忙著緊張Leo,而沒有亦步亦趨地跟在Odi身旁。Odi雖然有成人的外型,但對這個世界的了解,其時有如初生嬰兒。一般孩子都是父母牽著他們的手,小心翼翼地認識這個世界。但是Odi卻沒人手把手地教導他,最終就是受傷與迷失了。而Mattie傷心的淚水,希望是她從中了解生命之重。


動圖來源


三、Pete之死
Pete的死亡,大概是第七集中最令我驚訝的部分了。整個第七集都相當慘烈,除了Pete之外,也死了一票合成人,但是Pete終究是第一季到現在的元老,我對他頗有感情。Karen心中有一道過不去的坎,他不願意用他人的臉與身分生活,糾結於自我認同,希望可以擺脫這一切,所以甘願拋棄現在的軀體。原來還以為Karen跟Pete的觀念歧異早早爆發,是為了尾聲時可以和好,看到Pete滿心焦急地找Karen,說著要帶Karen回家,讓我天真的以為兩人最後會找到辦法,一起突破Karen的心結。沒想到Pete就被Hester殺死了.....看著Karen痛哭,心裡不禁一揪。不過也是對Karen會哭感到滿疑惑,Niksa曾說過他們不會哭,讓我以為合成人都無法哭泣呢,沒想到Karen卻有眼淚,連Pete與Karen本人都很驚訝。如果不是只有真愛死掉才會觸發的機制,那就是博士特製的亡妻復刻版的特殊功能了吧?? Pete之死讓我太過訝異了,這季真是狂拆我CP,幻想的Odi&Mattie無法成真也罷,連經歷許多的Pete&Karen也被拆了,希望有S3的話,Astrid跟Niska會繼續快快樂樂的。





四、逃亡鴛鴦Astrid&Niska
這兩集兩人沒啥戲分,就是Niska逃亡後跑去找還待在英國的Astrid。Niska逃亡時,劇情有帶到合成人的監控功能,就如同監視攝影機一樣,但是合成人會自動通報可疑人物,等於是更機動方便的保安系統。如果未來科技能做到這點,我想破案率會升高,治安也會變更好。但另一方面這種監視感也滿可怕的,尤其是落入極權專制迫害人民的政權手中,無遺會是一個強有力監控與壓迫人民的工具。

206中Niska躲過重重監視,終於跟Astrid重逢了。207中Laura找到Niska,告知Niska說Mia與Leo有難,要她出手相救。不過Laura的到訪也間接使得Niska跟Astrid的藏身處曝光,讓Niska與Astrid必須再度逃亡。話說這集Astrid面對Laura大律師有技巧性地詢問,都講不出話來了,讓我覺得她真的很不會說謊。合成人能夠靠感應心跳速度得知人類有沒有說謊,或許Astrid這種誠實沒心機的個性,也是擄獲Niska芳心的原因之一吧。Niska原來藏好好的,聽到家人有難馬上跑出來,讓Astrid忍不住偷罵一聲"叛徒",真是相當可愛。Niska在走法律途徑的條路上失敗了,加上獸父性侵的經歷,不禁讓Niska對於平權感到失望。上一季獸父性侵只是暗示性地帶過,要稍微想一下才能明白Niska經歷過甚麼。這集就顯得直白許多,也更令人生氣與憤怒。Niska在妓院時,那些嫖客尚可說不知她有意識有情緒,但是連創造合成人的博士,明知Niska會受傷,知道她的感情與思緒的感受能力如何,還是為了一逞私慾而性侵Niska。這讓Niska對人性失望。所幸她現在有了Astrid,一個值得她與之相守一生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