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敬那些追夢的傻瓜

電影的廣告台詞將之塑造成約會電影,個人感覺有點失焦與錯誤了,私以為La La Land外皮是一部音樂愛情電影,但是它的核心在於追夢。其中最讓我有共鳴的是斬荊披棘,傷痕累累的築夢之路。誠如女主角演唱內心獨白一樣,這部電影是獻給那些傻傻的追夢人。


電影前半的甜膩,利用電影的魅力,將愛情中的浪漫極大化,後半轉為現實惆悵。如果只看電影前半,我會覺得是良作,是部有如童話般的成功好萊塢愛情片,有如《手札情緣》一般。但是後半的遺憾與惆悵,還有感情的厚度一下子增加了很多,讓我對這部電影評價變的更高。當男女主角感情開始失溫時,我的眼眶就濕潤了,電影尾聲的部分,我幾乎是哭著看完的。愛情與夢想這兩個主題環環相扣,兩人因為追夢而在一起,為了圓夢而分開。


男女主角相遇多次,但真正讓他們走在一起的,無疑是Mia知瞭Sebastian的琴音。多次試鏡失敗的Mia,失魂落魄地走在街上,受到Sebastian的琴聲吸引而走入Sebastian工作的餐廳。Sebastian對爵士樂懷抱極大的熱情,夢想著以後自己開間爵士樂酒吧,樂團可以即興演奏,發揮爵士樂精神。但現實中餐廳老闆只准許他彈奏定好的曲目,不准即興發揮爵士樂,而餐廳客人忙著聊天與用餐,根本沒人在乎鋼琴師彈奏甚麼。Sebastian冒著失業風險,倔強地反抗老闆,硬是即興來段演奏。這段演奏在原聲帶裡的曲目是"Mia & Sebastian's Theme",這段曲子牽起兩人的情緣。在茫茫人海中,只有Mia聽到了Sebastian的琴音,而且只有Mia真正欣賞Sebastian的才華,喜歡他的表演。讓我想到中文的"知音"之詞是多麼的巧妙,可以完美詮釋男女主角這段情節。




兩個人在一起,可能都是要天時地利人和吧,男女主角有著類似的心境,也正是因為如此,他們可以鼓勵彼此,了解夢想之於對方的重要性,即使Mia不是那麼瞭解爵士樂,Sebastian對演戲是門外漢,但是他們都懂得對方對於喜愛事物那種瘋狂的熱情。作為對比的則是Mia那個只約會了一個月的多金公子,不似Sebastian生活潦倒也要為夢想奮鬥,多金公子無法理解Mia那種願為夢想粉身碎骨的熱情,所以他跟Mia沒有共鳴,反而是Sabstian能夠跟Mia相知相惜。

關於Mia的電影夢,與Sebastian的爵士樂夢,除了是角色設定之外,我看電影的當下,還隱隱有種導演藉由角色抒發他對電影&音樂的愛之感。導演的另一部佳作《進擊的鼓手》也充滿了爵士樂元素,看起來導演真的是相當喜愛爵士樂。Sebastian對爵士樂的評論,或是就是導演對爵士樂愛的告白吧。而劇中Mia打工餬口的地點在片場內的咖啡廳,他神采飛揚地說著對面就是《北非諜影》的場景,還有Sebastian口吐出老電影的台詞,以及男女主角第一次約會,看了《養子不教誰之過》,看著電影兩人就衝到電影的拍攝地點去延續約會。這些行為真的是滿浪漫的影迷之舉,而戲裡戲外的延伸,Mia拉著Sebastian到這些電影的場景內遊歷,而導演不也是藉此把這些老片的場景也拉到自己的電影中呢?劇中人與劇外人都是一樣可愛的影癡啊!!





電影中Sebastian一度迷失了,失去了初衷卻覺得自己加入主流樂是做出讓大家都喜歡的音樂,認為自己原來的堅持是幼稚可笑的,沒人會喜歡他心目中的傳統爵士樂,Mia聽到後回了這一句:「每個人都愛別人灌注熱情的事物啊!」 我想簡單講來就是熱情會感染他人,Mia原來不喜歡爵士樂,但是在跟Sebastian認識後,也開始愛上了爵士樂。對照到最後,Sebastian重拾自己的夢想時,對Mia說道:你現在也喜歡爵士樂了。我想這一點也給了Sebastian追夢的勇氣,如果熱情可以感染一個人,為什麼不能感染到幾百幾千人呢?在人生低潮時認識了彼此,兩人不但是彼此的伯樂,也用熱情感染對方。Mia從不喜歡爵士樂到喜歡,甚至還幫Sebastian的酒吧想名字與設計Logo,幫助Sebastian。Sebastian也看出女主角的天賦,還激勵Mia幹脆自己寫劇本自己演,你是最璀璨的鑽石,總一天會在自己的舞台上發光發熱的!!除了劇中人物之外,我同要也覺得這部戲是導演傾盡了他的熱情,整部劇對我來說是誠意之作,或許也是這股誠意感動了我吧。

從《進擊的鼓手》到《樂來越愛你》,不難看出導演一直在傳遞著一個訊息,你願意為了你夢想傾注多少熱情,多奮不顧身,多執著?似乎在導演眼中,最可貴的就是那種不顧一切,排除萬難,堅持到底的毅力精神。當然《進擊的鼓手》男主角個性非常糟糕,已經是到了滿極端,為了追求卓越可以不管一切的偏激機歪人的地步了。相較之下Sebastian跟Mia則是溫柔討喜多了,但是在劇中我們仍可以看到Sebastian面對餐廳老闆時堅持自我的態度,一般人決不會如此得罪老闆。還有Mia可以從大學休學,在咖啡店打工餬口,只為追求自己的演員夢,還撐了整整六年。這六年的時光,同學們早就大學畢業,換了幾個工作後變的穩定了,甚至有些人都結婚了吧! 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背後訕笑Mia,有多少人抱著好心勸他幹脆放棄,重回學校找份正職,別浪費青春時間了。Mia基本上如果失敗了,可以說是這段經歷全部歸零。




雖然電影沒演出這些,但是我很能感同身受這種壓力,自己念研究所時,看著大學畢業的同學有了穩定的工作,反過來責備我唸研究所浪費時間,尤其文組要畢業不只兩年的時間,對找工作更無助益,不斷被人澆冷水,加上論文難產,發現自己其實不是塊做研究的料。讓我對自己自信心極度低落,覺得自己是個一無是處的廢物。所以當電影演到Mia哭著說"或許我不夠好時",我是徹底感同身受到淚崩,那種自信心徹底被擊潰的痛苦,要再重新建立自信是要花上不少時日的,而這也是追求理想時很容易碰到的挫折。儘管我的處境比Mia好上太多了,都覺得這段時間承受他人打擊、潑冷水、訕笑與不理解,對自己產生滿嚴重的不良影響。所幸研究所不用花到六年的時間,而且是寫完論文變是終點了,不似演員試鏡一樣不知何年何月才會遇到貴人,否則我恐怕無法像Mia一樣撐過來。或許正是因為如此,所以我對Mia的逐夢過程非常地有共鳴。

我個人是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的,甚至是我2016年的年度第一。不過這部電影在我二刷後,還是感覺到了一些缺點。我個人其實不知道該不該將之歸類為"歌舞片"。我看的歌舞片其實也說不上很多,不敢妄言批判。不過La La Land的歌舞成分相較於傳統歌舞片來說,其實所占比例是比較少的。此外有些部分的歌舞是路人角色撐起,當然主角不可能獨霸所有歌曲,不過此點還是跟我以前看過的歌舞片的形式感覺不太一樣。我個人後來將此片視之為有歌舞成分的劇情片,但這也只是我個人的觀感而已,而這些部分,對我而言也說不上甚麼缺失。真正讓我比較詬病之處,是在二刷時發現這部的排舞其實真的不夠好,歌曲是相當優秀的,即使演員的歌藝普通,但是歌曲很好地掩蓋了這點。我想La La Land對於我來說,不會是最優秀的電影,但是是一部很打動我心的電影,讓我很愛的電影。

5 則留言:

  1. 哈囉!S大版主,好久不見~~

    雖然還未看到電影,不過倒是瀏覽許多不少影評,看到S大最後寫的研究的追夢路途,眼眶不禁濕潤了起來~~

    之前也陷入一段低潮期,受到家裡因素、別人對於自己職涯規劃的不樂觀 ( 給的都是出於關心的建議,但內心受到很大的壓力 )、自己無法排遣情緒、壓力,那段時間雖然還在做研究,但總覺得使不上力,沒有熱忱,對一切都興趣缺缺。

    從S大說追夢的人性思考切入,這元素果然是人類普遍的情感,容易讓人產生共鳴。

    希望S大有時間再寫些影評,將做研究的精神放在其中,沒有截止的壓力,只有滿滿的樂趣與迷妹們共同分享。


    新年快樂
    平安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不見,也祝你新年快樂,一切平安順利。有時候真的是有共鳴才會覺得電影好看,像我妹就覺得La La Land很無聊,覺得我詐欺她XDDD 但是我自己是看的很有感觸就是了QQ 這篇也說不太上是影評啦,比較像是觀後心得~

      刪除
  2. 寫得很好耶,我也是被追夢的主軸打動。跟大大另外分享一篇,我也覺得很不錯的文章~~
    《樂來樂愛你》結局不浪漫 艾瑪史東:我不覺得它很悲傷 http://fashion.ettoday.net/news/834924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稱讚,也謝謝分享文章,Emma也是辛苦一陣子過才紅的,多少能抓住Mia的心情吧。提到結局,我也不覺得它是悲傷的,以追夢的主軸來說,這種看著彼此發光發熱,兩人都完成了夢想的結局,其實無比美好。我覺得滿多觀眾都太執著於男女主角沒在一起就是悲劇,我覺得結局很惆悵,卻是好結局。人生就是如此,沒有十全十美的,能夠達成夢想,在築夢的過程中,有知音人陪你一起努力,已經是很幸運的事情了。他們沒有在一起,卻成就了彼此,對我來說是比兩人在一起,卻都沒有完成夢想來的美好。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