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Doctor Who》推廣文

本文主旨:為了推廣英國最長壽的科幻影集Doctor Who給那些只聞其名,卻膽怯於集數太多太長,而一直觀望不敢入坑的朋友,想辦法讓他們入坑,所以羅列了"部分集數"給有興趣想試試水溫的人,希望這些人看過之後可以順利入坑,成為Doctor Who的鐵粉成員。這裡推廣的是2005年新推出的Doctor Who。至於老版,我想只要入坑了,粉絲都會自動自發地去補老版啦~



故事簡介:Doctor Who是BBC於1963年首播的科幻影集,講述一名自稱為博士的外星人,帶著他的時光飛船Tardis,與人類夥伴(通常是女性)一起穿梭宇宙的探險故事。博士是時間領主,擁有重生的能力,每次重生後容貌與個性會有所改變,但是記憶仍在。老版於1989年播畢,共7任博士。1995年美國推出一部電影,也被列入正史(8任博士)。2005推出的新神祕博士影集,承接以上歷史,但是即使沒有看過上述漫長的故事,仍可以觀賞。新DW目前S10正播映中,當家的博士是第12任。


S1~S4的製作人是RTD (Russell T Davies)S5後開始換成魔法特 (Steven Moffat),因為製作人換了,導致整體風格也產生很大的轉變。個人是覺得都非常精彩啦,不過當年有不少粉絲因為無法接受風格的轉變而離開,甚至一直到現在都還有唯粉對魔法特,甚至是11任博士的飾演者Matt Smith進行各種攻擊。我認為兩位製作人都各有優缺點,網路上很多對魔法特的批評也不無道理,但是持平說一下,魔法特雖然S5之後才變成製作人,但是在RTD時期他就在劇組內當編劇了,前四季幾個必看的經典集數也是出自他手,絕非少數黑粉罵到"毫無才能"這麼誇張。因為風格明顯不同,所以我以下推坑主要會以S1~S4S5~今做主要的分界點。整體而言,DW會不斷換演員與編劇,即使前四季不合你胃口,仍可以試試看第五季以後的故事,反之亦然。或是如果你不喜歡某任博士或夥伴,也可以試試其他任博士與夥伴的故事,DW最棒的就是,你總可以找到你最愛的博士。


推坑集數說明基本上就是我偏頗地以自己的口味,每季挑出幾個比較精彩的單集,當然精彩的集數絕對不止這幾集,像是S3我覺得是每一集都非常精彩,很少有影集可以集集都是A+水準,但是DW第三季就是這麼令人欲罷不能。S3~S4我都覺得好看到覺得一集都不該遺漏,但是為了推坑,是要給有興趣的人試水溫,所以數量不能夠太多,所以僅挑一些我個人特別喜歡的集數。為了避免一些集數爆到主線大雷,導致入坑的朋友決定重頭看起時少掉一些樂趣,爆到大雷的集數我會放在每季底下補充的部分,讓大家斟酌是否要觀賞。而在粉絲圈內普遍被認為是經典中的經典之集數,我會另外加上星號,代表必看!! 


重點開始(但前面請不要跳掉XD):首先是前四季:RTD主導下的風格,有很多探討人性,諷刺社會歪風,滿滿的人文關懷,是我覺得前四季的亮眼之處。缺點則是見仁見智,我個人不喜歡RTD筆下的愛情故事,但是喜愛者不少就是了,還有個人感覺RTD太過偏心Rose,導致S3~S4的女主角MarthaDonna在某些層面上有些被犧牲到,非我樂見。但是喜歡Rose的觀眾,則會很喜歡這些安排吧。前四季的夥伴,我個人最推薦Donna (S4女主角,在S2結束後的聖誕特集先登場過一次),他也是粉絲圈中評價普遍很好的一任女伴。


SEASON 1:(9任博士)
1X06 Dalek
1X09 The Empty Child
1X10 The Doctor Dances
(1X09~1X10兩集是一個完整的故事,這兩集是DW的經典,強烈建議一看。不過走的是驚悚風格,建議不要晚上一個人看,會有點毛毛的…DW偶爾會走恐怖風,但這不是常態,千萬不要看了之後被嚇跑。)




SEASON 2:(10任博士)
2X04 The Girl in Fire Place
(龐芭杜夫人的故事,DW幾乎每季都會拿歷史人物作故事,個人相當喜愛這集,推薦一看。)
2X08 The Impossible Planet
2X09 The Satan Pit
(2x08~2x09兩集是一個故事)
◎聖誕特集The Runaway Bride
(Donna第一次登場,是個非常搶眼的角色,擁有歡樂屬性)



SEASON 3
3X03 Grid Lock
3X07 42
3X08 Human Nature
3X09 The Family of Blood
(308~309兩集一個故事)
3X10 Blink
(Blink是絕對必看的經典之一,這集出現了DW的經典怪物哭泣天使。這集不論是緊張的氣氛,還是刺激度都是首屈一指的。不過這集也是走驚悚風格喔,不建議晚上一人看,我當初就是晚上一個人在房間開小燈看看到後面直接把燈全部打開,不然毛毛的…)
◎聖誕特集:Voyage of the Damned
(這集的女主角是澳洲歌后凱莉米諾!!)

補充:S3根本每集都精采,尤其是倒數幾集還出現了經典且廣受粉絲歡迎的大反派,不過倒數幾集(3x11~3x13)比較主線劇情了,還必須要連看三集,所以沒列上,但有興趣的朋友,還是非常推薦這三集喔。



SEASON 4
4X01 Partners in Crime
(歡樂Donna再度現身,前半段他跟博士重逢的戲很精采,這集的怪物也可愛地很有特色。)
4X02 The Fires of Pomepii
4X03 Planet of Ood
(402403Donna展現人性光輝的集數!)
4X08 Silence in the Library
4X09 Forest of the Dead
(408~409兩集是一個故事,這兩集也是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故事。前面列出來的經典集數都偏恐怖風,但是這集則是集刺激、溫馨、惆悵、懸疑、期待於一體。這集也是最受觀眾歡迎,亦是我深愛的角色之一,River Song的登場故事。我之前推坑朋友,也是挑了有星號的經典集數給他看,朋友最喜歡的故事就是這兩集,第二名則是第五季的梵谷。)
4X10 Midnight
(這集其實是經費不足的產物,整集故事都在一個車廂內,但劇情非常棒,對人性有諸多描述,而且並沒有像某些影視作品一樣特別側重人性之惡或人性之善。)


2009年特別篇 火星之水 Water of Mars


--------------------------------------------------------------分隔線-------------------------------------------------------------


接著來到魔法特主導的DW了,魔法特的風格偏向埋梗解謎,前四季的單元性比較強,雖然S5之後也是單元劇形式,但是由於每集都會埋下大量的主線梗,整體連續性很強,像是看完S7,可以發現整個S5~S7講述的都是同一個大事件,S7聖誕特集的結尾,甚至能夠跟S5一開始的迷團首尾相呼應,一個梗可以埋這麼多季,每個單集像個別的蜘蛛絲一樣編織成一個大網,幾乎要全部看完才能瞧出大局,不能不佩服編劇的巧思。也因此我覺得S5之後的試水溫集數有點難挑,怕觀眾看不懂,或是爆了大雷,真正入坑後反而少掉了謎團解開的樂趣。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魔法特太過偏重埋梗了,反而在放長線跟單元劇之間有點失衡,導致有些集數我覺得有些無聊,沒有RTD時代集集精彩的感覺。S5~S9的夥伴,Clara在粉絲圈有點兩極,我能理解兩派觀眾討厭/喜歡他的理由,各人對Clara比較偏向有好感。不過S5之後最愛的夥伴還是Amy Pond,甚至是Ponds一家人我都很愛,是非常討喜的角色群。還有博士&River Song,Amy&Rory的愛情故事我也很喜歡,雖然本人偏愛百合配對,但不得不說這兩對是讓我深深愛著的BG配對了。



SEASON 5:(11任博士)
◎5X01 The Eleventh Hour
5X04 The Time of Angels
5X05 Flesh and Stone
(504~505兩集一個故事,雖然把這兩集挑出來,但我認為最好還是先看一下310跟409~410再看這兩集比較好。)
5X10 Vincent and the Doctor
(DW的經典集數之一,前半段感覺還普普,但是後半段的深度顯示出DW絕非兒童劇而已,目前我認識的朋友中,每個看過梵谷這集的人都非常喜歡,給予很高的評價,覺得很動人,後勁很強。這集也是強烈推薦必看!!)
◎聖誕特集:A Christmas Carol



SEASON 6
6X01 The Impossible Astronaut
6X02 Day of the Moon
(6X01 6X02請一起看,DW讓人印象深刻的怪物又一隻,不會恐怖。)
6X04 The Doctor’s Wife
6X05 The Rebel Flesh
6X06 The Almost People
(605~606兩集是一個故事。)

補充:第六季個人很喜歡6X07 (A Good Man Goes to War)、6X08 (Let's Kill Hitler)以及
6X13 (The Wedding Of River Song),但是這幾集爆了大雷,而且最好要看過前幾集的故事會比較好銜接,所以沒有列上。



SEASON 7
◎7X01 Asylum of the Daleks
◎聖誕特集:雪人The Snowmen
(個人很喜歡雪人這集,而且覺得這集是Clara最討喜的一集,此外這集有著童話般的奇幻感。看這集前最好能先看一下7X01。)
50週年特集:博士之日 The Day of the Doctor
(有點掙扎是否該列上這集給大家試水溫,我覺得這集超熱血、超好看。不過總感覺也是要看過前面有些認識比較好看下去。最後決定列上是因為PTT上有人表示自己是看了這集後入坑的,看來我或許多慮了,這集使入坑的效果似乎很不錯,所以我還是列上了XD)


補充:7X05 (The Angels Take Manhattan) ,7X14 (The Name of the Doctor)以及聖誕特集博士之時(The Time of The Doctor)也相當精采,不過7X05是Amy的告別集,適合看過Amy故事者觀看,此集也包含了River Song的故事雷。7X14基本上是爆了Clara的大雷,看之前最好先看過7X01、雪人以及7X07 (The Bells of Saint John)這三集。而博士之時比較建議要先看過S5~S7+博士之日,才會有感動的感覺。而且看完博士之時後,很適合再回頭溫習5X01。此外這集也破了5X01埋下的梗,S5~S6的大事件都在這集給出了答案,雷很大的一集。


SEASON 8: (12任博士)
8X02 Into the Dalek
8X09 Flatline
(8X09是我第八季最喜歡的故事,這集的外星反派很有特色,很有想像力的故事,特效也不錯。)


SEASON 9
第九季我覺得還好….魔法特待太久,感覺劇情開始有所疲乏,好家在他寫完第十季就要離開了,又會有活水湧進。但S9仍有幾集很感人,但是這必須要連續看下來,對角色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與情感,才能體會箇中滋味,所以這季我就不放推薦的集數給大家試水溫了。不過可以提示一下,S9的結局"非常百合"喔!! 


Netflix上有S5~S9,雖然S5之後還是會跟前面有所連結,但基本上也是一個全新的開始,直接從S5追起,到也不會令人看不懂,有訂Netflix的朋友,歡迎直接在Netflix上從S5看起,打算直接從S5開始追劇的朋友,比較需要補追的大概就是408~409這兩集而已。而看完S4大圖書館那兩集,愛上River Song,卻懶得全部補完,只想知道River故事的人,我也順便羅列出River Song的故事集數。


River的相關集數有:
408 Silence in the Library
409 Forest of the Dead

501 The Eleventh Hour (沒有River,但是基於背景介紹,必須一看)
504 The Time of Angels
505 Flesh and Stone
512 The Pandorica opens
513 The Big Bang

601 The Impossible Astronaut
602 Day of the Moon
605 The Rebel Flesh
606 The Almost People
(605~606這兩集沒有River,但是基於背景介紹與連續性,必須一看)
607 A Good Man Goes to War
608 Let’s Kill Hitler
613 The Wedding of River Song

介於S6~S7之間的小短片集Night and the Doctor:其中的First NightLast Night這兩個短片。另外還有一個短片叫做雨神Rain Gods,雨神我覺得不看完全沒差,但我是River鐵粉所以我看了XD 但是第一夜與最後一夜倒是可以看看,它補充了S6~S7間空檔的故事。

705 The Angels Take Manhattan
714 The Name of the Doctor
聖誕特集 The Time of the Doctor

2015年聖誕特集The Husbands of River Song

18 則留言:

  1. River Song也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了, 他跟博士的故事是我看過的最感人之一
    我個人本身是從S5開始看的(好像是因為當時S4之前的片源不是很好找的緣故)
    基本上我不覺得會看不懂, 有疑問的地方google一下都有解答
    從S5開始我也是一下就入了Ponds一家的坑
    S5-S6雖然像版主講的一些集數有點無聊,但是整體我很喜歡(其實是因為愛死了River Song跟第11任博士)
    版主這篇整理的很棒,給我這種不是鐵粉的粉絲補集數
    也很貼心地列出River Song的集數
    我記得我當初也是google才自己找到原來S4有兩集River相關集,後來才去找來補齊

    回覆刪除
  2. 因為S5換製作人,基本上可以當作一個全新的開始,最有連貫的就是River在S4登場那兩集,從S5開始入坑是個不錯的選擇,補一下S4那兩集就好,不會看不懂。另外友情握手!! 我也是超愛Ponds,超愛River Song,會這麼愛S5~S6就是因為有可愛的Ponds一家,而River跟小11的愛情真的是我看過最感人的故事之一,每次看都可以被逼出眼淚,S4登場,S7跟S9結束後的聖誕特集都讓我哭好慘。最後~雖然小11是我最愛的博士(部落格名稱就洩漏我對11任的愛了XD),不過S3~S4集集精彩,不會有S5~S6偶爾有些集數有點無聊的問題,Ali有空的話,也是可以把S3~S4補起來,Donna也是非常棒的夥伴喔。
    我超愛River跟Ponds一家,有空真的要把他們的心得文給補完才是<-拖了快三年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既然版主都這麼說了,有空我會把S3-S4補一補。不過老實說我當時已經先看完S5後來才回去補S4那兩集,對David Tennant扮演的第10任還真不習慣(但我不討厭David Tennant只是實在太愛11)。River Song的部份也是好多地方讓我落淚,聖誕特集的標題The Husbands of River Song,光看這個標題我就想哭(但是她跟12的互動很可愛)。River這個角色不只塑造的很好,整個故事線也寫的很棒,誰知道一個科幻劇也可以帶出這麼感人的愛情故事。我對Pods一家還有River的喜愛也完全延伸到演員們身上。版主有空寫心得文的話也順便整理一下River跟博士的時間線?這樣我讀的時候可以再哭一次XD

      ps題外話當時The100把Lexa的故事線寫爛得時候,我當時立刻就是想到DW的River Song...覺得The100可以多跟人家學習

      刪除
    2. 我其實除了照撥出順序之外,還曾經照River的時間線再複習過一次(真是吃飽太閒),所以應該可以整理一下River的時間線吧。博士的時間線,我覺得比較複雜的是50週年又可以連上S5開頭,記得當初看完時還拿白紙畫過一次時間線,但是那張紙我丟了XD 下週Supergirl復播了,有我家Lena,所以要分神寫SG心得,暫時沒空寫DW,Ponds跟River可能要等一等,大概五六月時可以寫完吧?因為必須又要再溫習一次才行了,會花上比較久的時間 (YA~又可以找藉口重看了!)

      說到The Husbands of River Song,這集River的告白真的寫的太好了,看得我的心整個揪起來,我妹直接看到大哭。至於博士,他雖然沒講甚麼,但其實也愛很深很深,只是有時太痛了所以說不出話來。光是博士老是死拖著不帶River去歌唱塔(不爆雷),就虐死我了。Matt Smith離開後,有發出"充滿佔有慾"的聲明,希望River只跟著11任,因為我真的太愛River跟小11了,所以一開始也是希望就像Rose是10任的專屬一樣,總希望River也是小11的專屬。不過12爺跟River的互動真的也很可愛,還有12爺用那深情款款的眼神看著River,讓我覺得滿感動的,所以後來也完全能夠接受River跟12爺了,反正博士還是那個博士嘛~

      目前為止,看過的每一任博士我都很喜歡,而DT的博士其實是新版最受歡迎的一任,我也覺得DT扮演的10任博士非常有魅力,又無所不能,感覺可靠。不過10任有點太過大小眼了,對Rose很溺愛,對Martha態度我個人覺得有點糟,導致看S3時讓我有點替Martha抱不平,看S4博士被Donna吐槽兼修理就超爽XD。而且10任太帥了,又有點愛拈花惹草。相較之下,我就會比較欣賞小11的貼心。不過喜好是隨人口味的,很難說之後你會不會變成最愛10任,我個人是最愛小11。是說12爺愈到後面也愈來愈貼心了,S10E01對新夥伴的體貼之舉讓我覺得博士跟本暖男啊!!

      刪除
    3. River的故事可以說是怎麼看都不會膩,隨時都可以找藉口重看的。不過我看一次哭一次所以不能太常看會傷元氣。上次回覆完版主之後我立刻就去youtube看了一些片段。
      看過這麼多美劇,目前沒有一對能夠超過我對博士和River的感動和熱愛。Matt Smith的宣言我有在一篇訪問看過,但是其實我不會這麼認為River是11專屬的,對我來說上博士和River就是一對並不會因為博士長的不一樣而改變。所以當初宣佈River會出現在12的聖誕特集時我很期待她和新的12的互動(果然沒有讓我失望)。River的告白真的寫的很棒,愛上博士像愛上星星那一段完全戳中我哭點,加上之後12那句Hello sweetie,根本立刻噴淚。然後兩人就又開始打情罵俏,真是太可愛了~~

      最近看的劇比較少,反而我有時間可以看一下S3-S4。不過我應該不會在追回S1-S2,原因就是我稍微可以感覺到Rose是一個很虐的故事,所以很不想入Rose這個坑。DT跟Billie Piper都是我很欣賞的演員,我確定如果掉入那個坑應該是很難爬出來。

      刪除
    4. Rose很受歡迎,故事確實也虐,不過我個人對Rose沒有很大的好感,也不太喜歡RTD筆下的愛情觀,所以我個人是沒有入坑,也完全沒有被虐到,只覺得博士愛上Rose讓我有點問號XDD 可能是River的故事比較合我胃口吧,所以情感上比較投入,我倒是覺得River跟博士的愛情比較虐人,不過即使很虐,還是感受到編劇滿滿的溫柔,The Husbands of River Song中編劇真的是在不圓滿中給他們最圓滿的故事了。

      關於River,確實博士就是博士,就算換了臉還是同一個人,所以後來我也不怎麼執著,覺得博士可以一直只愛著River真的很動人,也滿慶幸還好之後都沒有安排其他戀愛劇情給博士。12說那句Hello Sweetie時表情超深情的,Peter演的真好。也不光打情罵俏可愛,12前面吃醋,一直翻白眼也覺得他好可愛。真的很感謝魔法特又把Alex找回來客串,非常有誠意的一集,完全有彌補到粉絲的遺憾,很感動博士與River過了一段凡人的幸福時光。

      我對River&博士的愛,可以跟Shoot匹敵了,一個是最愛的BG配,一個是最愛的百合CP。也覺得三~五年內,都不會有其他愛情故事在我心目中能夠比的上他們了。

      刪除
    5. Alex Kingston真的把River演的很好,跟博士的演員們之間也蠻有火花。River和博士是我覺得唯一最好的BG配。反而百合CP我很難選第一,如果Shoot的結局不一樣可能會是第一。Shoot的4 alarm fire跟Hello Sweetie蠻有的比的。

      想問一下版主有看DW的兩個衍生劇Torchwood跟The Class嗎? Torchwood常看到這個名字的,最近看S3才發現是DW衍生劇

      刪除
    6. 我有看火炬木跟The Class,火炬木的來源必須要追到S2維多利亞女王那集,前兩季我個人覺得還好,但是第三季非常精采,但同時也很虐,RTD一貫的情緒下的很重,重到我看完S3之後,隔了大概非常久才有辦法看S4。Peter Capaldi還有演S3喔。火炬木的風格就比較成人向,比較黑暗也有一些床戲。火炬木其實可以看一下,他的時間線跟DW是可以接起來的。

      The Class我個人覺得不好看...滿失望的,所以第一季都沒有追完,不過也有一些人覺得好看就是了。其實要開新的衍伸劇,怎麼不開發維多利亞三人組呢?
      馬鈴薯星人負責搞笑,妻妻負責偵探武打與放閃,當初粉絲間呼聲也挺高的,印象中連Matt Smith也覺得他們可以自己開個節目。

      DW還有一個衍伸劇叫The Sarah Jane Adventures,在CBBC (Children's BBC) 撥出,看台名就是知道年齡向比DW更低,雖然完全是兒童劇,但是大人看也不會覺得太過幼稚。製作人是RTD,我覺得跟DW前四季的風格是一致的,差別在於SJA把一些比較黑暗嚇人的元素給拿掉了,整體而言比較光明歡樂些。故事就是Sarah Jane帶著一群孩子們一起探險,保護地球。DW裡面的怪物也會出現在SJA裡,因為目標群眾年齡小,所以怪物都不可怕。Sarah Jane是四任博士的夥伴,後來也有出現在10任的故事中,印象中是S2跟S4有出來客串,我是從10任的故事開始認識她的,雖然是客串角,卻讓我非常喜歡她。SJA的反應其實滿好的,該劇會結束是因為演員病逝QQ 10任跟11任博士都有去客串過喔,建議可以看看博士客串的集數來試一下水溫看喜不喜歡。

      以我的偏好來排名的話(完全個人主觀),我是SJA>TW>The Class

      BTW 除了博士跟River之外,我也滿喜歡Amy&Rory的。

      刪除
    7. 謝謝版主的詳細回答,省下我自己google的時間。原來除了火炬木跟The Class還有SJA這個衍生劇。我目前很緩慢的在補S3(看到E02一半),等看到S4 SJ客串再看看喜不喜歡這個角色。維多利亞三人組原來尋問度很高啊,這個組合會比The Class好看吧,他們每次客串我都看的很開心。

      關於Amy&Rory, 其實一開始我覺得Rory很多餘,而且這個角色的作用很小。但是後來的整個故事線寫的很棒,劇情把每個主要角色都連起來,所以後來也慢慢喜歡Rory。我會這麼喜歡11&Amy&Rory演出的這幾季,很大的部份我覺得是編劇的好,至少對我來說我相當的吃那套。還有另一點就是演員我都很喜歡。近年來我覺得真的很厲害的編劇除了11演出的那幾季,還有就是Person of Interest。想一想這兩個編劇的寫法蠻類似的,就都有大主線跟小副線,然後最後都很聰明的連接起來。

      刪除
    8. 不客氣,不過Sarah Jane在S4沒有很突出的表現,我是S2時喜歡她的。之後打算把四任博士跟Sarah Jane的故事通通補起來,目前只看過一點四任而已。
      編劇真的很厲害,小11登場的內容可以跟退場的內容整個接起來,看完11最終集,再回頭看501,雞皮疙瘩都起來了XD

      刪除
    9. 最近認真補完S3後繼續S4, S3真的是集集精彩耶。導致我看的非常順,往往40幾分鐘的一集好像一下就結束了。如果要說不喜歡的地方,我覺得有些部份對我來說有點太矯情。另外還有編劇寫Martha的方式讓我對S3有些扣分。Martha是一個蠻聰明漂亮的角色(還是學醫的),但是面對博士卻被寫成花癡迷妹。整個愛上博士的過程超快到不合理,博士的確有幾個小動作可能誤導Martha,但是基本上博士完全沒有表達喜歡她的意思。還有每次一提到Rose她就亂吃醋。(導致我一直內心翻白眼) 可能像版主說的Rose迷應該會很開心,但是我卻覺得Martha很可憐,明明是一個很有潛力的角色但卻被編劇利用寫成一個很像rebound的角色。反觀Donna完全不管博士的BS,非常做自己,就非常討喜。她第一次出現的那集真的太有趣了,雖然只有一集,但接在後面的Martha就失色不少。

      至於DT的博士,我還是維持先前的意見,11還是我的最愛。DT的10任非常熱血,感覺活力十足,偶爾表現出的冷漠表情,很有魅力。的確可以想像為什麼會很受歡迎。不過比起DT外放的10任,我還是比較喜歡有氣質,內斂可愛的11。穿著Converse搭配西裝跟大衣的10任,老實說我一直覺得他很像上班族XD。不像戴著蝴蝶領結的11有股教授般的氣質。

      btw我覺得裡面最可怕的壞人就是哭泣天使,曾經看過有哭泣天使的馬克杯,當時還想說誰會買這麼恐怖的東西XD

      刪除
    10. 嗯嗯~ 我也對RTD塑造Martha的方式有點不滿,不過從S1看到S4,加上火炬木,個人感覺RTD是不太擅於寫像River Clara這類聰明到可以壓過博士的女性,他比較偏愛大膽熱情且有點任性的女孩子(Rose)。RTD對Rose的偏愛極其明顯,S3 S4表面上女主角是Martha跟Donna,但骨子裡還是Rose。Martha這個角色的用意是被拿來襯托博士對Rose有多愛罷了,所以在很多地方完全犧牲了Martha的發展潛力,而且我個人感覺RTD很不喜歡Martha,整個S3也就算了,S4 Martha再出場客串,RTD給他的結局才真的讓我氣死,覺得有點無情,不過這個要講解起來會暴雷,而且也不是三言兩語能說完的,暫且略過。RTD的愛情故事偏愛寫這種單一方付出,等不到對方回應的戲碼,幾乎每段感情都是其中一方很可憐,DW中是如此,火炬木終也是如此,我個人看久了之後是滿反感的,但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感人就是了。

      刪除
  3. 好,我已經一字不漏地補完推薦文了。
    報告S老ㄙ,今晚我打算先從第五季開始,目前看完10x01滿喜歡這個編劇的風格,
    直覺第五季之後應該會是我的最愛~~
    感謝S老ㄙ的提點引導~~~~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願意入坑,我很感動XD 友情提醒一下,看S5之前,記得先看408~409喔。我個人整體而言覺得S3最精彩,每集在我心中都是A+。但是S5~S6因為有我深愛的Ponds,加上編劇實在鋪太多小細節跟梗了,所以反而這兩季最常複習。單集故事則是最愛408~409這兩集。
      然後不要叫我老師啦,明明你才是真老師,這樣稱呼我,真是折煞小人了。

      刪除
  4. 最近看S4E06後有點停滯,就想說換個口味看了SJA,直接就從S01E00看起,真的意外的好看我非常的喜歡。為何會說"意外"是因為已經知道是兒童劇,而且是在完全沒任何的期待之下看的。SJA的確很多兒童劇的點,像是很多家庭溫馨戲碼,或是壞人有點莫名的誇張瘋。但是真的不會很幼稚,比起一些很奇怪的美國卡通,SJA的質量好很多也難怪會得獎。

    這部劇的調性讓我想起以前國小的時候讀過的一些外星人和超自然的書,書裡每個章節的開頭總是從某地點發生神秘事件開始,某某某目擊神秘白光,誰誰誰被外星人綁架,說自己被做了奇怪的實驗...等等。如果當時我也能遇見SJ也一定會想跟著她一起抽絲剝繭,一探究竟。還有就是我看這部的時候心情跟看DW是不一樣的,SJ是普通人,辦案跟偵查的方式不一樣,比較能夠跟上他們動腦想辦法對抗敵人的方法。或許這也是我會這麼喜歡的原因,再來這部一集只有大約半小時(雖然基本上都是分上下集),很適合短暫休息的時候來看。

    真的謝謝版主的推薦,目前看完S1,還要繼續追下去。上次在一家書局看到SJ的Funko Pop,當時還沒有開始看,現在想買一隻來記念珍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開心你喜歡SJA,我當初看的時候也是覺得有點意外,同樣是抱著"這是給小朋友看得吧,年齡層比DW還低"的心情是去嘗試,結果看得津津有味。故事精采之餘,Sara Jane跟孩子們的互動也很棒,身為大人也可以看得很開心。

      我印象中有個紀念Elisabeth Sladen的影片,有請來10任11任博士,以及SJA裡的童星們講講他們跟Elisabeth合作拍戲的事情緬懷她。其中裡面的小童星都說Elisabeth在片場裡都非常照顧他們。Sara Jane戲裡戲外都是慈祥的媽媽呢! 我當時看完那個紀念影片心底還真的情不自禁生起一股想念Sara Jane的情緒。 影片名稱是My Sarah Jane A Tribute To Elizabeth Sladen。第五季結束後可以把這影片找來看看喔~

      這些小童星現在也大了,我還滿希望哪天劇組乾脆把Luke、Rani或Clyde找來當新任夥伴算了,角色可以延續下去,多有梗XD 而且Rani長得很漂亮,我還挺私心希望可以再看到她XD

      刪除
  5. SJA因為主演過世而被斬真的是滿可惜的(希望哪天BBC把未完成的集數寫成小說也好),或者考慮直接重開K9也行、然後把SJA的演員加入走日常解謎風格這樣應該也不錯(毆)

    至於DW官配的百合(就新版來說,因為ClassWho沒看所以不清楚)大概是S10的Bill&Heather和S6的Vastra與Jenny,不過Vastra那對根本重點就是在看她們和Strax的歡樂日常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童星都長大了,我是還滿希望哪天讓那些小童星加入DW,成為博士的伙伴之一,順便再講講SJA之後發生了那些事。如果可以在DW劇中弔念她一下也好。當時後幕後的訪問,DT真的超難過的樣子,畢竟DT從小看著DW節目,就像是小時候的偶像大姊姊過世了一樣吧QQ

      Vastra跟Jenny戲份少,不過他們打情罵俏的橋段都很閃又滿好笑的。Bill跟Heather感覺比較浪漫,不過戲份也是沒有很多。我個人會想看一下13姊跟River,別忘了在River最後一次出現的聖誕特集中,她提過12爺像自己的第二任妻子,這是個很好置入的梗,希望編劇不要放過了XD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