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0日 星期日

《Humans》3x01 -睽違一年半終於開播啦!

不像美劇秋季檔,過個暑假就是下一季,英劇有時總是令人望穿秋水才盼到新季播出,不過遲到總比不到好。3x01算是個滿四平八穩的開場,時間點為第S2季末事件剛滿一周年,上一季合成人的甦醒,對於社會造成天翻地覆的改變。


合成人在初覺醒那刻,就像是初生嬰兒對世界充滿好奇一樣,不免會瞬間離開崗位。而人類已經時時刻刻依賴合成人,所以這種類似集體電腦大當機的瞬間,必然造成交通失序各種意外增生,最後嚴重的後果就是多人喪生。而這種傷害,實非合成人本意,只是初始渾沌的意外。人類出於恐懼,自然將覺醒的合成人視為洪水猛獸。更糟的是隨後人類跟合成人間的衝突增大,導致不少流血事件,人類更是把合成人當作是冷血殺手般對待。而人類已經仰賴合成人慣了,所以當綠眼合成人普遍覺醒後,人類又造了新款的橘眼合成人來使用。



出於自由意志,個體間自會有不同聲音出現,因此在人類與合成人兩大陣營中,又彼此分化出不同立場。人類陣營有反對亦有接納合成人者,合成人陣營亦然。只是仇恨會招致仇恨,憤怒引起另一波憤怒,當恐怖攻擊發生,而合成人激進分子宣稱他們是始作俑者時,和平派的Laura、MaxMia等人還能夠堅持他們的理想嗎?用非暴力方式為合成人爭權嗎?若說這季開場描述了些甚麼,我會說編劇呈現出上至社會,下至個人,都或多或少都因此事件拉開了距離,嚴重為仇恨對立,輕微則是心有隔閡。當然也有少數個體間反而更加團結,患難見真情。


Laura一家:
前述大到社會,小至個人都產生分化與距離,Laura一家正是縮影。Laura保持著上一季以來的理想,不過第一季時還算是小愛,我幫助我的合成人朋友。第二季則是開始擴張到"即使不是我的朋友",也要確保當事者(Niska)不會受到不公不義的對待,此時已經頗有人道主義精神了,只是落實範圍仍是周邊的人。這一季Laura則是變為充滿理想的大愛者,致力於讓所有合成人都能夠獲得人道待遇,將他們視之為與人類無異的群體。

我覺得我們社會長久以來看待女性的美太狹隘了,有能力又幹練,充滿理想往前衝的女性,是很迷人有魅力的,我覺得演員有演出Laura的魅力!!


與Laura相異,從上一季開始認為沒有合成人會更好的Joe,正如同社會上不同派陣營無法化解歧異一樣,他們夫妻對此也進展成難以調和的分歧,最終走向分居。Joe雖無Laura那種熱血大愛,但倒也不是壞人,當Laura對於Joe居住在無合成人的社區,感到嗤之以鼻時,Joe解釋這裡的人不過只是想安靜地過自己的日子而已。我想Joe正是如此,他雖然不喜合成人,但是他也不激進地反對,而是處於一種"我不打擾你,你也不來打擾我"的井水不犯河水的態度。當然以科技發展的整體大勢來說,我認為Joe的選擇不免過於鴕鳥心態了些。但多少能理解,當世界紛紛擾擾時,會想要逃避到無塵囂之所的心態。而且這也滿符合Joe一直以來的人設,他從第一季開始,為人處事就比較迂迴,不若Laura直接,同時關心範圍一直只在自家人身上。


作為讓合成人覺醒,間接導致後續11萬人死亡的Mattie,則是自責不已,過了一年仍無法原諒自己。或許是因為自覺有責任,所以無法接受Joe這種獨善其身的選擇,讓Mattie沒有跟父親聯絡了,不像弟妹們都還會往返於父親跟母親的住處。Sophie這季又長大了些,還學會了Laura的反諷說話法(但我們小蘇菲還是很可愛!)這集我很喜愛當在學校請人教導孩子區分好的合成人(橘眼)跟壞的合成人(綠眼)時,Sophie的提問:「那好的綠眼和成人呢?不是所有綠眼都是壞人,他們有好有壞,跟人類一樣。」簡單到兒童都懂的道理,在大人世界裡卻是非常地難執行與看的通透,不禁覺得諷刺。



Mia一家:
覺醒的合成人被普遍趕到貧民窟去,政府還會不時斷電,讓合成人的生活難受。Max成為一個區域合成人的領袖,他目前仍秉持著愛與和平的方針,勸導合成人與人類和平共處,認為到最後人類會發現他們並不可怕,終於走上大和解。Max的演講真的是大愛到讓我覺得根本聖人的地步了,沒有多少人可以做到原諒不配原諒的敵人,在被惡意攻擊霸凌後,仍能對加害者伸出援手的吧。這種道德層級太高了,基本上很難讓人執行。所以我對於Max的領導感到不太樂觀,崇尚非暴力的甘地都有不服從運動了,Max認為愛能化解實在是有點太過天真。


本季新角色Agnes,不認同Max的和平路線。在人類默哀11萬人喪生時,憤怒悲痛地述說合成人死亡超過1億,而且還在增加。當合成人為人類哀悼時,人類卻不曾嶄露同樣的同理心。演員Holly Earl演過Doctor Who的聖誕特集"The Doctor, the Widow and the Wardrobe"喔~當年演DW時還是小女孩,現在整個長大了,幾乎認不出來啦!



不過在Max的愛人遭受人類的嚴重攻擊死亡後,Max似乎也開始心中略有怨恨,也不禁讓我擔心和平派的Max是否之後會變激進呢? 雖然我認為Max是有些不切實際,但是激進主張不見得會更好,因為傷痕往往很難痊癒,雙方如果激戰久了,變成世仇到最後就不再是誰是誰非的問題了,只剩下你死我活,而和平終究是必須有一方先遞出橄欖枝。放在現實世界中,Max大概會被嘲諷是左謬吧。誠然Max有太過理想化的傾向,但是激進派又缺乏大理想,只有破壞,這種人當領袖通常又不會有啥建設。如何平衡理想跟手段,才是重中之重。

然後她就死掉了,Max的戀情就這樣只維持了一年,觀眾都還不太認識他女友,角色就被發便當了QQ


目前看來Laura是滿務實的(希望編劇後面不要打我臉),但是Laura本來的立場就讓同胞反感,認為她背叛人類。如今為了現實而妥協,爭取資源跟政客合作,又讓理想派的合成人覺得Laura放棄了。這也顯示出Laura嘗試走中間路線的挫折。當Laura解釋自己並沒有放棄,她犧牲了工作前途與婚姻去為合成人爭取權利,換來Mia淡淡的一句:「你的家人因為我們吃了很多苦,但是至少你的家人都還活著。」這句話聽了真是有股說不出的滋味,Mia說出這番話,倒也不能怪她,她每天都看著自己同胞一個個死去。只是Mia跟Laura曾經是堅定同一陣線的盟友,如今雖然陣營一致,但終究立場不同,感受不同,而慢慢生出距離。Laura不是Mia,她無從感受到同胞每天一個個在人類惡意逼迫下死去的感覺。而Mia也不是Laura,所以無從感受到Laura為此的犧牲與為難。兩方都沒有錯,只是天生立場不同,所產生必然的歧見。這也是讓我感到最難過的,明明兩方都是好人,有同樣目標,卻還是不免隔閡了起來。我只希望往後的道路,兩方人馬不會漸行漸往,而是依舊團結。


至於百合迷妹們最心心念念的小情侶,Niska這一年來開心地跟Astrid生活在一起。不同於她的兄弟姊妹努力為所有合成人奔走,原來痛恨人類的Niska,在跟人類戀愛後,轉而追求個人幸福,而非大眾福祉。這點讓Max對Niska頗有微詞,我各人是能體會Max的心情,不想跟Mia、Laura一樣站在前線呼籲,不想當領導者這些還沒話說,但是在危急存亡時Niska選擇了女友,而非跟手足在一起,多少讓Max覺得她拋棄了最重要的家人吧。



Niska講話很中肯,不過以人情來看,好負能量啊XD 天底下大概只有Astrid會覺得負面的Niska超級可愛吧~


Niska跟Joe這一年來都選擇獨善其身,但我覺得兩者還是不同的。Joe還是很在乎地在經營他的家庭,Niska看來跟Max等人幾乎沒有多少聯絡了,若非Astrid受傷,她看來也不會為了追兇而跑去找Max。不過我覺得Joe的選擇是逃避的,他覺得合成人對他的家庭造成問題,所以選擇到一個沒有合成人的地方去,認為家庭就會回歸安樂,但事實上家庭的問題還是無解,甚至惡化了。而Niska的選擇是追求她的目標,Niska其實相當行動派,只是這次她最看重的是愛情。上一季已經為了家人離開過Astrid一次了,這次大概就是要好好把握住幸福吧。


Niska的選擇,我個人也是認為很符合人設。Niska一直以來都是外表倔強,內心溫柔渴望被愛。雖然Niska愛她的家人,而她的家人也愛她,但第一季時Leo為了現實因素而離開Niska,把Niska留在妓院裡被迫賣淫,這件事對Niska造成很大的傷害。相較之下,Astrid在知道Niska是合成人後,也沒有變心,Niska被通緝逃亡,也沒有嚇跑Niska,而是很堅定地要跟Niska在一起。我猜想這多少彌補了Niska那種渴望被愛,痛恨被拋棄的情緒,無怪乎Niska會把個人幸福放在首位,因為Astrid給予了她最想的一切。更別說第一季以來Niska也多半是一個人行動,她跟家人已經慢慢走向不同的道路了。而Astrid跟Niska的愛情,在這衝突中,更顯得難能可貴,患難見真情。算是少數在事件發生後,變得更加緊密團結的組合。



Astrid脾氣好又高EQ,嗆來嗆去都能變成調情喔~ 另外我總覺得Astrid這季(這幕)好像變帥了?是因為有自信又會調情的酒保會自動讓人覺得有點帥嗎XDDD


不過Niska的小情小愛看來也談不久,Astrid在一間同時歡迎合成人與人類的酒吧內工作,而該酒吧遭到合成人激進放子投放炸彈,Astrid沒死但傷重住院。愛妻心切的Niska看來是鐵了心要揪出幕後主使者。聽說Astrid演員有別的片約?我想可能因為如此,所以只好在第一集就想辦法弄傷Astrid,讓他躺躺醫院,合理減少出場時間。我就希望Astrid不要躺一整季,私心祈禱她戲份至少可以跟上一季一樣,別再更少啦!! 我覺得Astrid跟Niska真的是絕配,例如Astrid覺得Niska的憤世嫉俗是很可愛的,她不會想硬要改變Niska這種充滿負能量的性格。面對Niska貶低人類時,Astrid也不會生氣或是自卑,反而能夠不卑不亢地開著無傷大雅,不損人也不損己的玩笑反擊Niska。我覺得Astrid的EQ其實滿高的,這點讓她跟小暴躁Niska很互補,Niska在跟Astrid在一起後,笑容也變多了。如果是以前,Niska講完那些負面言論,多半是一臉不屑,厭世又憤世的表情,有人若反駁,她就冷冷地回嘴。現在發洩完負能量以及被Niska反駁後都會輕輕地笑笑,覺得Astrid真的是有軟化Niska。




Astrid人真的很好,沒被炸死第一件事是要Niska趕快去酒吧裡救其他人,之後注意到Niska偽裝沒了,要她別管自己趕快走。Astrid住院後,Niska都不能光明正大地去探望女友,只能偷偷溜到醫院在門口張望QQ 希望他們可以趕快又在重聚放閃啊~ 這部戲拆CP拆到現在他們是唯一沒分手,沒有因死亡而分離的情侶了。


再來則是我們的男主角Leo的近況,這集都在當睡美人啊! 上季末遭受攻擊後,Leo就昏迷至今,不過看來就快甦醒。做為人類與合成人的結合體,廢了兩季的Leo,這一季不知能否當一回救世主,成為人類跟合成人和平共處的契機呢?合成人被迫害,很大一個原因是人類不把有意識的合成人當人看,否認他們有情緒,而視之為有如故障的汽車般,不過是機械而已。而Leo的情況站在灰色地帶,或許能讓人類反思人與機器的界線,重新定義人類。


首集戲分少但也不能忘了他們-Karen與橘眼機器人:
先是Karen,本集另一個獨善其身者為Karen,不過Karen的處境仍讓人感到悲傷。愛人死了(嗚~還我Pete),Karen現在是單親媽媽的身分,或許多了個合成人兒子不無安慰,也能讓她找到一些生活重心。但是現代社會對待合成人如此不友善,不禁也是令人擔心她兒子的真實身分被發現了該如何是好。



橘眼機器人的部分,目前還不知道編劇會怎麼切入故事。但是我個人很期待編劇能帶入多元觀點這集可以看到綠眼對於人類使用橘眼,心裡也是感到不舒服的。但是我覺得未必所有綠眼都會這麼認為,或許有些綠眼自認為他們跟橘眼是不同的,覺得他們比橘眼高級之類的,甚至他們自身也不排斥使用橘眼。這種事情在人類歷史都上層出不窮吧,爭取權利的路線可能有很多,不是所有都是那麼講求人道主義與正義公平的。這季感覺是在呼應現實世界中的種族議題。想到之前看美國犯罪故事第一季:辛普森殺妻案,裡面就有批判辛普森根本是黑皮白骨。他成名後結交的都是白人朋友,跟白人女性結婚,雖然黑人社群奉他為英雄,覺得他是翻身的典範,打破了種族歧視的玻璃天花板。但是辛普森對於黑人社群幾乎沒啥貢獻,他在努力打入白人社群後,默默地跟黑人社群劃開了界限。此外我們社會還存在另一種情況,則是弱弱相殘。我想綠眼當中,說不定也會出現類似情況吧。



綠眼看起來倒還好,橘眼看起來根本超邪惡啊!!! 

不過科幻議題總是又走的更深一點,合成人跟種族議題或許可以互相聯想,但還是有不同之處,亞洲人、黑人白人都是人類,但正如劇名所呈現的,這些有意識的合成人到底是不是人類呢?如果綠眼成功地爭取到平等權力,那麼橘眼呢??畢竟綠眼跟橘眼的差異只在於思考能力,他們的身體構造根本一樣。相較之下人類跟綠眼的差異還比較大呢?這就牽扯到了,究竟是甚麼標準去認定為人類,可以享用人權。如果不是身體的話,那是不是像上一季那個傷心媽媽創造出來的AI (後來自己跑掉了),他(它)沒有固定的形體,也能算是人類了呢?同時也可以反過來說,有一天立法規定兼具有意識且有軀體者可享有人權,綠眼終於獲得了跟人類一樣的地位,但正如此集所呈現的,有綠眼對於人類使用橘眼感到極度不舒服,認為這是對合成人的羞辱,這不免又會引發出另一種新的問題,甚至我覺得這點有點回到了第一季的呈現,人類面對合成人時的道德模糊地帶,只是這回同樣的問題恐怕出現在合成人與合成人之間。

2 則留言:

  1. 這部等好久啊!!!我也覺得Astrid這季有變帥XD 本來知道她有別的片約以為不會那麼快出現,沒想到第一集就出現了。希望她可以多出現幾集。
    不過至少編劇沒有因為Astrid另外有片約就把她寫死了(反觀另一個讓人怨念的角色...)。
    題外話,推薦一部新影集 killing eve ,裡面的殺手又冷血又可愛,而且是少見的雙女主影集,劇情緊湊,兩女主的對手戲也很有張力,值得一看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之前看到外粉轉編劇的訪談,編劇認為Astrid是Niska故事線很重要的一部分,儘管他們大可以很輕易地砍掉這條故事線(殺掉Astrid),但他們不想這麼做。外粉評價也是跟你一樣,很稱讚編劇沒有偷懶放大絕,然後反觀某部戲...

      我有看Killing Eve喔,還滿喜歡的,這部在我心目中完全是黑色幽默搞笑劇XD 但是太忙了,沒空一集集專門寫部落格心得。希望這周看完S1後,能有時間做個整季感想,因為我還滿喜歡吳珊卓的~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