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Star Trek: Discovery》 1x01~1x02 - 一起來看紫瓊艦長

嚴格說來,我還真不算是Star Trek的粉,目前只看過《銀河飛龍》(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簡稱TNG)、《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Star Trek: Voyager,簡稱Voy) 跟2009~2016重啟的三集新版電影而已。雖然時間上恰好從初代直到兩百多年後打敗博格人,但TNG已是我童年回憶了,Voy我還沒有完成終結7季的大業。因此對於世界觀,我僅能說自己有大致的了解,算是個入坑級別的觀眾吧,遠遠還不夠資格稱為鐵粉。儘管如此,我還是很喜歡舊版影集中那浪漫的探險精神,與人文關懷的情懷。尤其後者,我向來認為科幻片架空的設定極好討論各類人文議題,所以對我而言,一個好的科幻片必定要帶有點人文的溫度。這次Star Trek的全新影集,我個人半桶水的看法是,有繼承到ST的味道,同時又帶出一點新東西來。再來是楊紫瓊所飾演的第一位亞裔女性艦長,忍不住我把炸出水面,紫瓊艦長英姿颯爽之態不亞於當年手持青冥寶劍,跟擔任大副的女主角之互動也是令迷妹看了覺得又甜又虐。為了艦長與大副的深情互動,一定要寫篇心得紀念一下。





個人還滿喜歡新版片頭,覺得很漂亮



1.翻新的克林貢人
以我的記憶來說,ST的大反派一向都是博格人,我比較熟悉的時代,克林貢人已經成為星艦上的快樂小夥伴了 (TNG被人類養大的武夫跟Voy的混血B'Elanna)。這次時間拉回到早期,也算是讓我在補完舊系列前,先認識認識一下克林貢跟人類的恩怨情仇吧。不過《發現號》的克林貢人造型整個大翻新,跟過往的克林貢人容貌大不相同了。看了一下外粉(主要是L Chat)上的討論,因為跟童年記憶有落差,一些迷妹對此感到失望憤怒。但我自己是能夠接受的,畢竟造型受限於年代因素,當年技術跟審美跟今日所有落差,直接沿用舊系列的造型可能會有看起來很可笑的風險。看看英國的神秘博士,Cyberman在新版造型也全面升級了,畢竟舊版造型以今人眼光看來實在很落漆。Dalek沒改版就一直被粉絲有愛揶揄是垃圾桶(其實看久了有順眼啦)。同理可用在服裝上面,新版的制服真的是滿好看的,太空衣也頗有金屬感。雖然感覺上跟舊系列的服飾風格不太一樣了,但若真的沿用舊系列的服裝,想必觀眾會覺得很俗。

動圖來源


2.文化衝突的探討
Star Trek中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經典台詞,這段話揭示了ST系列的核心靈魂:

宇宙,人類的終極邊疆...探索這全然未知的新世界,尋找新生命和新文明,勇踏前人未至之境

大膽地向未知探險,一直是ST系列的極大魅力之一。不過《發現號 》卻明目張膽地打臉了這段台詞。勇敢地航向人類足跡從未踏至的領域,對人類來說是浪漫美好的冒險,對於其他種族而言,卻是擴張過度的侵略。克林貢人說道:「你們說是人類的終極邊疆,我說你們太靠近了我們的領土。」早在第一集的開場之時,編劇就藉由克林貢人一針見血的諷刺說道:「星聯侵略時的名言為"we coming in peace"。」誠然星聯沒有一開始便使用武力進迫,但是他們所到之處,多少必然是宣揚他們的文化理念。儘管星聯有著不干涉他種族的原則,但這是否就確實地避免了文化侵略或是文化衝突呢?從克林貢人的反應來看是否定的。此外不斷地遠航,也不免迫近到他人領域邊境,肯定給人近於侵門踏戶的危機感。


影集一開頭便直指人類的外交辭令的過度美化,現實上文化衝突才是真的,其他種族可不見得都樂於當人類的"終極邊疆"讓人類來探索。這場文化衝突中,最饒富興味的就是女主角Michael Burnham大副跟瓦肯養父取經後,決定直接攻打克林貢人,而被艦長Philippa Georgiou(楊紫瓊飾演)否決的橋段了。站在星聯角度,我們不干涉,不主動攻擊就不是侵略,而是尊重他者文化的表現。然而對於戰鬥民族克林貢的傳統而言,他們尊敬強者。瓦肯與克林貢的幾次交手中,慢慢學到了這個道理,你先去狠狠揍克林貢人一頓來獲得他們的敬意,接下來才能在談判桌上好好提出和平協議。這對克林貢人來說,反而是尊重他們的文化習俗。但是星聯不願意這麼做,由此可見星聯講再多和平與尊重,還是超級本位思考的,真的尊重人家文化就應該打了再說,而然他們卻以自身價值觀去否定了克林貢人的做法。但反過來說即使這符合理性邏輯,但卻又在道德層面上有些站不住腳,號稱不干涉其他種族且為和平而來,卻率先攻擊,不免師出無名,活像侵略者又愛沽名釣譽。這不禁令人思考起來,每種文化碰撞,期間的摩擦都一定會傷痕累累。尊重多元文化,尊重別人的文化,但是這個尊重的底線到底在哪裡?文化侵略的底線又在哪裡呢?這恐怕是很難回答的大哉問。現實生活中尖銳的例子,或許當屬某些回教國家的女權問題了吧。


《發現號 》涉及到這個議題,讓我覺得很有趣,兩集看下來覺得ST還是ST,很多地方都還是可見那個味道,但是又滿不一樣的。我舊系列畢竟沒看完,而且很多部分也因為觀看的年代久遠,早已不復記憶了,所以不確定是否其他系列也有做過類似反思?不知TOS或DS9裡是否討論過?若有說錯,歡迎指證。至少就我所接觸過與微薄的記憶所及,ST就是那個充滿浪漫理想情懷的探險故事,極盡美好之能事。例如Voy中航海家號都被甩到七萬光年之遠的第四象,主軸是要想辦法返家,但上至珍葳艦長下至各位船員,每到一處便心癢難耐要去文化交流,認識不同事件的人事物,不時繞點路觀光一下好不愜意,似乎無法重返地球跟家人相聚也不是多令人心焦難耐之事,四處逛逛增廣見聞,才是浪漫探險家的本色嘛! 更別提珍葳艦長是如何替干涉其他種族還有如何四處"獲取"資源了,站在天平另一端真的很難說星聯是coming in peace...雖然目前還看不太出來劇組對於此議題是否能處理地有深度,但我是滿樂意看到劇情觸及到這塊,畢竟在全球化的現代,這種文化衝突在所多有,世界強國都想用軟性的力量去輸出本國的文化與價值觀,這可謂是當今的時代議題了。而美國又是當今文化輸出大國,一部美國影集該如何反思且呈現這個議題,也是讓我感到好奇。



3.艦長與大副的百合花開與花落
好酒沉甕底,重點遠永都壓軸。前兩集艦長與大副的互動,我想有點百合精神的人,都會看了很有感吧。這次另一個有趣的部分在於,主角不再是艦長了。過往由艦長當主角,多半都是表現出艦長英明果決的一面。這一次紫瓊艦長固然也有許多美好特質,但畢竟不是主角,所以對於克林貢人的精準判斷倒是給了女主角Michael,但Michael又不似以往的主角一樣充滿主角威能,前兩集下來她可以說是一事無成,而且性格還有點中二。不過我經歷了CW台多年的洗禮,對中二的耐受度大大提高,認真說Michael的成熟度至少還是比CW超英劇中角色要成熟些,我都能忍CW了,沒道理無法忍受Michael。另外一點則是Michael的背景設定,實在太多打中我之處了。以前看TNG時,最喜歡的角色是機器人百科,他一心想要變得像人類。而我一向喜歡這類"學著當人類" "理性與情感碰撞"的角色。ST裡我喜歡的角色,無不有著這類特質,TNG裡的百科是如此,電影史巴克是如此,Voy中的九之七也是如此。


百科是機器人想當人,史巴克是半人類半瓦肯,九之七小時後被同化成博格人,長大後重返人類社會。所以這些角色內在都有某種衝突,人性與非人性的。Michael亦是,他是人類,但從小被瓦肯人撫養長大(她是史巴克義妹),受瓦肯式極端講究理性與邏輯的教育。這壓抑了他人類情感的一面,而艦長某方面來說則是他人性面的燈塔。大副跟艦長之間的互動,多少令我聯想到Voy裡的珍葳艦長與九之七。兩者都是由年長的艦長帶領,慢慢引領對方重新回歸人類社會,慢慢擁抱人類情感面。但另一方面來說,艦長所謂的回歸人類社會是帶有先入為主的價值判斷的。紫瓊艦長(Philippa Georgiou又長又難拼,所以我要任性稱呼她紫瓊艦長)跟Michael性格上看來都比珍葳與九之七溫和許多,所以這類價值衝突就比較沒有尖銳地呈現出來。想當年珍葳那副人類優於博格人,你是人類你就要返回人類社會的高姿態,可是被九之七回嗆過珍葳這種霸道跟博格的強制單一思維又有何不同。Michael性格溫和許多,取而代之的是"我的情緒都只是為了艦長",兩人互動處處可見Michael對艦長的一片深情。


動圖來源


前兩集真的是花費不小篇幅在描寫艦長與大副之間的情感,除了現在也穿插過往回憶來做個今昔對比。七年前當大副跟艦長初見面時,Michael可謂絲毫不懂人情,而且傲氣到有點難接近,甚至令人覺得太有距離感與敵意了。但是艦長在親切的言談中三兩下就化解了這種隔閡。Michael表面上渾身帶刺,被紫瓊艦長稱讚一下就喜孜孜放下防備,讓我覺得有點可愛,也有點佩服艦長的安撫有術與識人之明。七年後Michael也不在那麼僵硬行事,變得情緒化許多,而且是為了他的艦長而情緒化。Michael深知要避免全面開戰的方法,就是主動率先攻擊克林貢飛船。但在艦長否決下,Michael只好不惜叛變也要主動出擊。艦長以為Michael的背叛是出自於瓦肯無情的一面佔了上風,自己終究不能引導Michael領略人類的情感面。但事實上大副每次失控都是為了艦長啊!! 大副的所作所為,與其說是瓦肯式,不如說是人類的感情用事。她叛變的主因不是基於理性思考利大於弊,可以避免生靈塗炭。而是害怕戰事全面升級,紫瓊艦長不免犧牲性命,為了救艦長她衝動到違抗命令。(吶喊一下這不是愛甚麼才是愛!!!) 

大副所作所為的出發點都是為了紫瓊艦長啊!!! 我的小心臟~~動圖來源


前兩集真的讓我覺得大副跟艦長是超強百合潛力股,艦長對大副的信任寵溺,大副對艦長的忠心耿耿一片赤誠。兩人的關係不光是上司與下屬,更是老師與學生,知心朋友與堅強夥伴。當Michael堅持要外出探勘時,艦長一邊關心監測,一邊笑笑地說道Michael玩得很開心,讓我覺得艦長根本很寵大副。當Michael因為違令被關進禁閉室,而克林貢的砲火攻擊毀傷到禁閉室,艦長知道了那個憂鬱擔憂的神情,最後當Michael依靠聰明才智從禁閉室逃回艦橋時,艦長心喜的模樣,看了真讓人感受到滿滿地愛。無奈的是紫瓊艦長第二集末就領便當了(迷妹式崩潰QQ)  


睹物思人~害我也跟乃鴿一樣領略最近很流行的心臟痛QQ


百合花開地香,也殞落地快,無怪乎網路上滿滿傻眼官配拆得好快的怨嘆之聲,果然大家都想看艦長跟大副一起探索新世界,最好是艦長跟大副放閃個100集!! 如今迷妹們只好自行腦補過往7年的光輝歲月。雖然艦長被賜死,但Netflix也算是有始有終地將百合花式玩到底。艦長原先打算擊斃克林貢首領,但是對克林貢文化有研究的Michael表示,24個家族其實並沒有齊心一致,如果殺死結盟的首領,反而會讓首領成為烈士,導致克林貢人同仇敵愾,終於真正團結在一起。相反地俘虜首領,反而會讓克林貢人看不起首領,結盟四分五裂。Michael分析地頭頭是道,結果最後兩人去活捉首領時,因為首領殺死艦長,讓Michael氣急攻心,憤怒到殺死首領來洩恨,終於導致了克林貢人的團結。最虐地莫過於,殺死首領後星聯要將Michael傳送回來,Michael卻堅持她要帶著艦長的屍體一起走,當Michael衝過去要帶回艦長屍身卻來不及了....天人永隔只剩遺物。第二集的結局,Michael因為違反星聯法令而被判終身監禁,失去艦長的Michael哀莫大於心死,不替自己做出任何辯護,一副我最在乎的人都不在了,我也生無可戀的態度。編劇真的是把艦長大副當官配來寫吧,結果也拆太快了,真是讓我看了痛並快樂著,直想替Michael點播一首丁噹的<我愛他>:

我愛他,轟轟烈烈最瘋狂。我的夢,狠狠碎過卻不會忘。 曾為她,相信明天就是未來。情節有多壞,都不肯醒來

我愛她,跌跌撞撞到絕望。我的心,深深傷過卻不會忘。 我和她,不再屬於這個地方。最初的天堂,最終的荒唐。


4.結語
雖然百合花開又花落,但我覺得還是值得一看,首先是影集前兩集特效真的滿不錯的,有電影感,光是看看特效也挺愉悅的。劇情來說即使沒百合也很好看,百合就當額外賺到。不過ST的劇情都有點慢熟,所以需要點耐心。以我個人來說,我是覺得前兩集有成功勾到我,尤其是第二集的結局,鮮少有主角在開場就挫折至此,讓我很好奇發現號的艦長怎麼會想要找Michael上艦,而失去艦長而徹底自暴自棄的Michael又會如何重拾鬥志。第二點則是,雖然艦長快速便當,令人難過大副跟艦長不能繼續雙宿雙飛一起探險,但即使結局不好,兩人在這兩集的互動依然值得一看。楊紫瓊表示之後觀眾會在回憶模式裡繼續看到艦長,不過回憶模式不多就是了,儘管如此我還是很開心之後會繼續看到艦長與大副的7年時光。而我對這部的期許就是希望後面的集數也都能持續維持住水準囉。

最後加映大副硬是擠走科學官Saru的可愛橋段XD 是說前兩集滿滿的描述大副跟艦長的情誼,其他星艦上的角色真的都超影薄。不過這艘是神舟號,也不知道這些角色是否會跟著大副一起登上發現號呢?

2018 02/12 新增補充
本季完食,原來前兩集覺得還不錯,但是接著劇情愈看愈失望,每集劇情的一些轉折上總覺得生硬了些,感情線也看了讓人無感。原來以為會一路失望到季末,沒想到冬歇回歸以後的下半季突然又變好看了,刺激度大幅提升,有種倒吃甘蔗之感,沒有枉費我撐過中段,覺得很欣慰XD 對小麥跟Saru也愈來愈喜歡了,還有紫瓊的部分後面會有驚喜。 但可惜最後一集有點爛尾,讓精彩的下半季又被倒扣許多分數。優點是有始有終,但是轉折生硬,而且克林貢戰爭線反高潮,看完覺得相當空虛。原來想說209~214有變好看,結局精彩的話再寫一篇心得,但看完結局後,決定還是兩三句無雷補充在本篇之後就算了。


6 則留言:

  1. "學著當人類"/人類情感 => 嗚嗚嗚 我的ZoBot!!!
    這部"發現號"我打算先存起來, 等複習完Voy再來認真看好惹~~
    接下來這系列影集的第一位gay角色即將登場, 我還蠻好奇Anthony Rapp劇裡的扮像說.

    回覆刪除
  2. 我看完第三集了,這部跟以往的ST系列比起來黑暗許多,也不是走單元劇了,而是長主線。相較於珍葳與船員的大家庭感,發現號的艦長一整個陰險腹黑的感覺。女主角又被大家排擠QQ 總而言之跟Voy的歡樂路線差很多喔~要有心理準備。不過還是有點百合啦,雖然紫瓊艦長便當了,但是女主角在發現號上有一位滿可愛的室友,兩人互動有點萌。

    至於Anthony Rapp飾演的科學官第三集就出現了,扮相就星艦制服,然後角色看起來就滿Gay的XD 看完第三集,發現號成員中我個人喜歡女主角麥摳,Saru大副(之前神州號上的科學官),還有麥摳的室友。

    回覆刪除
  3. ㄟ 所以女主角在發現號的職位是什麼啊?? 我一直以為她還是大副?? (好我注意的點超奇怪)
    Anthony Rapp的角色為何感覺有點機車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女主角在神舟號是大副,第三集帶罪之身上發現號,應該是不帶正式軍階了吧,就跟在科學官身邊打雜的感覺,不知道結尾正式被收編後,第四集是不是會給個名分。還是持續當"派遣人員"XD。
      Anthony Rap的角色是有點機車,不過想想所有人都把戰爭的過錯算在女主角頭上,Anthony Rap的角色也是因為戰爭緣故,無法自己做研究,科研結果都被星聯拿去,同事朋友還死掉,所以心裡有賭爛其實也滿合理的。

      這部很明顯主軸之一會是女主角的成長,看了一下PTT上的討論,不少人認為發現號艦長的"結束戰爭"宣言很危險,而且艦長看起來又像反派,所以有人認為說不定在戰爭的必要時期,女主角搞不好有機會變成艦長 (以前主角也都全是艦長)。而且我跟一些網友有同樣心願,想看麥摳艦長配Saru大副,Saru看到麥摳就跟看到頭痛的大麻煩一樣,如果Saru是麥摳的大副,一定會很有趣www

      刪除
  4. 最近才開始看這部(看到第二集),楊紫瓊就領便當了好可惜啊!!還以為是常駐角色!!在猶豫要不要繼續看下去,不過第9集就好像冬歇了~好快!

    比起這部我也更喜歡The Orville,雖然有些特效假假的,但劇情真的不錯!而且好喜歡Yaphit那坨綠膠哈哈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 Orville真的愈看愈有趣,雖然一些議題呈現的觀點有點缺乏新意,不過誠意倒是有做到。群戲也有做好,幾乎每個角色至少都會給他們一集當主角發揮。搞笑歸搞笑,認真起來也意外地超認真,跟發現號相比,反而這部比較有舊ST的風格在。我個人是最喜歡正妹Alara跟機器人Isaac。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