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 星期六

《Everything Sucks》S01

明明是打算寫ODAAT第二季心得,結果不知何故寫完變成Everything Sucks第一季的心得啦XD  故事設定在90年代一個叫做Boring的小鎮上,聚焦於男女主角Luke與Kate的校園與家庭生活。內容雖然平淡些,卻還滿好看的。Luke與Kate的成長部分描寫地還不錯,尤其是編劇很認真地描繪直男愛上女同志的歷程,這大概是其他影集中比較少見的。雖然故事主人翁不過是個十來歲的小孩,但是劇情中一些對感情想像的陳述,倒也是很值得我們成年人借鑑反思。

本劇可愛小情侶 動圖來源

因為故事就聚焦在Luke跟Kate身上,所以心得部分我也將焦點置於二者。首先來說說Luke,Luke作為一個情竇初開的小男生,為愛做了很多可愛的傻事,同時也為愛做了很多冒犯人的破事。誠如結局時Luke的借戲傳情:我們不能在一起,但是愛上你讓我變成更好的人。第一季中Luke戀上Kate做了付出也傷害到人,這種跌跌撞撞,跌的心理滿是瘀青的過程,在於讓Luke慢慢變成一個更會替他人著想的好人。雖然大人看Luke的追求過程,會覺得青澀地好笑,但是裡面傷心過後換來的成長,卻未必是所有成年人都能夠有的體悟:愛情不是你努力後,就一定會有收穫,水過無痕沒反應也不是對方的錯。


在Kate跟Luke出櫃後,Luke因為不想要失去Kate,所以用我可以當你的擋箭牌為由,要求Kate跟他當假面情侶。Luke話說的漂亮,但他真的完全是在為Kate著想嗎?其實他是在為自己著想,他心裡還是認為朝夕相處下,說不定可以弄假成真。為愛昏頭的Luke有點看不清現實,因此總是幻想那一絲的可能性,而有了一絲的可能性後,又自我安慰會成功,各種自我腦補,讓他被愛矇蔽雙眼,而與實情愈走愈遠。例如Luke知道Kate是同志後,很貼心地一起跟Kate到圖書館查資料,但是期間他又不放過有一絲可能Kate這個女同志會帶有點異性戀傾向,有點異性戀傾向則代表Kate會愛上我,Kate會愛上我的話,那我就拼命朝這個目標跑就對了!!

Kate演員真的長得頗像怪奇物語裡的捲毛小弟,不但長得像,連講話都有點像,我承認我時不時會因此出戲....


最後Kate也察覺了Luke的心思,所以想要提醒他"我們不是真正的情侶"。愛昏的Luke怎麼聽得下去呢,不論是真的約會也好,假的約會也好,反正都是約會,我付出了,你就配合,這樣天長地久,是真是假還不是一樣。Kate無法接受這種"弄假成真",所以乾脆要"分手"。Luke又硬凹說我們又沒真的在一起,何來分手?雖然Luke本質上是個好孩子,但是這段我當下直覺得盧小小到很煩。Luke就是不達目標不死心,無法接受別人的拒絕。而這種傾向,在Luke到Kate家作客時,要求Kate彈琴時就可見端倪了。Kate在喪母後因為傷慟所以不在彈琴,甚至在Kate有點動怒說著你聽不懂拒絕嗎?Luke依然纏著Kate彈琴給他聽,滿足他的願望。


彈琴是小事,戀愛就不是了。你無論無何,都無法強迫對方愛上你,跟你在一起。所以最後Kate大爆發,不管Luke對Kate付出多少,替Kate背了黑鍋,最後卻換來Kate一句:你喜歡的不是我,你喜歡的是有我當你女朋友的這個想法。沒有人可以接受自己癡心一片,卻換來無情對待。所以Luke覺得是Kate的錯,他憤怒失望。但認真探討起來,這真的是Kate的錯嗎?真的只有Luke最受傷嗎?在感情世界了,我們常常只看到自己的付出,沒看到別人的困擾。Kate喜歡女性,他永遠不可能愛上Luke,這不是Kate的錯,Kate也坦白地跟Luke出櫃了。對Kate來說,Luke不斷示愛是種壓力,不論自己怎麼跟Luke解釋,Luke總會歪區解說、斷章取義,不讓Kate離開他,對Kate來說亦是種困擾。


我很喜歡Luke看著爸爸留下的錄影帶而反省的橋段,特別是這句台詞:我們都是自己故事裡的主角,但卻沒想過可能是別人故事裡的反派。多麼擲地有聲的一句話! 好在Luke是個貼心的孩子,他勇於認錯反省,並且改正自己。所以當他聽到這句話時,頓時理解到了,原來他沒有自己想像中的癡情貼心,他自以為的體貼之舉,其實不是真的體貼對方,而是滿足自我,而且造成對方莫大的困擾。有了這層認識後,Luke才驚覺自己有什麼道理去責怪Kate呢? 我真的很喜歡這部分的呈現,儘管我一度覺得Luke很煩。多數影視作品都呈現出一種奮力追求,抱回美嬌娘的圓滿故事,這類故事的重點在於追求的過程,讓觀眾投射自我在追求者身上,好似主角經歷了一連串冒險,公主就是最後的獎勵,但現實世界才不是如此呢。


我認為Luke的故事雖然講的是青少年,但是又有多少大人真的比Luke更成熟呢?就像Kate所言,很多人不是真的愛對方,而是愛對方跟自己在一起的念頭。更甚者我想多補充的是,很多人不是真的貼心癡情,而是愛這種自以為癡情付出的自己。把自己想成愛情故事中癡心付出的主角,覺得自己多麼犧牲,多麼偉大,沉溺在其中,殊不知對方覺得很困擾。當然我不是說,被拒絕後都不該感到生氣。我認為付出而不如預期,會感到憤怒都是相當正常的情緒。重點是這怨懟之情,是要自己慢慢排遣掉的,而不是把氣出在到對方身上。失戀被拒會對對方感到憤恨,但必須要了解到,對方本來就沒有義務也愛上你。你再怎麼生氣都沒資格去譴責對方。每每看到跟蹤狂騷擾,最後演變成悲劇的新聞時,我都感到很難過。而去審視那些悲劇,很多加害者都是自認癡心一片,對方不是好歹拒絕,將自己想成悲劇營雄般,且對受害者開始由愛生恨。這當然是極端的例子,但追求不成開始低毀對方這種沒風度的事情也所在多有。說到底都是心中想著自己的本位主義。


此外從現實生活中的這些案例來看,我們也不該再有"烈女怕纏郎"這種思維了。這種思維不外乎我上面所言,一種好像打怪冒險,認為堅持到最後就該得到獎品的概念,甚至是一種男子氣概的展現,所以當失敗後就覺得別人欠他,或是男子氣概被削弱,害怕被嘲笑而想要奪回主導地位,正常點可能一時憤慨仇視對方,後來慢慢釋懷,偏激者就鑄下大錯了。當然也不光男性,女性也該有著放手的氣度。強摘的果子不甜這句話才是硬道理。所以我想每個人不分性別老幼都應該像Luke一樣學習著放手,當個更好的人。而這部影集沒有再繼續倡導糾纏到最後,對方就是你的人了,也是讓我滿欣賞的一個部分。


直男愛上小拉拉,拉拉愛上Bi 動圖來源


關於Luke其他部分,我很喜歡劇中他的爸爸相見的橋段,讓我心碎了。一直期待看到爸爸,沒想到爸爸根本不記得他,多麼地傷人。不過即使Luke是個好孩子,跟爸爸的劇情又很打中我,第一季看下來,我卻還是沒怎麼愛上這個角色XD 大概是他個性有點愛遷怒,雖然能理解他只是個小孩子,心情不好喜怒形於色很正常,但是往往被他遷怒到的人反而更讓我心疼,所以到最後都再疼惜其他人,對Luke的投入就少了。例如Luke見到爸爸後不如預期,他對Kate發火合情合理,因為是Kate拉Luke去找爸爸的。回家後發現媽媽Sherry跟Kate爸爸Ken約會,大生氣也可以理解,但是他的怒火讓媽媽忍痛跟Ken分手,就讓我很心疼大人們的辛苦。


當Ken在電話裡對Sherry說著這是他10年來第一次又感覺到幸福,不希望分手那段,我真的很替Ken難過。Sherry自然而然是把兒子擺第一位,因為他是個好媽媽,這段也讓我覺得媽媽真的很偉大,願意為了兒子的喜怒而甘願割捨掉自己的幸福,這是很大的犧牲。所以儘管Luke跟爸爸見面那段其實也讓我心碎了,但是大概心碎沒多久,我就又因為太替Ken&Sherry難過,所以就沒把更多的心思放在Luke的悲傷上XD 加上Luke又因此對班上同學發洩怒火,讓我覺得這孩子真的是沒有Kate懂事貼心。而Kate的又內斂成熟到令我很不捨的程度,所以接下來就來說說Kate。


Kate是校長之女,他有點沉默寡言,性格不活潑在學校其實是有點被排擠的邊緣人,但是因為爸爸是校長,所以同學們還不會於明目張膽的欺凌她,讓她的高中生活還算過得去。而Kate的母親在她小時候就自殺身亡了,她與父親相依為命。Kate媽媽自殺這件事更顯得Kate的內斂成熟與善解人意等等美好特質,其實是多麼揪心的一件事。Luke可以大吵大鬧發脾氣,Kate則都是靜靜的模樣,然後替自己的爸爸著想,希望爸爸還能夠得到幸福。Kate的悲傷這麼深,卻不動聲色。不禁會想著這個孩子是多壓抑呢?一般的小孩都會鬧鬧脾氣,Kate卻沒有甚麼脾氣。這讓我想到了一句話,難過到了極點後是沒有眼淚的。當然不是說Luke不可憐,畢竟他跟爸爸見面那段也是滿讓我心碎的。但是對比Kate的遭遇,還有兩人的反應。真的多少讓我覺得Luke還能夠對身邊所有的人發脾氣,其實是相對幸福的。


Kate那種哀傷卻還要不讓他人擔心,而堅強獨立,先為別人著想,簡直是讓人心疼到說不出話來。如果我是劇中人,還能安慰Luke,但是Kate真的是讓人連安慰都不知該說甚麼了。也難怪當Kate對Luke發火說你又不是天下最慘的人,你為什麼要毀掉我爸爸跟你媽媽找到的幸福時,Luke會感到慚愧了。我也很喜歡從來不提自己喪母之痛的Kate,為了爸爸的幸福,所以跟Luke坦承心事的情節。她是真的很愛爸爸,忍不得爸爸失戀難過,才把悲傷往事翻出來啊,講出這些話最痛的人絕對是Kate自己。


Kate跟Emaline的感情線,我覺得滿可愛的,可惜鋪陳不夠,導致Emaline跟Kate在一起的轉折略顯生硬。很明顯地Kate一開始就在暗戀Emaline了,在學生餐廳裡Emaline跟男友Oliver的快閃演出,Kate炙熱的眼神一直都停留在Emaline身上,而Emaline其實也有注意到Kate在關注自己。而從Emaline之後也坦白她一直有注意到Kate,有點嫉妒她,覺得Kate不在乎旁人眼光很酷,自己無法做到這樣。還有Emaline跟Kate一起去買衣服時,Emaline也誠心地讚美過Kate很漂亮,又高又瘦的。這些劇情都顯示出兩人其實是互相關注,更別提眾人一起玩天堂七分鐘 (轉瓶子到誰就跟誰帶在衣櫥櫃子之類的地點接吻7分鐘),Emaline轉到Kate被其他同學說同性不算時,Emaline反駁說到為什麼不算,且有點挑釁地看著Kate,更顯現出Emaline也有喜歡Kate。

儘管種種跡象表現出Emailne也喜歡Kate,但是在前幾集時,Emaline卻有如影集常見的金髮mean girl (影視作品中這類角色幾乎都是金髮,到底是為什麼XD)般會有點欺負邊緣人Kate,對這點我的看法是:

1. Emailne提過她雖然喜歡受人注目,但卻不喜歡扮演肖婆,但是為了取悅男友,所以營造此種形象。因此我臆測Emailne前期的壞女孩形象是裝出來的,而為了符合形象?所以不能對邊緣人太友善 


2. 如Emaline自己承認的,她有點嫉妒Kate。Emaline自我價值感不高,且在意他人目光,所以她羨慕Kate有被排擠的勇氣,即使不受歡迎也自在做自己,所以故意去鬧她,想踩踩Kate的底線,看Kate能不在意到甚麼程度。

3. Emailne喜歡Kate,但是不知該怎麼表達,可能對於自己這麼在意Kate而感到不知所措吧。而且人心很複雜,有時候都會做一些適得其反的事情。例如第二集中Emaline拉著Kate的手摸自己胸部,Kate嚇到整個縮手,Emaline故意大聲嘲諷喊著Kate抓自己胸部,她一定是蕾絲邊,導致了Kate被同學在櫃子上寫上恐同不雅文字。當初看到這段一方面讓我覺得Emaline真的很機歪,另一方面又感覺Emaline其實有點喜歡Kate,不知如何表達,所以惡意調戲對方,但是對方手抽很快可能又傷到Emaline的自尊心,所以故意嘲諷地說Kate抓她胸部。(不是我沒吸引力,是Kate超哈我)

有夠挑釁的,愛挑釁以後會有報應的XD

相較於Emaline前後不一的形象,一開始愛欺負Kate壞壞大姊頭,但是後面確定彼此心意後,Emaline整個變得溫柔貼心,有如情竇初開的小女生。Kate則是始終如一的溫柔,即使Emaline虐她千百遍,她始終待Emaline如初戀(也真的是初戀)。Kate就是這麼一個不會記恨,對每個人都很溫柔的孩子。即使是甩了Luke之後,也還是Kate先主動去求合的。而Kate的溫柔是成熟的,不是委屈討好的,也難怪Emaline會傾心於Kate了。某方面來說Kate身上的某些特質是Emaline渴望擁有的吧。



誰叫你一開始不善待人家,看人家要跟別人好了,結果在那生氣,報應啊~報應~


比較可惜的是,如上所言鋪陳不太夠,所以兩人在一起的地方有點突兀。Emaline喜歡Kate不能說毫無徵兆,但是劇中卡了一個男友Oliver,Emaline前幾集都死黏著男友,好像愛他愛的要死要活的。結果男友不告而別後,Emaline瞬間投入Kate的懷抱,轉彎速度太快,轉彎弧度太大,實在看得讓我有點措手不及啊。覺得中間實在應該要再多鋪陳才不會覺得轉的有點硬。




前面愛欺負人家嘛~ 現在人家不跟你玩,就生氣吃醋醋了喔,根本報應XDD



不過沒志氣如我,Kate跟Emaline的後期的互動很可愛,所以還是看得很開心。Emaline被Kate稱讚後開心的樣子很萌,差點親下去也很可愛,但這些都還算好。直到後面Emaline看到Kate跟Luke手牽手而大吃醋那段才整個有打中我。我就是喜歡看這種森77吃醋醋的橋段,拜託明日傳奇的Avalance也來一下!! 另一個我最喜歡的片段,則是Emaline拉Kate到樓梯間裡詢問Kate當時稱讚她,是不是代表Kate喜歡她。Kate還有點傻傻地回說,你是甚麼意思?Emaline超嬌羞地回說你知道我的意思,接著怯生生地告白說我喜歡妳,這段真的非常有純純的初戀感,而且Emaline明明是比較有經驗的,卻瞬間在小阿呆Kate面前羞怯起來超有反差萌的。ODAAT的Elena&Syd也非常可愛,但確認心意與初吻的喬段比較搞笑。Kate跟Emaline互相告白與初吻的場景則是更浪漫一些。



才剛碰到一點嘴唇就被打斷了,所以我不承認這是初吻XD 動圖來源

整體而言這部小品還滿好看的,儘管我還是更愛ODAAT,因為ODAAT我大概整季每一集都可以重看。這部則比較沒有這個衝動跟耐心,但這部在我心中也算是不錯,希望可以有下一季,尤其是Emaline目前背後故事著墨還不夠多。我希望她跟Kate交往後能夠多描寫一下Emaline的性格與家庭,為何她自我價值與認同感低落。甚至我也都不太能夠確定,到底哪個樣貌才是Emaline最真實的樣子呢?Emaline為了取悅Oliver而話濃妝,現在跟Kate在一起則變成清純臨家女孩,或許這就是Emaline最真實的樣貌,她跟Kate在一起不用裝,但又可能Emaline只是再一次迎合心上人罷了,希望第二季能給我解答。



開心地好明顯,有沒有這麼迫不及待XD

前面明明對人家壞壞,結果告白時整個超嬌羞,氣勢都沒啦~整個人怯生生的,好可愛!! 開頭那麼跩,最後栽在小Nerd手上,這一定是欺負人家的報應!!! 動圖來源


此外從一些地方可以發現他真的是在感情中都在遷就另一半的。除了他自己承認裝肖婆來配合Oliver的部分之外。Kate跟他的第一次約會,因為Kate看到爸爸失戀太難過了,所以先忙著去勸Luke為父母著想,因而把約會取消。在互相告白後,Emaline開心了一整天,期待著初次約會,因故取消後,明明失落不已,卻故意裝的不在意。即使Kate是個比Oliver好上100倍的對象,會好好珍惜Emaline的,但還是覺得Emaline這種有點委屈自己的性格還是沒有變。如果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課題,例如Luke要學習對愛更成熟,放手給Kate,給媽媽幸福,當個更好的人。Kate要釋懷喪母之痛,坦然面對性向,勇敢出櫃。那我想Emaline的課題就是如何找回自我價值與自我認同,如何不在以另一半為中心而委屈自己,認定自己值得被好好愛,感於抒發自己最真實的情感與情緒。


這才是兩人的初吻!!! 

8 則留言:

  1. Kate Emaline超可愛
    但還是要補ODAAT第二季心得阿!!!!!!(日常催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周以內應該可以寫好吧,原來想說周六日,但是發現我本周六有事,就不敢誇下海口了XDDD

      刪除
  2. 這片名好有趣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文叫"諸事不炫",Netflix剛上沒多久,第一季10集,一集約30分鐘,還滿快就消化完了。

      刪除
  3. 會不會第二季的時候,Emaline承受不了某些事情,又開始惡意欺負Kate,虐Kate的節奏....

    回覆刪除
  4. 你是說例如被大家懷疑他們是情侶,Emaline害怕流言蜚語所以開始對Kate很壞,跟他劃開距離之類的??如果是這種劇情的話,我會覺得分手後就不要復合了。受不了壓力私下分手是一回事,檯面上給對方難堪來自清就超級過分了,不是值得繼續交往的對象。所以我希望不要出現這種劇情啦~ 比較想看到Emaline原來一直害怕別人眼光,最後為愛勇敢一回。

    回覆刪除
  5. 比較有sense的安排是E從認同性傾向的過程裡面,建立新的自我認知,一口氣擺脫為愛無限縮小自我的自卑感,也正好呼應上一段感情對Oliver委屈求全配合到底,暗示如E這類性魅力滿分的女生也可以獨立於男人眼光之外真正做自己。

    好啦,其實我是來檢查S到底寫我可愛的Elena和Syd了沒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真的很著急XDDDD 我會先寫明日傳奇312,接著寫ODAAT第二季,因為意識到3/8 Jessica Jones要播了,所以計畫(希望趕得上變化)在3/8前寫好。如果3/8 晚上12:59分前還沒更新的話,我願意受你責備XDDDD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