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Jessica Jones》Season 2 - 婆媳戰爭引發的一連串傷亡

一看就知道標題亂下,但請容許我這麼作,本季故事線真的給我很大的婆媳戰爭既視感,此外也是為了讓氣氛輕鬆點XD 因為第二季真的很黑暗,悲慘到令我想跟編劇約出來聊聊人生,到底編劇是最近受到甚麼人生打擊,還是有什麼腦洞,可以寫出這麼狗血又黑暗的劇情?雖然小潔(Jessica)的故事本身就觸碰到PTSD以及各種黑暗的社會議題,如性侵與毒癮等等,一直以來都是滿沉重黑暗的。但是第一季我們還可以看到小潔如何面對恐懼,勇敢挺身而出,最終打倒心魔,至少還是一個勵志的過程。但是第二季則是看著小潔如何對不斷心碎,如何不斷被掏空,被身邊的人各種情緒勒索,人生似乎是永無止盡的不幸,看到後面真的覺得小潔這種近乎各種絕望的人生,讓人覺得好心累。另外總覺得模式跟夜魔俠有點相似,第一季都是一個完整獨立的故事線,第二季則是明顯後續故事的過渡期,然後主角"心中最軟的一塊"都跑出來給主角扯後腿...


本季的劇情主軸是追查當年給Jessica Jones做人體實驗的IGH,而一個個跟IGH有關係的人都被追殺死亡,包含上一季的Simpson。最後發現殺手原來是小潔的母親Alisa,母親當年車禍未死,且手術後獲得了超能力,但副作用是讓潔媽Alisa無法克制憤怒,開始出現極暴力的行為。而她愛上了替自己跟女兒手術的醫生卡爾,為了維護醫生她大開殺戒,並且偏執地認為都是小翠(Trish)的調查,逼迫她為了保護家人,而不得不殺人。故事是跟著IGH跑,而角色的心境上,這季很大一個篇幅在講每個人的渴望。小潔渴望有家人,小翠渴望有超能力,Jeri渴望不死還永保金錢權力,Malcolm渴望被人看重有自我價值。Jeri本季故事線我不喜歡,所以不提了。Malcolm因為剛戒毒不久,想要重建生活,因此建立自我價值感,找到想做的事情,人生有重心,所以能理解他的渴望。而小潔與小翠的部分也不難理解,不過這部分跟主線劇情牽扯過多,要細細講的內容就太多了。


小潔跟小翠在劇中有很深的羈絆,彼此是對方的唯一,誰也離不開對方。可以知道兩人對彼此都有很深很強烈的愛。上一季紫人就說過小潔唯一愛的人是小翠了,這一季也可以看到小潔愛小翠愛的有多深。他把小翠擺在第一順位,無論小翠多讓他傷心,他就是對小翠不離不棄。小翠也是很愛小潔,小翠曾經沉淪於毒海,這似乎也是娛樂產業的一個常見問題。對比2x01中小翠在兒童生日派對上唱歌就覺得很羞恥了,但是他以前卻為了毒品可以毫無下限,完全拋棄自尊的蹲下來幫男人口交。那一幕對我來說很有震懾力,原來毒癮可以讓人甘願如此作賤自己。同時也看了令人相當心碎,觀眾都如此了,何況是劇中人小潔。看到自己至親至愛之人自甘墮落,有的不只是傷心,還混合著憤怒與失望,我猜想小翠當下的心情就是以上的混合物。兩人為了小翠的毒癮問題吵過好幾次架,甚至是大吵到小潔放棄大學學業,就因為小翠的氣話"你學費還不是我付的"。但是當小潔對小翠說道:「你死掉的話,我會更孤單。」小翠馬上就有戒毒的勇氣,並且成功戒毒了10年,人生重上正軌。我想這完全是愛的力量,因為你很愛一個人時,你不但會照顧好對方,也會為對方好好照顧自己。





但同時兩人也嫉妒彼此,小潔因為自己失去了家人,所以對於小翠還有媽媽,內心是很羨慕的,儘管小翠的媽媽跟本是賣女兒的人渣。這季花了很多的篇幅,在陳述小潔對於家人之死的內疚與對亡親的思念,他始終覺得是自己害死家人,而且沒有一天沒有不想念他們。或許是不想要再次失去,他已失去太多,所以才擺出不在乎的姿態,不輕易示好,將自己孤立起來,但其實內心很寂寞,也默默地在乎身邊的人。幾乎只有小翠是他可以坦而宣之是自己最重視的人了。所以當小翠被求婚時,小潔失魂落魄,整張臉垮下來,絲毫沒有喜悅之情,是因為他不想失去小翠,儘管婚後姊妹還是會來往啦,但是有了自己的家庭後真的就會不一樣了,結婚後就會以自己另組的家庭為重了,原來的家人就不會是核心了。我跟我妹也有討論過這個問題,所以我們都很珍惜現在還能當最親密家人的時間,但一般姊妹不會看到手足結婚就難過成這樣啦,所以我老覺得說小潔跟小翠之間對彼此的依賴佔有與執著,根本就超越了一般的姊妹情了,超百合~


姊妹情會這樣嗎?我都要懷疑他們其實是深櫃了XD 這個表情分明是再
說:"我心愛的女人要跟別人結婚了,我心好痛QQ"


另一點則是,小潔一直都羨慕小翠有家人啊~ 如果結婚了,就表示小翠自己要組家庭了,而那是小潔最渴望卻又沒有的東西。所以他看著小潔有著自己渴望的一切,內心很落寞吧。但是小潔還是把自己的悲傷丟到一邊,壓抑情緒跑去恭喜小翠,I am happy for you這句話聽起來真的是有夠心碎的。這段雖然我是這樣理解的,但是不知為何整體份圍,莫名有種偶像劇男主角看到女主角要跟別人結婚了,結果新郎不是我的悲情感XD  而且翠媽跑來對小潔大酸特酸,一直說記者男友條件有多好,也有很勢利眼媽媽逼女兒嫁給小開,拆散女兒跟窮小子的意象。這季雖然兩人都各自有男伴,但是一來小翠被求婚後馬上意識到這不是他要的而跟對方分手,二來這季花了很大的心力在描寫小潔與小翠之間糾葛的情感,反而讓男角像煙霧彈一樣,其實真正的愛情故事根本是小潔跟小翠吧XD

I am happy for you,但是眼神超悲,好像心被掏空了 動圖來源


至於小翠則是羨慕小潔有超能力,我想這種嫉妒有兩方面,一方面就是很平常的,我想任何平凡人都會羨慕那些有超能力的人,這在超英片中也很常被拿出來討論。連CW的超英劇中都出現過,平凡人身處在一堆異能者身邊的自卑感了。身邊有人能力比自己強大太多,確實是會有點自卑,且羨慕嫉妒對方。Alisa對於自己的"光環"體認就很深,他很知道旁人對自己能力的羨慕嫉妒之情。但是小潔對於自己的超能力是抱持地頗為負面的觀感,因為第一他的超能力起自於父母死亡車禍之後,那是他不想要的回憶,第二他的超能力招來紫人的對他的迷戀與虐待,對他來說有如不幸的詛咒一樣,第三則是小潔用超能力殺過人,即使對象是個死不足惜的人渣,但他內心仍充滿不安與愧疚,他的良知時時譴責自己,他更害怕自己變成一個怪獸,會克制不了自己的怒火而傷害無辜。這一切都是因為小潔太善良,內心太過於在乎了,所以他才會痛苦不堪。也因此小潔無法理解怎麼會有人羨慕自己,他可是整日酗酒麻醉自己,就想擺脫這些,不想當個怪物,只想當普通人而已。


小翠對於超能力的羨慕,另一點則源於成長經歷,他從小到大,幾乎都是被人擺佈的。被媽媽擺布,在演藝圈中被上層擺布,染上毒品後被毒品擺布。他覺得自己很無力,所以這加深的他對於能力的渴望。 小潔又是一直以來在他身邊保護他的人,他一定覺得小潔是很有能力的,而小潔的能力來源自他的超能,所以他想成為像小潔一樣強而有力的人。這樣自己就可以免於被他人擺佈的處境,小翠對於"無能為力"這件事有很深的恐懼,因為他曾經無能為力太長一段時間過。小翠一直說他想要有超能力是為了幫助別人,我想他確實是有這份正義感,但是最主要的原因,其實不是想要幫助人,而是單純渴望有超能力這件事情。去幫助別人只是用來證實自己是有能力的。他有正義感沒錯,但我不認為這是最深層最根本的動機,最根本的還是他想要超能力而已。人的言語常常會跟內心最深切的出發點背道而馳,可能當事者自己也不知道,所以也不是刻意要騙人騙己的。而Simpson的藥物放大了小翠的執念,劇中說這種藥物可以讓人專心,我猜想這不光指當前的專注力,還有放大內心對特定事務的執行力。



儘管彼此嫉妒對方,但不同的是小潔羨慕小翠有家人,本身倒是沒逼迫小翠做些甚麼。而小翠則是會逼迫小潔去當一個他自己想當的英雄。某方面可以說,小翠應該是最了解小潔的人之一,所以他看到了小潔內心深處的本質,才不斷慫恿力勸小潔去實踐,所以這是正確的事情。就像小潔拉著小翠戒毒,兩人都是想讓對方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不過或許是因為小翠這一季太過於執著於超能力這件事了,導致他對於小潔的推一把有時顯得不太討喜。特別是對應到最後一集已經慢慢改過向善的潔媽對小潔講地一番話:
當超級英雄並不是壞事,只是一個在乎別人,肯出手幫忙的人。你在乎的,這很討厭,也讓人心痛,但是你在乎的,你比我更有能力。
其實影集裡可以看出來媽媽超能力更強大,所以這裡指的能力並非超能力,而是關心在乎別人的能力。媽媽講的話很溫柔,當英雄只是因為心裡在乎,雖然會痛,但是去作也沒甚麼不好的。小潔是個英雄,其實不是因為他外在能力多強悍,而是因為他有一顆溫柔善良的心。小翠跟潔媽一樣都看到小潔的本質,但是小翠更執著於能力上,你有能力所以你要去作,或許像蜘蛛人的名句一樣讓人覺得偉大"能力愈大,責任愈大",但這其實還滿有道德強制意味的,給人壓力有點大。兩相比較下,我覺得潔媽的話是比較無私的。此外儘管潔媽前面一直感情勒索令人反感,但她死前給小潔的愛還是有感動到我,整季看完很心疼這對母女。


上一季有些人批評演員面癱,但是我一直覺得演員演的很好,只是JJ本來就是頹廢路線,不太有表情,才會讓部分觀眾有所誤會吧。像是本季Alisa死掉的畫面,Jessica那心碎的神情,甚至是整個肢體動作Krysten Ritter都演的非常到味,甚至頗有感染力,至少我當下有感受到Jessica整個人發抖腿軟的生理反應與悲傷到崩潰的情緒。


私以為這季小翠真的是不太討喜,前面還能說是藥物作用,導致她變得偏激好鬥,對正義的闡述十分偏狹,步上Simpson的後塵。但後面住院清醒後,依然自以為是,就讓我不禁對小翠感到頗為生氣。不單單是小翠殺掉小潔的媽媽,從2x12病床前小翠對小潔講的話還有態度,就讓我因為太心疼Jessica了,太替Jessica覺得不值了,所以對Trish所作所為感到不滿。小潔那麼愛小翠,要是小翠出了甚麼三長兩短小潔該怎麼辦?結果小翠完全不感激小潔的用心良苦,在那邊生氣小潔阻止自己為獲得超能力而冒險作的手術,甚至還批判小潔不配擁有超能力。小潔那句「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救你,但是你只會提高對我的標準,讓我覺得我自己毫無價值。」聽到Jessica這樣講,我都快心碎了。站在小潔的立場來看,就是你掏心掏肺對待一個人,把他放在第一順位,但是對方一點都不感激你的付出,還把你嫌的一無是處,讓你覺得自己廢地掉渣,整個價值感喪失。最心碎的是小潔說完這些內心話,說著自己用心良苦,以及小翠對自己的傷害後,小潔接到媽媽的電話,還是不斷地在媽媽面前袒護著小翠,在小翠面前對媽媽說小翠是自己最重要的人。到底是多愛?多在乎對方?才能夠即使對方這樣消磨自己,但還是割捨不下,即使吵架吵翻了,還是在其他人面前要死命地維護對方?所以那段即使我知道小翠也愛小潔,小翠的命也很坎坷,但心裡還是忍不住對小翠感到不耐煩,替小潔感到不值。Trish嫌人家不配獲得超能力,他才不配小潔對他這麼死心踏地咧!! (森77~)



最後看到小翠能力覺醒,我也是有點不爽。雖然我一直以來都希望小翠能變成Hellcat(地獄貓)出道,本季Trish穿著黃色上衣並且用指甲抓傷恐同混蛋,應該就是聯結到漫畫裡的地獄貓了。但編劇使用的方式卻完全不是我所冀望的。本季小翠染藥癮每況愈下,且自己為了得到超能力,結果間接害死一堆人。沒想到Trish對超能力的追求手段可以比CW閃電俠的Wally跑去給車撞還更令人搖頭....我尤其不爽的是Trish殺死人家媽媽後,口頭上還一直很嘴硬,說我都是為了保護你,反正結局一定會是這樣的,一副理所當然、自以為是的樣子,而沒有真誠道歉。被小潔趕走後,電梯口開始能力覺醒,Trish好像有點暗爽。就讓我看了有夠不爽,你把小潔害慘了,憑甚麼最後還可以有點開心!!! (我好森7啊!!!!!) 希望下一季Trish會因為殺人而飽受良心折磨啊,Jessica那句話還滿中肯的:如果Trish Walker的英雄是殺人的話,那你就要習慣於別人對你感到生氣。生命本來就是珍貴又嚴肅的事情。即使是紫人這種噁爛變態死一萬次都不足惜的人,Jessica在殺死對方後都會有沉痛的內疚感,覺得自己是不是殺人兇手了,因為小潔本性真的是很善良的人啊~ Trish一天到晚想當英雄,那他就自己要想辦法承受起這些後果。逼別人總是很容易,自己要做就困難許多了。



至於Trish殺掉潔媽,我想"救小潔"只是一部分的原因啦。Trish一開始的理由是,我不殺他,他就會殺你,但小潔不買帳後,Trish可能心裡多少也知道潔媽未必真的像他說的一樣會毒殺親女吧。所以又改口說是警察一定會擊斃他們兩人,所以他要先下手為強,救小潔一命。我相信小翠真的多少是害怕警察把兩人都給殺掉了,也認為小潔是非自願地被媽媽挾持了。但是前面小潔便曾顯露出對母親的一些感情,而當時的Trish是極力要說服小潔說她的母親是毒瘤。甚至當警察說媽媽只有一個,無論媽媽有多瘋,但是母女親情,那個聯結很難砍斷時,Trish也堅定地回說"Jessica不會離開我的"。從頭到尾似乎不管別人說些甚麼,小翠就是一廂情願地認為小潔是被迫的,自己在救小潔,似乎Trish的內心深處是無法接受,小潔會自願跟媽媽離開這個概念,甚至是無法接受小潔會為了媽媽而離開我的。頓時令我懷疑Trish是因不想要小潔離開他身邊,所以槍殺人家媽媽....但殆無疑義的是,小翠對於兇手的執著已經超越了正義本身,對於當英雄的著迷,已經蓋過了助人的本意,造成了最後的悲劇。

潔媽要小潔跟她走,小潔說:「我不會離開小翠。」
警察說Jessica跟Alisa跑啦,小翠說:「她不會就這樣離開我。」好了~我們都知道你們離不開彼此了,那甚麼時候要在一起?




基本上這一整季就是婆媳不和導致死一堆人的故事吧(造謠)。從一開始就是媳婦小翠在那裡調查,讓婆婆抓狂殺了很多人。死了很多人後,嗑藥的媳婦愈來愈偏執,而且覺得婆婆帶壞我另一半,跑去跟婆婆嗆聲。監獄見面那段根本是婆媳戰爭的標準台詞嘛!  媳婦嗆婆婆說「你愛她的話就放手啊!」 結果被婆婆回嗆「你老幾啊?小孩我生的,小潔當然是選我不選你啊!」結果嗆輸的小翠開始回家對小潔咬耳朵講婆婆壞話,「要選你媽還是選我啦!"」(以上台詞非直譯,請勿誤會XD) 小潔想要息事寧人,想說媽媽跟老婆不要共處一室就好了,讓媽媽安心坐牢就可以家和萬事興。可惜小翠是豬隊友,一直拖小潔後腿,讓婆婆更不爽了,咆嘯著你拐走我女兒就算了,還殺我男人。氣到要出來打死媳婦,小潔只好出來力坦,小潔壓力大到一度怒嗆媽媽不准碰對我最重要的人,最後想來個真離婚假分手,安撫一下老媽。結果小翠不爽小潔選老媽不選我,是可忍,孰不可忍?就爆氣殺掉婆婆了。但殺掉婆婆不可能挽回婚姻,所以現在小潔小翠真的分手了QQ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問題時要早一點去找婚姻諮詢,不然會發生人倫慘案,還傷及無辜 (大誤)


不是我亂講是婆媳(明明就是XD),但是這段真的超像婆媳不和耶~互嗆你夠愛小潔的話+媽媽放大決:「他是我的小孩,一定永遠選我。」基於我對Trish感倒很生氣,所以曾一度支持婆婆作掉中二媳婦XD

從第一季看到現在,小翠都很怕小潔會離開他,第一季就是巴望小潔回家。第二季回家後,深怕他又離家了。小翠會各種逼小潔,但是當小潔拿"別逼我跟你決交"做威脅後,小翠就不敢輕舉妄動了,可見他有多怕小潔會拋棄他。而且他真的很不想承認小潔會選擇親媽優先於他的感覺。一直否定小潔可能是自願地跟親媽離開的,而且旁人一提到小潔會選擇媽媽而不是他時,他就生氣地很明顯。但是自己最在乎的人,卻也是自己傷害對方最深。感覺下一季就要變成相愛相殺的節奏了? 覺得兩人如果要和好,而且要觀眾比較能接受,可能小翠要為小潔做出甚麼重大犧牲才行了吧?如果小翠下一季就地獄貓爽爽出道,一副正義使者樣,我大概會滿反感的吧。這季小翠迷信力量,卻各種適得其反,這部分勢必要作個反思,才會是一個有深度的故事。在電台發聲難道就不是一種"力量"嗎?那種迷信自己一定要有超能力或是上街揍人才能幫助人的故事已經太浮濫了。閃電俠的Wally,超女的James都如此狹隘,而編劇也就任由角色如此,好像目的達成後,他們成了英雄就好棒棒,而沒有去探究這種思維的盲點。有別於其他超英影集,在劇中Jessica的超能力,更像是一種"詛咒"而非天賦,這有些反主流。所以我很期待,編劇下一季能依此讓Trish好好上一課,讓Trish更同理Jessica那種獲得超能力卻失去一切的無助,超能力從來不會萬靈丹。除此之外,我最在意的是小翠殺死人家媽媽好歹也要有良心折磨吧?尤其家人本來就一直是小潔走不出的陰影了,好不容易失而復得,卻又被小翠搞得而復失,得而復失比第一次失去還要更痛苦啊....


本季小潔的家人一個精神異常,一個有藥癮,看了真的很替小潔感到心累。媽媽無法克制憤怒到處殺人,我心裡其實也很同情潔媽,他因為車禍腦傷以及非法手術才被迫變成這樣,但是無法克制自己,所以也真的不該放任他於社會上,只能隔離起來。如果媽媽順利坐牢會是最好的結果,但卻被偏激的小翠破壞了,讓一切走向最壞。最後小潔只能選擇保住媽媽或是讓媽媽被警察殺死,不論那種結果小潔都注定傷痕累累,心力交瘁。小翠本季的故事感覺是在講述毒癮者對家人造成的負面影響,但不論小翠再怎樣惹麻煩,小潔也始終認為小翠是自己的責任,而Malcolm不過是個想逞英雄的外人而已,自己人自己要顧好,小潔就是這樣難以割捨家人。也因為小翠可以算是她內心最柔軟的一塊了,所以最後兩人在門口的對談,小潔語氣沒有激動的憤恨,只有哀莫大於心死的平靜,就更讓人覺得惆悵鬱悶了。這段台詞寫的很好,小翠不論怎麼堅持"Alisa死亡是注定的結局",也無法改變下手的人是她。誠如小潔所言,是又如何?每個人都可以當下手的那個,但那個人不必是你。小翠偏執地想要當所謂的英雄,自認為是在救小潔,但殊不知正是因為下手的人是你,才讓小潔最感痛苦。




Trish後來理由也是一直在打折,從我不殺他,他會殺你,到我不殺他,警察會殺了你們兩個,到反正他總是會死。反正一個沒說服力就慢慢打折下去...其實就只是我非殺了他不可。嗚嗚~本季大反派才不是潔媽,Trish才是大魔王吧  動圖來源 


這季看到最後無力感很深,也非常同情女主角,我從來沒看過一部戲的主角可以慘成這樣的。甚至連小潔內心對於家人尚在時的幸福回憶,也在跟媽媽重逢時,整個被潔媽毀童年毀的差不多了,被告知父母婚姻不和,弟弟知道後產生行為偏差,是個完全不幸福的家庭,搞的小潔現在連個美好回憶都沒有了。好不容易在跟母親的互動中,小潔終於感受到這17年來的所渴望的母愛時,又被至親的Trish給親手毀滅。編劇有必要把劇情成寫成這麼病嗎?總結一下小潔的悲慘人生:車禍全家死光光->被抓去作人體實驗->養母唯利是圖不關心她->大學輟學,初戀男友被生母殺死->被紫人性侵+被迫殺人->發現生母沒死,但是變成殺人魔->好不容易感化生母,結果生母被好友殺死->一無所有



整季大概較安慰人的是小潔跟單親爸爸的感情線吧,這條故事線的作用,個人覺得有兩個,作為闡述親子關係的對照組。單親爸爸奧斯卡努力要爭取兒子的監護權,而他的前妻也是,因為父母離不開小孩,對應到潔媽也是千方百計要把小潔找回來。但是當奧斯卡的前妻不顧小孩利益,而要把小孩帶離美國時,潔媽淡淡說到父母割捨不了小孩,但不代表有權力搞亂小孩的人生,最後也對應到潔媽決定放棄逼小潔跟自己一起逃亡到國外去。另一個作用大概就是安慰劑了吧。本季小潔慘到不能再慘,失去了所有人,孤寂如他,至少還有奧斯卡父子給他些溫暖個人看完本季,還算滿喜歡奧斯卡的,至少跟Luke比起來,奧斯卡跟小潔感覺比較有愛,第一季跟Luke看起來只像是彼此在發洩性慾而已....不過這條線我還是覺得有瑕疵。奧斯卡的態度前後轉變太劇烈了,小潔救了他的兒子後,他態度趨於和緩可以理解,喜歡上小潔也能理解,但是口口聲聲說為了兒子的監護權要萬事小心的奧斯卡,也為了幫小潔而涉入太多不利的事情了吧,這部分的態度改變,我個人總覺得轉的稍硬了些。



以後Jessica看到你就想到殺母仇人,但是你終於得到一直想要的能力了,開心了吧 (怒!)  動圖來源

主要的劇情心得講完了,真是沉重QQ  接下來來談談本季接觸到的一些社會議題吧。本季特別選在婦女節播出決不是巧合。Jessica Jones是目前大小螢幕上女權意識最強的超英影視作品了。不論第一還是第二季都女力滿滿,本季也涉及到一些議題。首先是本劇長期的一個關懷,也是最觸目驚心的社會黑暗面-性侵問題。2x02中揭示了小翠不堪的過去,在他15歲時被母親逼迫賣身於導演,來換取女主角的機會,這個劇情恰好跟好萊塢日前的醜聞不謀而合。裡面的台詞也是真實到令人心痛,導演用他已經滿16歲了,而且自己要到我床上來,我當時喜歡他,來為自己的不道德行為作開脫。但事實就是上位者用他的權勢獲取不當性利益,而且他40歲了,對方只有15歲尚未成年。不論是衝動型性犯罪還是利用權勢性侵都非常可惡,但是前者可能還比較好避免一些,後者完全就是用近環境資源與心機,完全是預謀型的,讓受害者難以逃離魔爪。這類情況如果有稍微關心一下偉恩斯坦的案子,就可以發現上位者是如何窮盡資源去打擊他的受害者。同時小翠的劇情,也不禁讓我聯想到波蘭斯基性侵13歲少女,而導演昆汀卻在節目上公然力挺波蘭斯基,甚至露骨表示少女跟波蘭斯基出門約會就代表一定是合意,真是令人感到不寒而慄的言論,足見這個社會對受害者還不夠友善。


除了性侵議題外,2x03中小翠跟記者男友的相處模式,其實有刻意有別於男性在外冒險,女性在家擔憂的傳統印象,算是符合當代更加多元的性別形象吧。2x04中則是稍微帶過去女遊民每天生活在被性侵的風險中,2x08中提到上一代女性為了家庭而必須犧牲掉事業,2x10特別提到第一位女典獄長。最有趣的則是2x01中Jeri獲獎後上台發表的一番勵志女權演講,Jeri小時候家裡很窮,他的年紀是中年女性的,早期性別歧視是比較嚴重的,他又是女同志。因此他的努力向上爬,確實很有女性打破玻璃天花板的勵志感。但諷刺的是Jeri下台後的嘴臉截然不同,對於當初栽培自己去念法學院的過世髮妻毫無念舊,對於替自己扛罪的小三,露骨嘲諷她衣著曝露想勾引自己上床,而她的獎項也是用金錢換來的,她的言行完全就是利益既得者上位後,就不管其他人死活,老實說Jeri跟部分有權有勢且德行敗壞的男人/異性戀根本別無二致。雖然我討厭Jeri這個角色,但是卻滿欣賞編劇塑造他的方式,顯示出性別與性向跟能力品德無關,女人不一定柔弱,同志不必然比較有同理心。而第二季除了依然滿懷對女性的關懷之外,這季也提到了單親父親的處境,給予單親爸爸相當正面且溫馨的描述。

2 則留言:

  1. 很喜歡看你的Review , 一看完就走等你的文了!
    請繼續介紹多些好看的劇集!
    關於JJ s2 編劇一直很刻意的要她們說著好朋友,好姐妹這些稱呼,你怎麼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

      我有點懷疑是不是網路上Shippers太多了,所以這季突然變得更強調他們是"sister",避免Luke&JJ粉太不爽?上一季好像沒有一直把姊妹放在嘴巴上。但我個人無所謂啦,反正我都可以把Trish&Alisa用婆媳關係來看待了,哈哈哈~~ 另一點則是,我覺得編劇根本重新定義了"姊妹"XDDD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