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One Day at a Time》S02 - 我最愛的拉美家庭! (文長)

看完第二季我很確定的是,我真的好愛這家人(包括暖男房東Schneider),這季跟上一季一樣包含了許多議題,在政治立場上更是明確且犀利。當然也因為政治立場明確(反川普),所以在一些內容上可能會讓部分人覺得不以為然吧,例如移民與槍枝等議題上,本劇的立場都很明顯。我自己因為也是反對擁槍的立場,所以倒是滿欣賞本季對於槍枝議題的呈現,而且在反槍議題上編劇也沒有讓角色站在聖人位置上,而是用一種反思與反省的態度,我覺得是很好的呈現方式,不會有站在道德制高點上譴責人之感。此外這季延續很多上一季的議題與劇情,前後呼應地處理,讓人深感編劇的用心。最後則是我們可愛的小才女Elena本季在外婆的助攻下,終於交到女友啦!


當初會看這部劇,很大一部分就是被S2這個Doctor Who梗給吸引到的啦~ 劇中外婆也知道博士呢,還吐槽媽媽"大家都知道神秘博士不是那個Doctor(醫生)"



媽媽Penelope-對憂鬱症患者的關懷與用藥去汙名化
其實這部分第一季時就有在做了,1x01中Pen猶豫著是否該吃藥,醫生就比喻地說道如果是身體不舒服開藥就會吃,而憂鬱症就是心理生病了。本季Schneider也用眼鏡的比喻來安慰Pen,近視的人會戴眼鏡是為了看得更清楚,吃抗憂鬱症的藥也是如此。心理的毛病跟生理的毛病同樣都是疾病,但是社會大眾卻容易對前者投以異樣的眼光,但這其實是不太公平的。不過我也並非醫生,所以無法斷言藥物的作用,僅認為社會不應該對此投以不友善的眼光,給他們貼標籤。ODAAT雖然是喜劇,但是每每演到媽媽的憂鬱症情況時,都是非常嚴肅以對的。這部分的劇情除了讚嘆Pen演員演技優秀之外,也讓我對Schneider這個角色越來越喜愛了。Pen在發作時曾對Schneider說了很傷人的話,如果Schneider當場翻臉跟Pen吵架我都覺得是人之常情。但是Schneider的反應是知道對方情況不好,所以忍著怒氣默默離開。讓我覺得Schneider雖然乍看幼稚,但是骨子裡相當是相當貼心且成熟的。

本季Pen的課題除了繼續對抗他的憂鬱症之外,還有生育問題,生育問題其實牽涉的不只是生育孩子而已,還有上下兩代的婚姻愛情觀。Pen交了一個很棒的男友Max,但是Max想要小孩,Pen卻不想再生,所以協議分手。Pen的決定讓外婆無法諒解,認為Pan這麼做代表了他不夠愛Max。即使我超愛外婆這個角色,也無法認同這種說法。這個說法背後的概念其實是一種"情感勒索",如果你夠愛對方,你就應該要滿足對方的需求,不然你就是不夠愛,這種話片面地否決了當事者在其他方面對另一半的付出。此外還預設女人就是該替男方生兒育女,不然就算不上好女人的性別束縛。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健康的感情是互相付出妥協,成熟的人會在結婚前先確立好彼此的未來藍圖是否一致。Pen如果不願意生小孩,卻不願意明講,浪費對方時間,我才會覺得是真正的自私。此外我認為個人價值不應該建立在刻板印象的家庭分工上,當你達不到那個標準時,不代表你做人失敗。在現代社會中,事業成就跟生兒育女應該是一種選擇,而不是基於性別而強制的責任。


我滿喜歡Max的,人好又帥,希望他跟Pen不要這麼快分手,但孩子問題真的不好解決QQ 動圖來源

外婆顯然還是上一代的思維,但也不能說外婆出發點是不好的,我想他是認為女兒遇到這麼好的對象,希望女兒能夠抓住幸福,畢竟單親媽媽真的很辛苦,但她卻沒有看到Pen此時若再生育,會面臨哪些困境。這個問題目前懸而未決,但是編劇已拋出和解的線索,外婆自己當年也為了想要追求事業,而不願意多生,希望下一季母女可以漸漸地彼此理解。



兒子Alex-移民第三代仍會碰到的種族問題
Alex其實在故事中,是比較沒有明確個人獨立故事線的角色,可能是因為他年紀還小吧。不過第二季中,藉由Alex這個角色,可以看到一些移民子女的處境。移民第一代要經歷文化衝擊語言不同等等困境,也因為文化跟語言的隔閡,即使移民成功了,依然被當成外來者。但移民到了第三代,於情於理上都不算移民而是土生土長的本國人了,他們對於語言與文化的隔閡早已日漸融合。如果聽Alex講話的口音,他對美國流行文化的了解,他其實跟一般美國人又有何異?他從小在美國出生長大,他的父母也在美國出生長大,甚至服役外調到阿富汗,可謂為國家犧牲良多。但只因為他的膚色,所以仍不斷被部分白人至上人士視為外來者,要他滾回去。

Alex的故事乍看好像是美國問題,離我們很遙遠,但其實卻未必如此。在此我先來家醜外揚一下,我自己就親耳聽過家族中某個三等親長輩口出歧視言論,當時電視報導在台灣外籍配偶的比例增加,現在小學生中不少人母親是來自東南亞的移民,這位三等親長輩一臉不屑地說著,以後都是這種亂七八糟的血統了。(真是抱歉啊~台灣的種族歧視,我們家長輩也推了一把。) ODAAT雖然講的是美國國內的移民問題,但是在全球化的今天,新移民的問題已經算是各國都會面臨到的議題了。


Alex弟弟真的是愈大愈帥了耶,從第一季看到第二季,有種吾家有兒初長成,兒子越來越帥了好驕傲的感覺XD 動圖來源



女兒Elean-同志戀情與親子和解
Elena這季的重點,我覺得在於1.跟父親的互相諒解 2.交到可愛的小女友囉~ 上一季中爸爸Victor無法接受Elena的性向,Elena最後勇敢在成年禮上做自己,穿著外婆連夜縫製的西裝閃亮登場,爸爸無法接受Elena這種接近出櫃的舉動,所以憤而離席,留Elena獨自在台上難堪。爸爸的做法真的很傷人,我不是不理解保守的父母無法接納同志孩子,但是有甚麼事至少該回家再說,一個大人這讓給一個15歲的小孩在眾人面前難堪,傷害他的心,真的讓我覺得很過分。Victor也知道自己做了些甚麼,所以他事後既覺得憤怒無法接受女兒性向,另一方面又覺得沒有面目見前妻與女兒,只敢跟Alex偷偷聯繫,但這卻讓Elena發現後怒不可抑。

Elena跟Alex吵架的段落,還真給我一股"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的無奈心疼感。對於Elena來說,父親不單單是沒有支持自己,反而是羞辱了自己,傷害了自己。所謂的父女親情居然比不過自己是同志讓他覺得丟人現眼,原來自己不論多優秀,只要是同志就被親生父親否決,就是個爸爸所不想要的孩子。一個孩子自覺不被父母喜愛已經是很難受的事情了,而Elena則是感受到他被親生父親嫌棄著。同志每天遭受的仇恨語言已經夠多了,沒甚麼原因就單只是性向而被憎恨,但這些人還是外人,被自己愛著的親人也厭惡了,絕對是撕心裂肺的痛。但另一方面以Alex的立場來看,Victor畢竟是自己的爸爸,他很愛自己的姊姊,但是這不代表他就有辦法割捨對父親敬愛,要求他因為爸爸對姊姊的傷害,而跟自己的父親斷絕來往,也是非常殘忍的事情。兩個小孩都很無辜,所以看到他們姊弟吵架時,還滿讓我心疼這兩個孩子的。


還是愛他們姊弟情深的樣子,吵架翻臉好讓人難過喔~ Alex真的越大越帥(是要說幾次XD) 動圖來源


所幸Alex是個好貼心的弟弟,跟爸爸偷偷見面與聯絡時,都不斷教育爸爸,讓爸爸可以接納姊姊的性傾向。而且Alex平時很不甩Elena那些過於理想化的信念,但Elena在日常生活中卻也潛移默化了家人。Alex靠著Elena平常大談的性別理論,去教導爸爸新知。而最讓人揪心的部份,還是閃回的劇情。Elena剛出生時,Victor是多麼深愛著他的寶貝女兒,恰逢碰到911事件,原來已經退伍的他,為了害怕女兒生活在亂世中,所以毅然決然地回軍隊服務。因為他太愛女兒了,深怕女兒受到一點傷害,他不允許這個世界傷害他的掌上明珠一根寒毛。但諷刺的是,Elena長大後碰到第一個傷害他最深的人,反而就是Victor自己。汲汲營營地想要保護孩子,想要給孩子最好的人生,卻不知道自己才是傷害子女最深的人。Victor跟Elena的劇情真的是寫實到讓人心痛,多少同志家庭都是這種悲劇。我還記得這集我幾乎都是揪著心看完的,當Elena衝去對爸爸訴說著他對自己的傷害,還有自己有多優秀時,我紅著眼眶按暫停好幾次,因為眼睛都哭花了,無法繼續。如果是以愛為出發點,那麼傷愛對方來迫使對方成為自己眼中理想的樣子,絕對不會是一個好方式。Victor最後理解到這個世界還沒有傷害到Elena前,自己就先讓女兒碎了心,所以他最後滿懷愧疚地說著抱歉。儘管Victor還沒能完全接納女兒的性向,但是父女終於破冰。溝通從來都不是容易的事情,但卻是非常重要的人生課題。如果Elena跟Victor想要恢復如初,那還需要漫長的溝通。

沉重的話題講完了,再來則是甜到讓人蛀牙的初戀情事。Elena的戀愛過程,搞笑歸搞笑,但也有點出同志戀情的那一點心酸。"我以為出櫃已經夠難了,但要找到另一半更難。" 同志族群終究是少數,要認出同類有時也不太容易,更怕出現尷尬的誤會。天生好命的是Elena有位超人外婆,鼓勵孫女主動出擊,還有比孫女更精準的gay達。我特別喜歡的部份是,外婆為了哄孫女勇敢追愛,還特別拿別人的故事移花接木成自己的去唬爛孫女,而Elena最後的感情遭遇,卻也跟外婆說的故事前後呼應:當你勇敢跟某人告白卻失敗後,命運會引導你找到命定之人,重點是沒有前一次的失敗,你哪會找到真愛呢? Elena一開始喜歡Dani,卻發現人家已有女友,最後才發現Syd喜歡自己且兩人興趣相近。劇情是Elena視角出發,但我覺得Syd應該暗戀Elena一段時間了,她偷偷觀察到Elena對Dani有好感,等到發現Dani有女友,情敵掃除了,Syd就馬上抓緊機會跟Elena搭話。


阿呆Elena讓Syd以為自己表錯情了,一臉窘迫要離開現場,讓Elena急得大喊我是Gay。

這對一開始就非常蠢萌,兩個人都有點笨拙,尤其是Elena,讓外婆在旁邊都快看不下去了。動圖來源

雖然順利找到對象了,但是小書呆Elena其實對於第一次約會感到相當緊張。兩人原來打算一起去漫展,Elena扮成Doctor Who的4任博士,Syd扮成經典反派Dalek。Elena怕獨處講話時自己會不知如何應對,所以乾脆把行程表塞滿,但基於外力因素,他們被迫留在家中,讓Elena不得不好好跟Syd溝通一番。在這過程中讓我覺得Syd非常喜歡真實的Elena,像是Elena反駁外婆保守傳統的性別二元論時,Syd在旁邊完全就是心心眼地瞧著Elena,還稱讚Elena很可愛。其他時刻Syd也都是各種丟球給Elena接。但不似萬人迷Alex,Elena卻是相當拙於表達愛意,各種緊張講錯話,反而又再次讓Syd誤會,以為Elena不喜歡自己,殊不知是太喜歡了才會這樣~ 所幸Elena的行動力是很強的,只是她每每要被逼到關鍵時刻才懂得出手,這回又跟上一次互相出櫃一樣,以為自己又要逼走Syd了,趕緊來個回馬槍,直接吻下去!





希望兩人下次打扮成13任博士&River,或是13跟Missy,順便滿足我對別劇的CP心願啊XD 動圖來源


兩人正式交往後,Syd用唱歌跳舞的方式約Elena去學校舞會的部份也可愛到不行,礙於篇幅就不詳述了。近期我看了幾對青少女同志情侶,包含了本篇的Elena&Syd,諸事不炫的Kate&Emaline,Runaways裡的Karolina&Nico,三對告白與初吻場景各異,若論可愛當屬Elena&Syd,浪漫氣氛則是Kate&Emaline,而Karolina&Nico我大概只有"小拉拉逆襲偽直女成功"這個評語XD 扣掉Runaways都逃家了,而且我也沒真的多在意感情線之外,其他高中生情侶,不免都會面臨到升學問題,希望編劇可以讓他們上大學後還會繼續在一起。Elena在劇中看來有上哈佛、哥倫比亞等校的實力,但故事背景設在加州,Elena跑去東岸念書的話就幾乎等於離開本劇了。所以我猜測Elena最後應該會去念史丹佛、柏克萊、UCLA等西岸名校吧。(看劇看到像媽媽一樣擔心小孩將來要念哪間大學XD)


本季Elena的故事線還有另一個頗富翻轉性別刻板印象的安排,就是她跟著Schneider學習如何當水電工,打工幫忙修理公寓住戶的水電問題。我覺得這個安排挺好的,修繕水管這種事情沒必要強分男女性別。在我自己家中,家裡如果有漏水問題不太嚴重需要花錢請水電工的,通常都是我媽自己補,燈泡也都是我媽跟我在換。所以我出社會後看到女同事請男同事替她換電燈泡,我內心其實有點衝擊XD 感覺算是見識到了傳統觀念是如何弱化一個人的能力,因為被認為是男人的工作,所以就不願意去學或去做了,即使是超級簡單的事情。所以當影視作品多多出現這類內容時,我都很樂觀其成。希望看著這些內容長大的小女孩,以後會更獨立自主,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很多事。此外這段劇情,也加深了Schneider貼心的一面,Elena把工作做到最好,但是卻沒想到一些年老的住戶想要有人陪他們聊聊天,Schneider趁機教導Elena為人處世的道理,展現了他的暖男特質。



外婆Lydia-家族(本劇)的大明星
因為我有最愛的要放最後的習慣,所以外婆壓軸。外婆本季依舊是我心目中的MVP,好幾個讓我笑到崩潰的笑點都出現在外婆的表演上。雖然外婆總是活力滿滿,但是畢竟Rita也高齡87歲了,不禁讓我還是會有點擔心她老人家會不會覺得負擔太重了呢?萬惡的編劇肯定是知道粉絲的擔憂,這二季居然玩弄了粉絲情感一回....




沒錯!! 外婆絕對是劇裡劇外的大明星!! 動圖來源


在本季最後一集中,外婆中風住院,各角色開始為在床前述說對外婆的愛。這集我覺得情緒一層一層疊上去,但最後最濃郁時又一次爆發,是很厲害又催淚的一集。該集也趁機總結了很多人際關係,還有對劇情的前後呼應:

1. Alex:不愧是外婆的心頭肉,在劇中雖然外婆也很疼愛Elena,但還是可看出外婆對Alex是比較偏心的。但我認為即使外婆思想比較傳統,但她對Alex的寵溺,卻也無關乎重男輕女的舊觀念。而是她跟Alex真的就比較契合,兩人個性與興趣都很接近,這點甚至是外公都比不上的。

2. 醫生:本劇最溫柔的老實人,其實我覺得他對外婆的付出滿讓人不捨的。因為外婆心目中最愛的始終是她過世的丈夫。

3. Elena:我很喜歡Elena在床前訴說她對外婆的愛的部份,而且這部份跟第一季有著前後呼應。第一季時帶出Elena不會說西語,還有外婆嫌她不夠愛打扮等情況。而本集Elena終於吐漏心聲,因為小時候外婆會逼迫她打扮,她不喜歡所以把配件丟到馬桶沖掉,回家後受到外婆的責罵,她為了不想要聽懂那些傷人的語言,故而刻意逃避,最後造成她失去講母語的能力。而失語的代價是她也從此失去跟外婆交心的機會了,讓她後悔莫及。這段既感人又扎心。一路從第一季看到現在,兩個角色也成長了不少,外婆開始同理Elena,不再強迫Elena成為自己期待的形象,而Elena也開始學西語了。覺得編劇這段把劇情彼此前後相連地很好。

6. Schneider:自認為是Alvarez家庭一分子的Schneider對外婆的關心自然也不在話下。而這番床前喊話,也讓觀眾更加理解了,為何Schneider會這麼愛這家人。當初Schneider吸毒狀況不好時,連自己的家人都要放棄Schneider了,是外婆照顧著生病的Schneider,並且要他重新振作起來。有過5位母親的Schneider,卻不曾被媽媽親吻過額頭,所以當外婆親吻病床上Schneider的額頭時,讓Schneider感受到不曾感受過的親情。外婆的仁慈博愛,讓他贏來一位沒有血緣的家人。

5. Pen:演員這段的演出非常強大精湛,情緒可以從生氣到不捨。堅強的Pen在病床前說著"你少跟我來這招",但是母女連心又怎麼能夠不擔憂母親從此跟自己天人永隔呢?當Pen開始說到自己從軍時,外婆不諒解她的決定,所以當Pen要去阿富汗時外婆氣得都沒有好好跟她告別,讓她想到外婆老是說著自己從古巴來到美國時,曾祖母是如何牽著外婆的手,安慰不安的外婆不要怕,為什麼外婆對自己這麼冷酷。但看過前面劇情的我們都知道,外婆是多麼擔驚受怕,深怕她的愛女有所閃失,所以天天跟上帝禱告,祈求愛女平安返家。也因為Pen最後手腳健全地回家了,才讓外婆對上帝如此虔誠。外婆的乍看迷信,但是她的信仰中滿滿對子女的愛。

當我看著諸位角色訴說自己有多愛Lydia時,已經感動到眼眶含淚了。但是我這時還堅信外婆不會領便當的,直到Pen說願意放手讓母親走,還有外公出現來接外婆上天堂時,我整個人陷入超複雜的情緒中。一方面理解Rita年事已高,人家若想退休好好休息,身為粉絲也只能體諒且祝福。但是另一方面我又太愛Lydia這個角色了,他是我最喜歡的人物,我完全捨不得外完離開這部劇,所以我又很生氣編劇居然要賜我最愛的角色便當。最後幾分鐘,我內心滿滿小劇場,相互糾結著。我必須說,當外婆笑著對外公說時候未到,我內心的歡呼聲完全可以力拼現場觀眾歡呼的音量了!! 編劇真是太壞心啦,最後一集讓人又哭又笑的。


拖拖拉拉好久,終於交差了啦~最後放張Rita奶奶今年上奧斯卡頒獎的圖片,她身上穿的裙子正是56年前她穿去奧斯卡典禮的那件喔。

Rita奶奶於1962年憑西城故事拿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跟Rita奶奶2018俏皮走紅毯

2 則留言:

  1. 終於等到你,幸好我沒放棄。
    每次外婆part我也都笑得最開心XD

    永遠愛外婆愛Elena愛Pen愛Alex愛史奈德愛老醫生
    一起等ODAAT S3!!!!!!!!!!!!!!!!!!!!!

    回覆刪除
  2. 看完Jessica Jones S02 心情好糟喔,我覺得我近日又可以再刷一次ODAAT了....

    回覆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