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

《Legends of Tomorrow》3x17 - 當每個人都在為愛鋌而走險

這集看完最大的感想就是,這集幾乎所有角色都是為了愛不顧一切啊!! Amaya為了他的家人、Nate為了Amaya、Damien Darhk為了女兒Nora...這集Sara也是護短到不行,同時Avalance雖然沒複合,但又有了新的進展。基本上我還挺喜歡這集的,但同時又覺得那些為了劇情服務的安排,實在是有點明顯到刻意,讓我偶爾會有點卡卡的感覺。



延續上集Amaya因為長孫女死掉而崩潰,決定不顧一切也要拯救他的家人與村落,而這也確實成為了放出Mallus的最後一根稻草。不過編劇比較高招的是,沒有真的讓傳奇跟Amaya變成對立的立場,雖然無論是哪種寫法Amaya確實都是因為私心而衝動行事,儘管為了家人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對著幹就比較容易讓觀眾討厭起Amaya。我知道有些觀眾很樂意看到大副跟艦長打起來(這種愛恨交織的友情一定會很精彩),但我又捨不得觀眾討厭Amaya,所以對於劇情這種安排,我還是挺買帳的。


而Sara派出Nate跟Wally前去阻止Amaya,我相信光看到這組合,大家肯定都猜到任務會失敗。連觀眾都想到了,怎麼英明的Sara艦長會想不到Nate肯定會為愛徇私,而Wally太菜了又阻止不了呢?我認為這部份的安排,就單純是編劇為了後續的劇情服務。當下看到其實覺得這寫法一整個有損我艦長英明神武的形象啊!! 而且簡直是太刻意了些,害我有點不太入戲。不過後來想想,這部分倒是也能自圓其說的。我個人覺得Sara自己的家人遇害,所以他在這方面應該同理心是比較強的,尤其是對自己的組員。她之前也都對Zari網開一面,承諾會幫助Zari救家人了,根本超心軟、超護短。只是身為艦長,該盡的責任還是要盡,可不能公然徇私。所以表面上派Nate去,好像是因為兩人情侶關係,Nate最能說服Amaya,但說不定Sara的內心深處,在他的潛意識中,是希望Amaya能救回他的家人,所以才找了最可能向Amaya倒戈的Nate去執行任務 (腦補)  更何況都還特別留了一手,由Zari執行他的軟體,看看有沒有漏洞可以鑽,可見是很有餘地的,沒有死硬地非遵守一切規則不可。


這集在我看來,幾乎所有人都可以為了所愛,放棄原則或是原定計畫。當然這個愛是很廣泛的,不單單是愛情與血脈之親。Sara在選擇對抗Amaya還是Mallus之間,艦長可是義無反顧地選擇對抗醜的那一個。另外我覺得傳奇們真的很正面思考啦—"只有把Mallus放出來,才能徹底殲滅掉它,所以我們應該支持Amaya竄改歷史。"—這可真是充滿冒險犯難跟超強自信心才會做出的決定吧。總之下了這個決定,就差不多是破釜沉舟、背水一戰,沒有任何退路了。看來傳奇們應該是奉"人的潛能都是被激發出來的"這句話為圭臬,並且時刻身體力行!



動圖來源


說到為了愛而放棄既有計畫的還有Darhk,Nora被Mallus取代侵蝕,終於讓Darhk意識到自己犯下大錯,害死唯一親生愛女。為了愛女Darhk轉而投向傳奇,表示願意一起合作。這當中最為難的還不是Darhk把自己交給死敵Sara,而是Sara有機會可以殺掉Darhk為姊復仇,但又再度必須為了大局而忍下這血海深仇。看到這裡,我都忍不住替Sara感到一肚子悶氣了。特別是Darhk拿到死亡圖騰後,看到Nora的幻影(也可能是真的Nora),讓Darhk認為放出Mallus的話,女兒就會真的被取代,所以最後公然出賣傳奇們。這段安排,我也覺得是為了服務後續的劇情,而顯得Sara的決定不夠謹慎。Sara自己接觸過死亡圖騰,應該知道圖騰會放出幻影來迷惑人。先不論那個Nora是真是假,但至少這個可能性是有的。貿然把圖騰給反派,其實真的是挺冒險的。而且Darhk又是Sara恨之入骨的死敵,所以Darhk跟Sara的談心,以及Sara最後火速的判斷,都讓我看得當下有股微妙感.....(往好處想則是至少不像S3的閃電俠那樣被編劇寫的優柔寡斷。)


這集不同意Sara決定者有Ava,不過明顯地劇情會往主角靠攏,這集Ava顯然是把規則當成是自己唯一的價值了,編劇看來想表示Ava現在的狀態,讓他有點不知變通,所以按照套路,等他稍微想通後,就會打破規則吧,前往救妻吧(微笑)。Ava上一集乍看之下,好像有點突破心結,認為自己跟那些沒肝沒肺的複製人不同。這集質問Rip之下,卻發現原來自己前面已經消耗了12代了,自己真的不特別,跟那些量產的複製人沒啥不同,隨時可以被取代。可嘆的是Sara終於想通了,把自己的心交出來,對Ava說出I love You,卻換來有自我認同危機的Ava一句There is no me to love....





動圖來源


There is no me to love這段台詞真心寫地很好耶~ 意識到自己不是獨一無二的,而是隨時可替換的量產商品,那又何來所謂的我讓你去愛呢?這同時也是個哲學大哉問,其他的科幻作品不乏這類探討。若肉體可以標準化製造,每個都一模一樣,甚至我們再假設記憶都是可以複製或是修改再植入的情況。扣掉靈魂說法,到底存不存在"我"呢?我認為LoT在這部分,只是簡單提出Ava的自我認同危機源自於他無法區別自己跟其他Ava的不同,所以認為那個無一無二的"我"是不存在的。


但我個人認為,這部份還可以從兩方面來作其他討論,首先以當事者而言,就算相似度100%,每個Ava依舊是獨立的個體,因為每一個Ava當下都只能從己身(我)來觀感這個世界。舉例來說316的Ava大亂鬥,每個Ava都只能體驗到自己本身肉體的痛,無法感知其他Ava的肉體知覺與情緒。因此這個"我"當然是存在的,每個Ava之間都有你我之分。另一方面,對他者而言,如果對方外表與記憶一致,那就是同一個人無誤,毫無差別。但問題是當事者永遠無法體驗另一個自己,所以始終有你我的差異。對於Sara來說,可能每個Ava都是Ava,都是同一個人。對觀眾來說,可能也覺得如果記憶可以轉移,那就都是同一個Ava。但是對於Ava來說並不是。兩者的矛盾對Ava來說是很難調和的。所以對Ava來說,Sara所說的我愛"你"(Ava的我),其實是不存在的。因為Sara的你,不等於Ava的我。因此Ava面對Sara可能很糾結著,你說你愛我,你真的愛"我"嗎?還是你對我的愛,也是可以由另個複製人取代?那這樣子何來你愛"我"呢。我這裡提的概念跟上段是不同的,但是我表達能力差,希望大家不會覺得我顛三倒四QQ 而這一段是單純我個人擅自作出的延伸討論,劇情上我不覺得是這個意思,比較是上一段的情況。


回到劇情上來說,目前Ava的設定還是很模糊,記憶是否一代傳一代,或是能做多少修改與設定,我們尚未可知。但我覺得記憶相承可能性挺高的,都可以五年用到12個Ava,而Ava一直不覺得有異狀。但若真是這種設定,甚至更暗黑一點腦補,若Sara認識的Ava不是一直都是同一個呢?Sara又該如何說服Ava?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議題,不過我猜想CW應該是不會在這個議題上走太遠的,所以大概也不會出現這種難解的劇情來自找麻煩吧?若編劇真的這樣編,而且解的通情達理,我一定馬上把LoT奉為神劇,買全套藍光回家XD






之前我曾抱怨Ava突然對Sara態度轉變的部分不夠細膩的,有點突兀。當時都認為是CW台風+集數過少的問題。但如果是因為中間換過人的話,那就瞬間是神劇了呢!!!!!!  最後究竟會是編劇的真神來之筆,還是迷妹自己幻想劇情很神呢XDDDD 



基於我個人偏愛虐戀情深的口味,之前都分手其實我看了滿無感的,覺得是可預料到的,一點都不夠虐。但是這集Sara跟Ava之間那種淡淡的惆悵憂鬱感,反而比較擊中我心。Jes已經獲得第四季的常規了,我倒是希望他們不用太快複合啦,虐多益善。反正美劇公式不外乎:放閃的末路是分手,分手的盡頭是複合。通常虐得長長久久的情侶檔,最後天長地久的機率也高些。(前提是演員沒有辭演啦)。說到Avalance的分合,人心都有點複雜跟矛盾吧~當Ava好好地時候,Sara認為Ava沒有自己也能夠過得很好,被甩的難過是可以復原的。但是當看到Ava失落覺得自己一無所有,自己豪不特別時,愛著Ava的Sara又不忍Ava傷心難過,願意當Ava的依靠,告訴Ava你還有我。但無論如何,這至少是個契機,讓Sara意識到他其實內心是放不下對方的。重點是我們艦長終於說出那三個字了,嗚嗚~


最後~Rip跟Ava的對手戲,根本就是一直在講幹話嘛!! Rip才是真反派吧,Darhk都比Rip可愛了 (但我還是覺得Darhk不能算是及格的父親)。對Rip的好感值已經跌落谷底了,覺得下一季他轉職成壞人也沒差...

(其他補充,本集題名為Guest Starring John Noble,所以誠如片名,劇組真的找來John Noble來客串啦~就是Ray跑去找的魔戒演員,由他來冒充Mallus的聲音。而本劇Mallus的配音員一直以來也正是John Noble。算是非常有趣的小梗,直接找Mallus的配音員來劇中客串,讓正牌演冒牌XDD)


21 則留言:

  1. 感覺rip是為了目的不惜一切的人
    也算了, 還失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失敗XDDDDD Rip如果事事成功那還有點梟雄的魅力吧,有點類似發現號的Lorca艦長。但是Rip就愛騙人,不惜一切,又沒魄力還想繼續當好人,最後又要傳奇幫他擦屁股,整個就很不討喜。

      刪除
    2. 這集我最不喜歡的就是圖騰像豬肉一樣分...
      Atom和水有什麼關係? Nate又和土有什麼關係..而且他已經有異能了, 又不是buff原有技能, 感覺就是硬塞
      雖然我是理解因為集數關係沒有辦法一個一個圖騰都做個角色出來, 或是讓一切沒有那麼突然, 但一開始不要做到有6個圖騰那麼多不就好了嗎= =
      明明死亡和火都做得不錯, 就算是給Darhk用但他也死過所以感覺還合適

      話說Mick還在用槍, 是有多不喜歡用圖騰 XD

      刪除
    3. 我一直以為圖騰要分豬肉,應該會給沒有超能力/超強裝備的人使用。Ray已經是原子俠了,Nate會變身....感覺給Sara Ava還有聽說會回鍋客串的Jackson使用比較合理些。

      刪除
    4. 結果到結局時已經變成誰拿到就誰用得到了...

      刪除
  2. 301裡Nate說 Sometimes we screw things up for the better.
    連Sara非常贊同說是 good motto, we should use that.
    所以把Mallus放出來正好是傳奇們會做的事情 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傳奇真的都很正面思考XDDDD

      刪除
    2. 現下的米國很需要正面思考 (咦?)

      刪除
    3. 我覺得美國人好像都還滿正面思考的耶??美國影視作品就算走負面陰暗路線,其實也沒有日本跟英國那麼令人絕望窒息。

      刪除
    4. ㄟ 對啦 如果硬要跟英國/日本劇比起來的話 :P

      刪除
  3. 感覺大家都好愛虐劇情喔~
    我看太多很虐的fanfic, 正劇有沒有虐無所謂啦, 角色不要寫爛就好 :P

    這集有個幾乎無關主線但令人蠻驚喜的橋段, 就是Sara與歐巴馬的對手戲.
    艦長每次看到歐巴馬都化身小迷妹感覺好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歐巴馬暱稱Barry,Ray喊那聲Run Barry Run讓我笑死了,惡搞到自家閃電俠去了。
      應該也沒有很多人愛虐劇啦,之前分手還滿多粉絲哀號的。但是我們這種愛看虐戀情深的就會想要更虐一點,虐久一點XDD

      刪除
    2. 基於CW台的觀眾小朋友很多, 個人覺得適時虐一虐就好, 不用虐到太令人情緒失落
      反正LOT一向走不正經歡樂路線, 那種很有深度的虐不適合CW(而且我也覺得應該寫不出來/會被寫爛)

      刪除
    3. 這樣講也是啦,小朋友看太虐的戲,可能情緒反應會比較大一點。

      刪除
  4. 義無反顧對抗醜的那位XDD
    我覺得Ava說不定也能用死亡圖騰,假設記憶轉移理論為真,記憶能延續下去所以視為同一人(假設死亡圖騰的判定標準是這樣),那Ava可以說是死最多次的人了耶,想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Ava的部分就要看編劇怎麼判定了,是以記憶為標準,還是以肉身為標準。而且靈魂說跟複製人感覺有點點衝突??這表示12個Ava都是同一個靈魂?(靈魂=記憶嗎?)

      阿康下一季要常規了,讓我一直想會不會死亡圖騰最後給了阿康?不過Sara這集把死亡圖騰搶回去,又讓我有那麼點熱血沸騰想看艦長成功地帥氣駕馭住這顆石頭

      刪除
    2. 艦長帥氣駕馭臭石頭 +1
      不過如果Sara和Ava是全部傳奇裡唯二兩個沒有圖騰/沒有超能力照樣能痛扁敵人, 那感覺也蠻帥的
      (對我沒有把Rip算進傳奇裡!! 然後Ava是艦長夫人)

      刪除
    3. 這讓我想到Zari對特洛伊的海倫說過,Sara不像他跟Amaya一樣有天賜(魔法圖騰),艦長完全都是靠自己,Sara每天都訓練自己。即使沒有圖騰跟超能力,但是Sara完全靠自己每天下苦功,才能夠拚到這個位置,可以痛毆敵人,也真的是很了不起跟勵志。

      刪除
  5. 「通常虐得長長久久的情侶檔,最後天長地久的機率也高些。」
    但Shoot卻沒有QQQQQQQQQQQ

    還沒正式追這對,但會看一點剪輯,不知道為何,我覺得後面幾集Ava的情感表現(演技)比較觸動我,反而是Sara眼神沒有Ava來得澎湃,不過也可能主線劇情在Ava身上,比較好發揮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Sanvers不虐....
      好啦~Bering&Wells 百事 Clexa Sharmen Luisa&Rose等等都沒有,不要再打我臉了XD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