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戀愛鄰距離》 欣蔚戀 - 不完美的完美結局

依照約定,還是該把債給償清,有始有終地走完欣蔚戀的全部過程。承接上文,又欣跟學姊已經突破了兄姊的關卡,只剩父母這個對同志來說,最難啟口,最難跨越的門檻了。因為不是主線,所以剩下的十幾集,欣蔚戲分不多,一度讓我擔心會在最後一集時,父母秒接受,大家和樂融融,完全沒有任何芥蒂,沒想到結局卻還是令我小訝異了一番。

雖然兩人戲分不多,但是一些小地方卻是令人看了心有戚戚焉,在64集中哥哥與姐姐都帶著各自的另一半回家,光明正大地秀恩愛。不光是單身的承翰有點落寞,跟學姊正處於熱戀期的又欣也不禁有點失落。同志戀情因為社會的偏見,有時不容易得到長輩的理解,所以只能隱藏起來。正如學姊在結局時對裴媽所說的,因為家人得不諒解,他在家人面前就成了沒有感情生活的人了。




在67集中小倆口在公園放閃,學姊表示想要多認識又欣的家人,又欣略感遲疑,心細又體貼的學姊,馬上轉移換話題,不讓又欣感到為難。這個細微的劇情令我欣賞學姊的溫柔之餘,又微感心酸。甜蜜的兩人正好被裴爸裴媽撞見,只是通常沒親吻之類的,沒有內建同志雷達,沒有百合之眼的異性戀,往往看不出徵兆。(像我媽在Shoot接吻之前都以為Shaw喜歡Reese...),所以裴媽也絲毫沒有發現,學姊就是自己女兒之前提到過的心上人,僅以為兩人是姊妹淘。裴家二老熱情地邀請學姊一起回家吃飯。在飯桌上想要趁機從學姊口中套出又欣的心上人是誰,又好奇地詢問學姊有無對象(是說只有覺得我第一次見面就問這種問題頗失禮嗎?) ,被問到私人問題,小倆口都吱吱嗚嗚起來,不過彼此都很有愛地替對方救援,造就了一場飯桌上的間接告白與互相自誇。

學姊:又欣喜歡的人,是個對她很溫柔,會保護她,在乎她,欣賞她。不管遇到甚麼困難,都會陪著她一起走的人。

又欣:現在有一個很勇敢的人在追求(學姊),雖然這個人沒甚麼戀愛經驗,又很笨拙。

學姊:但是我覺得感情上她一點都不笨,而且每一刻都是真心的。


除非家長非常開明,不然向父母出櫃,幾乎都會經歷一段相當痛苦的過程,這個痛苦是雙向的,不僅僅是出櫃者,父母往往也會受到一番身心煎熬。我的某個親戚是男同志,跟父母出櫃後,遭到父親毒打,趕出家門,經歷了長時間的冷戰,直到多年後父親年事已高,兩人才重拾父子親情。除了親人之外,我的朋友近期也遭遇到同樣的問題,家長的不諒解,讓家裡關係降到冰點。雖然也有朋友的父母無比開明,用擁抱與支持來回報子女的出櫃,但這終究不能算是多數。一般說來提到出櫃話題時,扣掉充滿歧視的恐同者,大家都傾向於同情同志的處境,鮮少討論到家長亦承擔了痛苦。69集中學姊提到了同理心,提到要理解長輩的心情,是一個滿好的切入點,又欣一廂情願地認為父母一定會接受,就是不夠站在長輩的立場去思考。唯有兩方都具有同理心,才能夠包容彼此的歧異。

劇情到了70集總算有了轉折,跟學姊一起去溜冰的又欣,腳扭傷了。學姊送又欣回家,行動不便的又欣,不甚沒站穩,跟學姊跌落在沙發上,有了近距離的接觸,令人臉紅心跳的氣氛,正當要接吻的時刻,恰好裴媽回家拿東西。讓又欣盜壘失敗,而裴媽撞見這一幕,內心終於意識到欣蔚並非純友誼。接下來的集數,多半在描述裴媽的心理活動。裴媽其實也是個開明,包容孩子的好母親,只是畢竟有著觀念上的隔閡,讓裴媽一直下意識地逃避。這期間我們也可以看到裴媽並非堅決抗拒的,他暗示性地問裴爸說如果多了一個女兒呢?顯示出裴媽並不討厭學姊,願意愛屋及烏地疼愛。她糾結於女兒是同性戀這點,覺得說破了,跟女兒的關係會不若以往。而好友季霞適時的提點,如果想要參與孩子以後的人生,就不該有鴕鳥心態。



莫允雯的睫毛好長好美喔!!!

這些慢慢的進展,終於讓裴媽鼓起勇氣,找學姊出來談話。家長的擔憂,不外乎孩子會受到傷害,質疑這種感情是否會長久。學姊的回答很堅定又中肯:其實愛情在任何人身上都是一樣的,只是每個人的考驗不同而已。我跟又欣之間的考驗,就是性別。我很喜歡學姊的這番話,愛情的本質不會因為性別而改變,重要的是人心,每段感情都會有波折,儘管很辛苦,很多時候這些外借的阻攔與非議也都是不合理的,但是選擇其他的路,也會有其他的考驗,人生的道路本來就不容易,不該遇到困難就縮頭,起碼要先嘗試過,輸了才是真的輸了,不然一切都只是敗在自己。


因為家人的不支持,反而在家人面前成了沒有感情生活的人,學姊無法分享,家人也無從參與。這個血淚告白,值得讓每個恐同的家長借鏡,你真的愛你的孩子,還是會希望能參與子女的人生吧!

裴媽在學姊溫柔堅定的回應中,以及過往跟學姊的接觸,一定也感受到學姊對又欣的真心與呵護,所以願意把學姊當成女兒一樣疼愛。只是仍無法全面接受女兒是同志這件事,所以要學姐保密見面之事,希望跟又欣之間的互動不會受到任何改變,維持表面的和平。

而又欣不知道母親跟學姊已經談過了,所以私底下向學姊道歉,認為儘管爸爸已經接受兩人的戀情,但自己還是無法向母親出櫃。又欣選擇繼續隱瞞母親,我想這不是懦弱,而是呼應了學姊之前跟又欣提到的同理心,又欣牢記著學姊的教誨。因為同理心,讓又欣不願意讓母親傷心。而裴媽也是如此,儘管無法接受,但是因為同理心,所以她願意試著接受學姊,不願意讓女兒傷透了心。只是徹底的接受,仍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欣蔚在裴媽面前,仍舊無法以情侶之姿,光明正大的給予彼此名分,正名你是我的女友。還是必須在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情況下,維持姊妹淘的假象。

小綿羊雖然無法給學姊個名分,令人哀傷,但是她給的起承諾,兩人就真的如專屬主題曲般地以親吻作結尾了!!! 看到同志角色在八點檔中,能夠親好親滿,還是令人相當開心與激動的,對照到以往的電視情節,我想台灣這近幾年來,社會風氣真的是有對同志比較友善。美國的LGBT團體,一向很注重電視節目對同志的友善度,因為電視深入人民的生活中,是大眾接受訊息很主要的管道之一。有正面的同志角色活躍於電視劇當中,無疑對大眾對同志有更好的認識,減少歧視是有所幫助的。我想欣蔚最大的意義也在這裡。所以儘管這部戲,還是有些缺點的,但是我還是給予正面的評價。



關於結局的部分,我個人個感想是,雖然略有不完美,但是這樣似乎更貼近真實,更動人。而且我對於台劇與美劇的標準其實是不同的,美劇很早就有同志角色在主流電視劇中,對於出櫃與性別認同有許多的探討,我肯定這些議題的重要,但是總會覺得演了許多年,或許是時候讓我們來探討其他東西了,一個沒有標籤的世界,不再刻意強調性向的社會。這一點我就滿欣賞POI 、The 100 Jesscia Jones中的描述,POI與The 100或許是劇情著重在救人與生存,所以並不刻意強調同志性向之於社會壓力與個人性傾向的認同,單純地就是兩人相愛罷了,而他們戀情的阻礙也從來不是性向問題。而Jesscia Jones則是完全將同志感情視於與一般異性戀無異,沒有特別完美堅貞,異性戀戀情會遇到的爛事,同志也會遇到。但是台劇不同,以往雖然有逆女孽子孤戀花等優秀作品,但畢竟不太是主流時段,劇中的年代也是比較古早一點。真正廣為人知,走進大眾生活的電視同志情侶,應該是瑤婷戀吧。對於家庭與社會壓力等等,我覺得主流台劇的探討才開始而已,所以我反倒希望這幾年來,能夠先出現多一點這類具有正面意義,探討性別認同與性向歧視,能夠讓普羅大眾認識到同志真實面孔的戲劇。因此戀愛鄰距離這種帶有缺憾的結局,我反而很欣賞,它不悲情,不會讓同志感到愁雲慘霧,而且我對同志故事老是充滿苦難也感到很膩了。但它也不夢幻完美,這個不完美卻是可以告訴大家,我們還需要更努力的不完美,不會讓觀眾真的以為同志全部都已經攤在陽光下了(之前唐立淇的腐女言論,認為現代同志都在陽光底下了,顯然對於同志處境的了解仍不夠深入),



如果真的要我挑毛病的話,大概就是台劇似乎吻戲都比較拘謹,雖然看到欣蔚很有誠意的吻了,還吻很久!!! 但說起吻戲放得開,自然度,還是跟歐美戲劇有差。希望這一點,台灣將來也可以有所進步囉~不過看在親的比Shoot久,而且角度比Shoot還好,所以我還是給好評XD 

(嗚~這篇其實寫的相當力不從心,請見諒啦~因為我心愛的某個CP出大事了,讓我非常崩潰QQ) 

12 則留言:

  1. 其實我覺得導演可能有故意剪比較不激情的片段,因為花絮裡面有幾段我覺得學姊親得還滿投入的(不愧是從美國回來的XDD)
    但也許這樣也比較符合人設,畢竟小綿羊毫無經驗,學姊只談過一次戀愛,兩個人對接吻可能都還有些生澀。我個人對欣蔚的結局是非常滿意的!有一點小小的遺憾,反而更能觸動人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有缺憾才更觸動人心,不然太夢幻了,就跟看童話故事一樣,雖然甜,但是不會深刻。
      吻戲的話,可能像你說的吧~這樣比較符合人設,不過說真的演員肢體動作還是有點僵。不知是否跟文化有關,華人就真的比較拘謹,較少親親抱抱的~但是長度/鏡頭/誠意都給好評~~
      想到最近影集圈中發生的大事,讓大家又再哀號女同志角色總是掛掉沒好結局,回頭看看欣蔚戀,也算是超英趕美了吧XD 確實令人感到欣慰。

      刪除
    2. 我周遭的Clexa粉哀鴻遍野XD 現在大家真的只能counting on Root了XDD(但想到POI的調性也是滿抖的...)
      欣蔚生在都會台又是闔家觀賞的八點檔時段真是投對胎~XD

      刪除
    3. 我也是哀號遍野的其中一員,周五才跟著大家集體崩潰過一次QQ 但我到現在還是很心痛....好像失戀了一樣失魂落魄.....Root真的是ONLY HOPE了啦!!! Lesbians are counting on you,Root!! 不過Root只要有演到大結局就好,結局死掉的話,雖然我也會難過,但是可以接受。POI我一直都抱持著會死人的心態去看XD 所以可以接受悲劇,而且如果Shoot一定要掛一個的話,我會希望是Root,然後Root在死前有得到Shaw的回應就夠了。我可以接受悲劇,但是限定在大結局!!!

      刪除
  2. 不忍心欣蔚戀已來到尾聲了,不過以親吻做結尾倒也算是撫慰了眾多粉絲的心
    剛開始被推坑時,心理總會做建設:無疾而終、學妹拒絕學姊(拒絕得了嗎)、學妹其實喜歡青梅竹馬莫承翰啦(XDDD
    感謝編劇不斷地細膩鋪寫這對情侶的發展。自己突然醒悟對於電視劇的百合劇的要求很渺小,只要兩個人真心互相喜歡就好了;沒想到編劇衍生探討家人、朋友對這對CP的觀感與討論,最後家人的默默包容更是展現了對同志關懷的核心訴求,希望這齣劇都能在大家心中留下一顆希望的種子。感謝這齣戲也在異性戀圈子得到矚目,至少我身邊的友人都支持這對CP的劇情發展。媽呀!我內心反而隨著戲劇的落幕而激起陣陣感動的漣漪,期待日後電視台可以繼續開創百合的春天(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要有更遠大的目標,現在親好親滿,以後要滾好滾滿!!!!
      台灣還算是滿開放的,可以在主流時段有同志CP,我真驕傲XDDDD

      刪除
  3. 同意Soup大說的!!!
    花絮的吻其實很>////////< 各種啾啾啾啾啾~
    結果卻剪了比較平淡的一次出來........
    不知道是因為鏡頭角度的問題還是尺度人設= =
    但愛鄰劇組真的很有愛很有誠意!!!! 欣蔚沒有任何花絮,但迷迷不斷地敲碗之下,小編竟然花時間硬是從毛片剪了一大段將近四分半鐘的吻戲>////////////<
    戲裡戲外都有被撫慰的感覺阿~~~~~~~~~~~ 瑤婷真的是....戲裡戲外都被傷得很重XDDDD
    但現在看來都雲淡風輕了~~~~~~~~

    所以Scien大加油!!!你的痛我完完全全地了解,當初那種錯愕、驚嚇、不甘心到最後麻木,折磨的都只是自己而已
    看戲真的是娛樂,過頭影響生活就得不償失了~~~
    一定還會有更好的CP等著我們去花癡!!!!我終於等到了欣蔚,我也相信接下來還有比欣蔚更棒的配對出現(雖然地位難以撼動)
    只要活著,就一定會發生好事的:)))))

    回覆刪除
  4. 把吻戲花絮搬出來真的很有誠意XD
    謝謝你的關心,我雖然很難過,但是沒有嚴重到會影響生活啦~
    只是現實生活已經很悶了,居然連看個電視劇都不讓我好過,想到Lexa就會低落一下QQ

    回覆刪除
  5. 我最近又重看戀愛鄰距離
    突然覺得欣蔚可以出現在華劇大賞XD
    她們給我不同風景
    也讓我覺得愛不分性別(我很期待華劇給我們的下一個驚喜) by太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我來推一下滾石愛情故事第19集的《傷痕》好了~ 看完傷痕後,我比較喜歡副總跟副理這對,雖然欣蔚的故事很棒,但是我覺得小綿羊的演技有時會讓我滿出戲的,導致我有點無法很全心投入喜歡這個CP,而是單純喜歡學姊跟故事線。

      刪除
    2. 傷痕感覺好傷心
      尤其是她說:「為什麼她是女的。」
      我整個心都碎了
      比起欣蔚開心的路線
      又看到同性愛不同的風景

      刪除
    3. 可是我看完覺得是Happy Ending耶~~可能每個人的感受不同吧。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